武士的家計簿與新挑戰

武士の家計簿表

 

   今天去看了武士的家計簿。兩個月前拚死(!?)搶到的票總算有價值阿阿阿!!
   武士的家計簿是一部根據加賀藩御算用者豬山雅之所留下來的家書跟帳本描繪出的江戶末期武士家族劇。御算用者就是現在的會計師,像加賀藩這樣有百萬石俸祿的大藩,通常都有150名左右的預算用者,這些預算用者多半為低等的武士。而豬山家代代都是加賀藩的預算用者,主角豬山直之天生就有對於數字的敏銳直覺,對於預算用者的工作更是全心全力投入,無法忍受帳目數字不合的直之更因此捲入了一場風暴。但傻人有傻福,直之不但順利度過危機,更得到藩主的提拔。隨著直之職位調整,家用應酬開銷也越來越多。當直之之子直吉四歲準備舉辦着袴禮時,直之才發現家中長期入不敷出,欠債竟高達六千文,遠遠超過全家俸祿的兩倍!為了保住一家人,直之開始進行家庭財政大改造,更嚴厲的灌輸直吉理財觀念。豬山家以算盤為武器的戰爭,就此展開…

   真的是部家庭劇喔!大致上就是"豬山直之的財政革命" (向奧利佛的飲食革命致敬)。劇情有歡笑也有淚水,直之打算重整家中財務時,豬山家每個人的表現都好可愛!整廳的人都看到哈哈大笑XD 不過到了後半段,時代進入幕末…我覺得處理的有點急躁,對於直之跟兒子間的衝突也不夠強烈,算是蠻可惜的一點。
   有一段劇情讓我印象很深刻,就是仲間飾演的阿駒剛嫁入豬山家的第一天,馬上很熱血的親自下廚,打算做個好媳婦!但是婆婆阿常看到了卻把阿駒叫到一邊說"阿駒,我知道你想當個好媳婦,但是如果一開始就付出全部的心力,長久下去,就會變成習慣喔!一開始是最重要的,身為武士的妻子不能讓別人看不起,一開始做的適度就好,這樣才是長久之計阿~" 我的天啊!這不就是老王主管說的70%理論嗎?穿越時空的70%理論,真是讓我眼眶都紅了!不過雖然這樣說,我還是像阿駒一樣有點無法理解,習慣了全力以赴的人,突然要"偷工減料"一點,真的是不知道該怎麼做…orz

   演員方面,大家都很到位!沒有什麼好挑剔的!棒!松阪慶子演的媽媽真的很可愛~堺桑不用說也是超可愛~可是有幾幕生氣的時候真的很驚恐。仲間的戲份比想像中的少些,可是表現也很棒。然後能看到西村雅彥我超驚奇的,可愛的大叔~

   看完電影到淳久堂買了家紋剪紙,想說來挑戰看看。

   第一發試作品:島左近的三つ柏。

   IMAG0149   

   結果不是很滿意阿…おのれ…左近… (遷怒)
   稍微自我檢討後,還是老問題:紙太厚了。雖然說剪紙,但有些細部還是用美工刀切割比較方便。如果是一次對折的圖案我還切的動,但是像左近這個賓士形圖案,需要對折三次等於是六張紙的厚度…實在是切不動喔喔喔…今天是用一般的紙(比粉彩紙薄一點點,老人忘記名字了),可是折起來還是太厚。好想要買和紙阿~~不知道泰國哪裡買的到和紙~~~苦惱~

留言

Hane表示…
來天龍吧XD
Neshika寫道…
Noooooooooooooooooo~
要去美術社買嗎XD
Hane表示…
離我家還蠻近的XD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浴血黑幫第二季總回顧(Peaky blinders S02 review)

浴血黑幫第四季總回顧(Peaky blinders S04 review)

[迷妹食記]pop tarts-家樂氏果漿吐司餅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