御手洗潔的舞蹈(御手洗潔のダンス)

   看了兩個月,原本以為會刷刷刷的看完的...orz
   結果是這本看兩頁→換看TOV虛空的假面(大叔好棒!)→再翻一下大靜雄跟小臨也本→暗星薩伐旅看到哪了...就這樣一個晚上到處翻來翻去,一事無成XD

   這本御手洗潔的舞蹈喔...其實還好耶,要給評價大概2顆星。
   收錄4篇短篇『圓禮帽的伊卡洛斯』『某騎士的故事』『舞蹈病』『近況報告』。

   『圓禮帽的伊卡洛斯』
    一個畫家的屍體離奇的懸掛在電線上,畫家生前主張人類裡隱藏有一群特殊的人種可以自由的在天空中飛翔,而自己的妻子就是其中一人。但在畫家死亡當晚,這位傳說是鳥人的妻子卻在附近的公園發瘋了。更不可思議的是當晚的電車纏繞了一條綁著人類右手的繩索。三起奇怪的案件,所組成的真相是?
    這篇蠻無聊的,基本寫完上面這三件就可以知道犯案手法大概是怎樣了。(島田最愛的繩索XDD) 唯一在意的是畫家自稱看過妻子飛出窗外的真相到底如何?結果雖然有解答,給人的感覺還是有點太過湊巧。我不喜歡這篇。唯一的好看點就是一開始委託人上門時,御手洗跟石岡兩個人在吵誰要穿上圍裙作菜。(羞)

   『某騎士的故事』
    這篇台灣已經有翻譯了,收錄在林白的日本推理小說傑作選2中,所以我就不多說了。這篇最大的重點在於御手洗所表現出的個性,就跟數字鎖那篇一樣。但某騎士的故事顯露出的是御手洗對男女的看法,基本上他眼裡沒有男女之分,全都是以"人"的觀點來看。但世間大多數的人對於女性都會有幾分讓步,所以看在一般人(像是石岡)眼裡,就會把御手洗絕對的公平誤會成是對女性特別嚴苛,解釋為厭惡女性。

   『舞蹈病』
    在自家樓上借住的老人常會不由自主的跳起舞作起怪動作,感到恐怖的房東跑來找御手洗商量。經由老人的怪動作跟周圍人們的奇妙舉動,御手洗看出舞蹈病的老人竟與多年前的鑽石竊盜案相關。
    這篇喔...巧合太多而且會覺得御手洗神的太誇張。先不管說他知道多年前的鑽石竊盜案啦,叫警察去查大正年間周圍的地圖,還能問出大正時代寄宿客的名字是怎樣?會不會太誇張一點?看到這邊有種想摔書的衝動。
    可看點是御手洗在公園跟遊民問話,靈光一閃想到答案,就很嗨的跑進水池蹦蹦跳跳。以為御手洗在玩的石岡在旁邊看了很生氣放話說不會幫御手洗洗衣服。這邊很難得的石岡酸了御手洗一句"你要不要乾脆跳下去游泳算了?反正我不會幫你洗衣服。"XDDD

    『近況報告』
    沒有任何反應,就只是個近況報告。基本上就是說一下兩個人的生活啦,還有借御手洗之口說出島田對世界還有未來的想法。有趣的是提到有同人女把自己做的本子寄給石岡!超炫的!還有就是兩個人剛開始同居的時候,因為生活習慣差異太大,御手洗個性又很硬。所以如果碰到御手洗不肯讓步的時候,石岡就會使出大絕招"我要搬回西荻窪的家喔!",這樣一說御手洗態度就會軟化了XD
    這是什麼夫妻生活阿...媽媽~~而且石岡還是說"實家"整個就是回娘家宣言啊!

   最妙的是文庫最後的解說,竟然是女性書迷與島田世界。是三位女性的對談組成的,怎麼看都很有腐味阿!雖然網路上找不到什麼資料,可是從她們的對話看來就很像是那個送本子給石岡的貴腐人...我只能說...島田自重

   然後很無聊的來翻譯一下最後這個對談,因為還蠻能表現出御手洗的迷人之處。
   這對談我覺得蠻女性向的。有腐味,慎入
   M:臣 茉莉花 K:慧 都  R:星乃 塁


   御手洗潔的魅力學入門?

R:那麼先談談御手洗潔論吧,針對"御手洗老師的魅力為何?"交換一下彼此的意見。
M:這很難用三言兩語說完呢,畢竟御手洗老師的存在就像個謎一樣。
R:我最先感受到的是,雖然石岡總是說他"討厭女性",但其實他只是不被男女的界線給侷限,單純的以一個"人類"的身份來對待他人這點,這是最有魅力的地方。御手洗老師對於女性嚴厲,是碰到以"女人"這個性別為武器的人的時候才會特別的顯著,就像是『某騎士的故事』裡的秋元靜香那樣的人…
M:石岡這麼寫著御手洗"真沒想到會有這麼多的女性粉絲",但就女性的角度看來,這是非常理所當然的事情。很悲哀的是女性從出生之後,就被貼上某些刻板印象的標籤。"因為是女人嘛…"這種歧視,只要是女性或多或少都有碰過。而御手洗老師不分男女,都是注視著對方的本質。這點非常棒!
K:說的沒錯。在『某騎士~』的最後也對石岡這麼說了呢『你可能又會故意寫說御手洗厭惡女性,是女性公敵吧!不過我只是視女性為競爭對手,平等相待罷了。~中略~ 那些整天把女人小孩拿在嘴上當藉口的人當中,也有你喜好的女權主義者。』
R:或許像御手洗老師這樣的男性,才是真正的女權主義者吧。
M:還有,藉由御手洗老師之口,對日本人-尤其是中高年的男性的傲慢作出了批評。這些地方也讓我們感同身受。
R:現代社會對於男女之間的意識還是非常強烈呢。
K:我也是這麼認為。之前在公司的午休看書的時候,主管對我說「妳真愛看書阿,而且看的真快。不過我很討厭這種只會增長知識,只有腦袋越來越大的女性。一點都不可愛。」如果是御手洗老師的話才不會這樣說呢!
M:御手洗老師才不會說那種話。他是雖然對自己有自信,但絕不是會跟他人做比較的人…。還有最大的魅力就在於,令人忍不住的想大叫「御手洗老師的溫柔是"真的"啊!」讀過『眩暈』候我又再次感受到了…

   Eureka!~我知道了!~

R:以御手洗系列為中心的島田莊司推理系列的有趣之處,我最推薦的是序章如詩般的謎題!
K:我也喜歡序章的謎!
R:我每次都打電話給惠都問說「ㄟ,你覺得這個謎真的解的開嗎?」(笑)
K:對阿。「如果能像拚圖一樣完美的拚在一起就很強耶!」我也每次都這樣跟塁兩個人一直吵吵鬧鬧的說個不停。不過最後總是能完美的做出收尾,真的是令人佩服。
M:我的話果然還是從角色開始入迷吧。塁你一開始也是這樣吧?(笑)
R:說的沒錯。茉莉花跟我說『占星術殺人事件』的時候,我狂熱的連續十天打電話跟她討論,這份狂熱我一輩子都不會忘記吧。現代推理終於了出現我們所追求的作品,真的很令人高興。而且不管是角色還是謎題,都是我們一直在期待著的類型。
M:可是那時候我們還沒辦法冷靜的分析御手洗潔這個角色,只是個花癡罷了。不過,對於這個異於常人的人物要用什麼方式解開謎題還蠻有興趣的。
R:另外,身為一般人代表的石岡君在旁邊不停的被耍著玩,或是代替讀者說出心裡的想法也十分有趣…
M:石岡的話...有時候會有"這也太沒神經了吧?"的地方呢。(爆笑)
K:一開始是個知識青年的說…可是卻不知道DNA是什麼…(爆笑)
R:要幫石岡辯護的話,那應該只是單純的在裝傻吧。就算對於學術性的事情不清楚,但那就是重點!不管怎麼說他都是被御手洗老師選上的人阿,說不定仔細找找兩人會有意外的共通點喔。不然也沒辦法恩愛(?)的住在一起嘛。
K:我認為島田莊司的推理小說中,最大的魅力果然還是"社會性"。在許多本格或是新本格作中,以理論做出推理後,明確的指出犯人讓人覺得"啊啊,好乾脆。"的作品很多。但島田老師的作品則是讀後會留下什麼的感覺,提起了某個社會問題,未來似乎又會產生許多問題的收尾,可以感受到另一種餘韻,令人非常印象深刻。
R:是指具有社會派要素吧?不過我不認為這就等同於社會派。
M:我也不這麼認為。
K:並不是從現在開始島田老師的作品才慢慢開始轉成社會派的,從出道開始作品中就含有或多或少的社會派要素。就算是在『斜屋犯罪』裡也佔有相當大的分量。
M:中短篇的『舞蹈病』跟『數字鎖』也是相同。特別是『數字鎖』中御手洗老師看著東京的夜景說出的台詞「這下面每一盞燈光旁,都有著不同的人,過著不同的生活。今晚也有百萬人面對蛋糕,過著聖誕夜吧?但是,這下面也有在和蛋糕這種東西無緣的地方,為了生活而哭泣的人吧?可是我們的耳朵太過遲鈍,所以聽不到那樣的聲音。」這些話就是我在御手洗老師身上追求的答案。我非常喜歡他說的這段話。
K:希望島田老師以後不要被社會派或是本格派給拘束,寫出更多大格局的作品呢!

   不可思議之國的御手洗信眾跟和巳控

R:之前也有提到,知識青年的石岡,現在的狀況…
K:最近似乎稜角被磨圓了,個性變得很好。關於稜角部份就是知性這個謠言,茉莉花,身為和巳控的你怎麼看?
M:開始退化了…(爆笑)
R:不是只是單純裝傻嗎?
M:應該只是被御手洗老師一直耍著玩,懶的一句句反擊啦。剛開始的時候會凡事都操心,但到現在已經能夠稍微了解到之後的發展,知道到哪個程度都還無所謂這樣。這也是充分理解了御手洗老師之後才會有的表現。
K:懂得讓步也是因為個性比『占星術~』 那時候變的更圓滑吧。
R:還有一個有趣的話題,就是在女性粉絲中御手洗信眾跟和巳控的比例變動。四年前我們社團做的問卷中,御手洗信眾壓倒性的多,但最近的問卷和巳控的數目卻急速上升中。其中也有跟我一樣,表示雙方都非常喜歡無法選擇的人…各位認為和巳控增加的原因是?
K:不是都同情票嗎?(笑)
R:曾經誇下海口自己是究極和巳控的茉莉花,請為我們說明一下。
M:我自己可能有點類似性別倒錯的緣故,一開始以同情的立場,慢慢的則會開始想要保護石岡君。在石岡控中也分為兩大類,一種是希望能跟石岡同化,一起跟御手洗老師行動的人。另一種是希望能避開御手洗老師,乖乖蹲在自己地盤的人(爆笑) 我因為是屬於後者,所以如果今天石岡君的設定是思考清晰,運動萬能的話,我可能就不會成為石岡控了吧。在自己身旁,有個小小生活白痴的萬能選手御手洗老師在,所以石岡常會感到一份劣等感。就是這樣的想法,讓人會很想保護石岡。
R:那慧都你怎麼想?
K:對女性沒有興趣的"硬派",對我來說這樣就足夠了。(笑)



   只屬於你的 閃耀光芒


R:每個人都有自己獨特的魅力,並且像寶石一般發出不同的光芒。玲王奈小姐就像是鑽石一般發出璀璨光芒,能夠馬上吸引多數人的眼光。御手洗老師的話,雖然外觀看起來很華麗,但因為是散發著模糊光芒的貴石,一般人都不會覺得是寶石。而發覺到那股光芒的人,知道這個貴石的珍貴之處的人就是石岡。各位覺得這個想法如何?
M:好純真阿~(笑)
R:一等星的光芒是誰都會注意到的。但星星中也有比較昏暗的,世界上有只注意到一等星的人,也有像石岡那樣連較小的星星都會注意到的人。我是這麼想的。
M:恩,御手洗老師對於物品的價值也是依照那個光芒而定的吧。雖然不需要提供金錢的贊助者,但是在生活上會希望有可以理解"御手洗潔"本質的人能待在自己身旁。
K:也就是說他們兩個人其實是很相似的囉?
M:耶~這樣不太好耶。(笑)
R:不過,對御手洗老師而言,石岡也絕對不是是閃閃發光的寶石吧。
M:說不定是原石啊!讓我來打磨吧!(爆笑)
K:對!好好的打磨吧!
R:是這樣嗎?石岡是原石喔?就讓我來精磨吧! 
M:阿,最近磨掉了稜角開始碳化了。(爆笑)
R:我們雖然沒辦法像玲王奈那樣閃耀,但希望不論何時都能散發著屬於自己光芒呢!

留言

Hane寫道…
我覺得打磨的發言很糟糕XD
Neshika寫道…
那邊超糟糕XD
我突然能理解那個密林負評的感覺了XDD
Hane表示…
是那個訪談害的吧XD
Neshika寫道…
整個腐到爆炸阿XD
可是石岡說要回娘家那邊也很超過...這兩個人真的是喔...
匿名表示…
台灣沒有翻譯真的超級可惜的阿!
我也對御手洗這個角色相當著迷呢,不過與占星術殺人魔法時的御手洗相較之下,在國外當任教授的御手洗就顯的不是那麼有特色呢......
Neshika寫道…
不知為何台灣都不進短篇集...orz
基本上我不承認新御手洗系列阿阿阿阿阿阿!!!
跟石岡分居的人才不會是御手洗阿阿阿阿阿!!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浴血黑幫第二季總回顧(Peaky blinders S02 review)

浴血黑幫第四季總回顧(Peaky blinders S04 review)

期望越高,失望越大:碳變(Altered Carb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