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色之書(The black book)

   the_black_book                                                    原文書封是也。

   在警探小說中,每位警官都要有本寫著自己調查線索,充滿暗號的小筆記本。隨身攜帶,就像是保守著自己的重大秘密一般。很明顯的,書名《黑色之書》,指的就是這本小黑書。雷博思的部下何姆斯遇襲深受重傷,雷博思從他的筆記本中發現了與十年前大火無名屍命案的相關線索,而這些線索都與愛丁堡最大的幫派頭子-大葛還有啤酒工廠小開-黑色安格斯相關。雖然沒有人希望雷博思挖出十年前的真相,但調查不會中斷。雷博思挖的越深,所遭受的壓力也越來越大…
   睽違三年,雷博思終於回來了。《黑色之書》的時間點在《黑與藍》之前,所以雷博思的個性沒有那麼冷硬,雖然嘴上還是不饒人,但卻是個關心家人與部下的傲嬌警探(超美味的大叔!讚!)。與《黑與藍》相比,《黑色之書》真的是非常有溫度的一本書。看著雷博思調查案件忙的焦頭爛額時,回家又要想盡辦法安撫冷戰中的女友,更恐怖的是還要放點心思在愛惹麻煩的弟弟身上。實在是非常的妙阿~到底是發生了什麼事情,會讓這個戀愛中的可憐人變成那個整天擺著苦瓜臉的酒鬼呢?實在是令人很在意。
   多虧了"親善版"的雷博思,整本書讀起來十分流暢。連我這個歐美冷硬派小說大苦手的人都忍不住的沉迷於整起案件之中。對我來說,這本《黑色之書》最精采的看點有三:
1.大葛與雷博思的互動。號稱愛丁堡最猛幫派頭子的大葛與雷博思間的唇槍舌戰真的是非常精采,兩人不着痕跡的套話,看似平淡的對話卻充滿了十足的緊張感。
2.雷博思與女友還有部下間的三角戀:本書重要角色席芳,是雷博思的好部下,聰明可靠。雖然雷博思不承認,但還是稱讚了她好幾回。不管怎麼看,雷博思都是對她有點好感阿!我覺得席芳潛力無窮,大有可能成為雷博思婚姻破局的原因啊!在這集只有小小引起戰火,但就讓我這個愛看八卦的歐巴桑高興很久啊!
3.雷博思與弟弟的愛恨情仇:弟弟麥可,是個標準的麻煩鬼。出獄後來投靠老哥,讓雷博思的悲慘生活雪上加霜。一開始兩人如同水火,但因為一些事件,使著雷博思決心保護弟弟,誓言找出十年前的真相。要說本書關鍵人物,就是麻煩弟弟麥可啦!如果沒有他雷博思怎麼會發狠的要把大葛揪出來?你看看,這個兄弟愛是多美好啊!!!

   雖然本書劇情流暢,人物間的角色又十分生動。但是就劇情來說倒是不見創新(小蝦米對大鯊魚式的正邪對決已經是警探小說的常調了),整起案件結束時,給我的感覺只是另一個大案件前的序曲,黑色之書只是讓主要角色先出場暖暖身,雖然是本豐富的小說,但卻沒有令人驚艷的焦點。但我的結論下的太早了,真正的高潮出現在雷博思揭露何姆斯遇襲事件真正兇手的時候。我真的沒有想過能在歐美小說中,看到宛如東野圭吾般的逆轉驚奇秀。與幫派陰謀無關,單純的感情才是釀成兇案的最原始元素。在最後一章,伊恩藍欽的巧思,讓略嫌平凡的劇情增加了一些複雜性,使本書多了個亮點。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浴血黑幫第二季總回顧(Peaky blinders S02 review)

浴血黑幫第四季總回顧(Peaky blinders S04 review)

[迷妹食記]pop tarts-家樂氏果漿吐司餅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