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岸重返十八歲陽光宅聚

P1020059
平面偶像貓,誘惑的下半身。

   因為宅幫混進了一個攝影宅,所以宅聚開始走向陽光路線…忘了是誰起頭說要在端午佳節一日出團,最後橋定在禮拜天前往猴硐,來個鐵道團。(鐵道也是宅象徵之一,實在是非常的點題)。又因為大家像是重返十八歲,動不動就嗆聲"敢不敢!敢不敢!" ,莫名的決定搭乘早上六點四十從中壢發車的區間車。還約定每個人要帶一百塊內的零食,當天遲到的人還要請喝飲料!意外的大家都是晨型人,沒半個人遲到!!這樣就沒人請飲料啦啦啦!!總之在早上八點半就到達猴硐了… 事後想想,大家起的早不是因為晨型人,是因為都老了嗎?

   雖然本來的目的是看貓,可是可能天氣太好或是貓剛吃飽,大多數的貓都在睡覺啊阿啊啊啊!!!同事還問說"這裡的貓都被下藥了嗎?" 對~就是這樣一片死寂狀態!而且很意外的貓屎味道超濃厚…我在家裡就聞夠了貓屎味,還特地跑來猴硐聞嗎!? 除了內心空虛,我的肚子也十分空虛!早上吃的早餐早就不知道跑去哪了!整個餓到不行!聞到車站前的小吃店傳出滷肉香,我整個超想吃滷肉飯的啊啊啊 !!

P1020068
   因為某同事很堅持要跟上10點的導覽,所以我們匆匆離開貓村,來到猴硐煤礦博物園區願景館(決不是因為貓村屎味太臭) 但因為天氣太熱,這女人竟然顧著吹遠景館裡的冷氣,沒在聽導覽!!還給我找理由:"因為我以為會是帶出園區的導覽阿~這種館內的解說我自己看就好了~" 最後認真在聽導覽的只剩下Veter前輩跟菜鳥菲比…提議人一直旁邊坐著吹冷氣…(我也在旁邊吹冷氣…)

   館內解說結束,終於到了期待的田野調察喔喔喔喔!!見鬼的天氣太熱,一走出願景館就像是要中痧啊!讓阿宅們的體力快速下降,附加中毒及虛弱異常屬性!但因為整團的人不是近戰系就是在背後射暗箭遠距離攻擊,沒半個補師,所以陷入滅團危機…
 P1020074
   選煤廠的頂部。這次想再來猴硐,我個人的重點當然是在礦坑廢墟廢墟廢墟啊!上次沒有走到宿舍那裡真的是很悔恨啊!這次終於如願走過運煤橋,看到礦區啦啦啦啦~開心!

P1020081

   當導覽小姐很認真的在解說選煤廠的構造跟歷史的時候,一群重返十八歲的OL在後面拍攝照片。非常chaos的情景。老實說真的蠻白目的,所以我裝做不認識在旁邊拍照…

   過了選煤橋,導覽走的路線是猴硐坑、瑞三礦業大樓→醫護室(也就是石頭屋)→柴油機車庫→工寮→所長宿舍→美援厝→地質生態館(烘沙廠)→礦工紀念館(舊本坑吊橋)→礦工宿舍→礦三本坑→檢身室→本坑辦事處及電池間。花費時間大概一個小時到一個半小時,但我個人覺得蠻值得的。可能是陽光太嚇人了,真正走出戶外的只有我們這團阿宅團跟一位中年媽媽。小團精緻路線,所以導覽都可以聽的很仔細,導覽員也會熱心的回答問題(雖然不見得她知道答案就是…可惜)

P1020088
   瑞三礦業大樓。目前不開放參觀…殘念!!不然應該會是個好廢墟說!!看看那完美的熟成度啊啊啊啊!!

 P1020092
   路過的廢墟。同事一直說"好像會拍到什麼~" 壞死了

P1020095

   礦工紀念館裡的恐怖電話。一拿起來就會有阿公阿罵的聲音說他們以前的經歷,因為是一直連續播放的所以你拿起來不見得會從頭開始聽,又因為文案寫聽聽他們親口告訴你…我整個覺得非常毛骨悚然,不由得聯想到是靈界電話啊!(沒禮貌)
   烘沙廠這裡做的很不錯,蠻建議過去看看,路上還可以看到壺穴地形。重點是館內有開水可以喝XD

P1020098 
   礦工們的置物櫃,由此可之現代上班族的身分地位跟礦工無所不同。受薪階級皆如此,勞工們就像與梅德爾一起搭乘999到達大安卓美達的青年們,最後只能化作一顆小螺絲釘,推動整個機械帝國。
P1020103
   移動菜市場:菜車!小時候基隆也有菜車會來賣菜,很懷念!
   然後我非常的飢餓,看到上面掛的蝦餅很想把整包ㄘㄨㄚˋ下來吃XDD

P1020104 

P1020105
特別加映!礦工生活的日常再現!
這是在礦工宿舍裡的一角,由吳念真導演自費重現的礦工房。旁邊是公用的廚房,每戶人家輪流去煮菜。而這兩坪大小的空間,是一家人份的生活空間。因為東西擺的太過自然,感覺很可怕,好像隨時有人會回來一樣…往好一點想是逼真度直逼千面女郎裡的譚寶蓮!我…我好像可以看到礦工一家人住在裡面的樣子啊!!傳說這個空間是只有參加導覽才能看到的,如果是自己參觀的話只能在外面晃晃,無法進入礦工宿舍。老實說這裏好像還有留下一點人的生活感,幸好今天太陽很大。

P1020107
   糊掉的照片,我只想說我家也有那把扇子…(抖)

   之後就前往瑞三本坑、檢身室走回礦工紀念館後就解散了。補充一下沒拍照的地方
   工寮:現在還有人居住,所以無法入內參觀。但從開放的後門偷偷向內窺看,可以看到狹小又髒黑的四方間。最靠近外側的一間房,小型電視正在轉播棒球比賽,沒偷看到房客的身影,真偷看到也是不太禮貌。老實說,這棟工寮才是我最想進去看的地方!比起修整過的空間,這裡的原汁原味才讓人興奮啊!(好像有點在滿足自己的偷窺欲…)
   所長宿舍:非常悲劇的一個景點。因為對面就是美援厝,所以被居民們當成是堆放資源回收物跟垃圾的地方,圍牆上還被放滿了奇怪顏色的雕塑品,大門還吊著一隻髒猴子布偶,後院還養了火雞!無法維護就算了,還被人這樣踐踏!這間房子可是列在導覽手冊上的景點耶!難道沒有任何方法管管居民嗎!?非常令人不愉快。
   美援厝:因還有居民居住,所以也只能在外看看。不過其實就像是一般北海岸地區常見民屋,沒有什麼特別的地方。因為讓他們特殊的時代已經不在了…
   礦三本坑:目前正在整修,有可能會在年底開放。旁邊有一塊裝潢的很漂亮的建築,似乎預計要開設咖啡廳。雖然很漂亮,可是還是有種失去原味的感覺。
  
   上網找了一下猴硐地區的資料,有幾個站都蠻不錯的:
    李清治的建築探險 可以看到十多年前選煤廠的照片,還有與現今比較。 作者對於廢墟的看法我十分贊同,有些地方還是適合被遺忘的樣子。 
    美援厝與醫護所 文章內容其實還好,重點在照片,最後那棟黑黑的就是我想進去看的寮XD 另外也可以看到所長宿舍被摧殘的樣子。
    九份樂伯二手書店 有五二七事件的電話口述跟一些整理,其他寫九份生活的文章也很有味道。
   離開猴硐,到瑞芳吃午餐。很重返十八歲的到連鎖平價牛排館吃牛排喔喔喔喔喔!!真是太青春洋溢了!之後搭車前往福隆看沙雕…

  P1020116

   福隆整個爆滿人…非常恐怖。隨便找一家便當吃,想不到老闆喝開了,一開始先是要我們做檜木大桌,後來又硬倒私釀葡萄酒給我同事喝…整個是妙不可言阿。但是便當菜除了某塊三層肉柴到可以噎死人,滷蛋跟白飯都很好吃。然後,我還是沒吃到滷肉飯(眼神死)

   最後的最後…搭上亡命客運,足足塞了兩個小時才到基隆。我餓翻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浴血黑幫第二季總回顧(Peaky blinders S02 review)

浴血黑幫第四季總回顧(Peaky blinders S04 review)

好好味的越南麵包餅乾Tip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