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五郎餅-北野天滿宮境內茶店

P1010589
   2/19,到北野天滿宮看梅花時無意間吃到的好物!好吃到我都要後空翻啦!
P1010583
   長五郎餅的本舖在北野天滿宮前方一段距離,而在北野天滿宮裡有出張茶店。查了一下官網,發現一件很神奇的事情。根據官網所寫,北野天滿宮內的出張茶店是每月的25號跟其他特定神社例行慶典日才有營業,但是我們去的那天是19號,照樣開的很熱鬧?唯一想到的理由可能是2月天滿宮的梅祭帶來許多人潮,長五郎餅出張茶店的營業時間也應而改變了吧?感謝梅祭~不然原本的計畫是不會吃到這項好物的!XD
P1010585
   茶店旁掛著說明長五郎餅由來的牌子。據說歷史可追溯至四百年前的天正年間,在北野天滿宮的緣日都會出現一個神祕的老人,很低調的賣餅,賣完餅就離開了。薄薄的餅皮包著美味的紅豆餡,讓許多人都為之着迷,但卻沒有人知道老人的來歷。有一天,一個客人問了老人的名字,老人回答:河內屋長五郎。
   天正15年(1587)的10月,平定九州的豐臣秀吉在北野天滿宮招開了盛大的茶會。因秀吉的命令,不論身分高低都可以參加茶會。長五郎也在其他茶屋同伴的慫恿下到茶會裡擺攤賣餅。而長五郎餅也在此時獻給秀吉,得到秀吉的喜愛,命名為"長五郎餅"。此後長五郎便在北野附近開店,即為長五郎餅本舖的由來。
P1010591    本舖還有賣其他像是厥餅或是おはぎ之類的點心,但是出張茶店就只有賣長五郎餅。兩種組合:長五郎餅配煎茶是350日幣、長五郎餅配抹茶則是500日幣。在入店前先跟店員買食券,就可以到店內的坐席慢慢享受了。(窮人只能吃煎茶組合XD)
P1010595
  實際的感覺是這樣,一份長五郎餅兩個,配上一杯茶。這個長五郎餅真的很~~~~~好吃!
  雖然大家可能會說"去!也不過是個紅豆麻糬,有啥大驚小怪!?"但是!但是!就是不一樣啦!正因為簡單所以更不容易啊!外層餅皮雖薄但又不失彈性,內餡紅豆甜味十分優雅,爽口不膩!餅皮與內餡的分量又恰到好處,一口大小就是最完美的均衡!口中有軟香的紅豆餡,還有帶有嚼勁的餅皮!真是太好吃啦~我沒吃過這麼好吃的紅豆麻糬啊!小小兩顆讓我很捨不得的用竹籤切成一小塊一小塊慢慢品嚐。搭配著煎茶慢慢吃,又是另一種美味。略苦的煎茶讓紅豆餡甜度更為浮現,但仍然不膩口!看著這張照片,我的口水又留下來啦!!媽媽~我好想再吃一次長五郎餅阿!!好吃到我可以為了它專程再去一趟京都阿!!

留言

Hane表示…
榮登最想回味第一名
Neshika寫道…
なか卯也很棒!其實神馬堂旁邊的小麵店讓我很意外,湯好喝!
Hane表示…
超想再吃親子丼
Neshika寫道…
我沒吃到~~
越說越餓了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浴血黑幫第二季總回顧(Peaky blinders S02 review)

浴血黑幫第四季總回顧(Peaky blinders S04 review)

期望越高,失望越大:碳變(Altered Carb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