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柳和、2度目の受難-奈落の城



   耶~~少爺跟執事!萬歲!
   因為我懶的拍照片就拿這張預約特典的電話卡圖片來充數啦XD

   這片奈落之城是一柳和系列的第二作。意外的是很本格的推理遊戲喔!

   舞台發生在歐洲某小國的城堡,這個城堡很詭異,除了作為出入口的塔樓外,其他部分都埋藏在地底下,而進出的唯一方式就是塔樓與陸地連接的吊橋。依照本格推理小說的發展,這個吊橋一定會斷掉,讓所有人物都無法進出,形成一個密閉的空間!然後這個詭異的城堡一定還要有很不可思議的傳說,像是地下的禮拜堂其實是黑魔術的祭壇,到現在還有許多被作為祭品的亡魂在城裡徘徊這樣。光是舞台就夠本格啦~

   那出場人物呢?有年紀輕輕就繼承爵位的貴族,還有青梅竹馬的執事沒有血緣關係的兄弟(以上為電力來源)還有一定要有看起來很古怪自稱是通靈者的老人!有著靈異傳說的古老家族,還有複雜的血緣關係…最重要的是,一定要有女僕阿!!本作備有努力說著不擅長的日文的金髮女僕,還有關西風超級活潑日本女僕兩位!任君挑選啊!金髮女僕奈莉超可愛啦!!俺の嫁ーーーー!!!!
  每個人物的性格都很有趣,也會互相吐槽。所以前半段還蠻歡樂的XD

   遊戲系統方面…優劣極端!
   劇情演出方面基本上是以3D的背景搭配上2D的人物立繪。但是跟兄弟神不同,奈落之城的人物立繪變化很靈活,表情還有遠近的表現,再搭配上運鏡,其實蠻生動的。在調查的時候也可以轉換視角對整個房間進行調查,或是在3D的場景裡移動。真的很有偵探遊戲的風格!不過比較讓人傷心的是圖片的清晰度,在半身像的時候還算清楚,但是面對面的close up狀態,人物的立繪就會變的很模糊。感覺很不暢快。

   令人火大的是偵探部份。
   簡單的說就是可以自由的到各地方調查,也可以跟每個人物問話。但是不管是移動還是問話的系統都做的很不親切。先說移動,移動方式分為兩種,第一個是地圖點選,這個沒問題,就是直接讀取換場景。另一個就是直接操縱一柳和,在3D的場景中移動。就是這點令人火大!因為有些事件是一定要手動移動才看的到的,所以不能太依賴地圖移動。但是直接移動又不方便到一個爆炸!這個感覺...好懷念啊!讓我想起我小時候玩DOOM毀滅戰士的那種感覺啦!!第一人稱視野然後走的很慢,視野又沒辦法很順暢的調整,後退是直接巴庫而不是轉身!!不...仔細想想,毀滅戰士的表現還比奈落之城好!因為奈洛之城一出房間,永遠都是看到一面白牆,還要自己轉動視野才能移動,實在是太令人火大啦!我常常會搞不清楚左右方向啊!再加上地圖沒辦法即時顯示,我現在是怎樣,在玩避邪除妖嗎?還要自己畫地圖嗎!?

  (兩輪後補充,真正需要走3D的其實只有兩個地方。一般調查的移動可以用地圖直接點選。)
  

  再來是問話。每個人物依照好感度的不同,可以問話的次數也不同,但是系統上卻不會顯示剩餘的次數!所以可能你問一問,就突然沒有"話す"這個選項可以選,能做的就只剩調查房間還有跟人物說掰掰了!非常的突然啊!這個作法很接近現實沒錯。可是…這就好像是當初玩電腦遊戲黃飛鴻天黑了還要點火把才能看到路一樣的現實,現實到讓人一肚子火阿!!

   另外,問話的方式也是一絕,這遊戲的線索總共分為人物 物品 事件 傳聞 地點 其他等六種。首先~你必須先決定該選哪個項目,再從這六項線索裡挑出關鍵字眼提示給想問話的人物,讓他說出其他情報。看起來很簡單對不對!可是實際上卻麻煩的很!因為系統配置的問題遊標總是會停在空白的地方,所以每次都還要多一步把遊標從空白的地點移動到關鍵字上的動作,實在很麻煩阿~為什麼不會預設遊標固定出現在關鍵字上啊!!感覺好蠢!
   而且!關鍵字非常的多!人名就一堆了,有出場的就會被登錄。更不用說物品什麼紅茶,日本茶,酒,電腦之類拉哩拉雜的東西!根本是多如繁星啊!要如何在未知且有限的幾次問話裡,向人物問出你想要的情報呢?這真是本遊戲最大的難關啊!亂槍打鳥是不行的!

   還有一項弔詭的設定是"不在場証明表"。有這系統感覺很厲害對不對!好本格的推理遊戲啊!可是這玩意時間是以每分鐘做切割,但是人物的證言卻不會說到每分鐘這麼詳細阿!!這叫我怎麼排不在場證明阿阿阿啊!!你說說看!排完出現的"目前正解率1%"更是讓人惱羞阿!
(兩輪後補充:更弔詭的是只有一個人物的路線需要完成這張表!其他路線都不需要強制完成)

   明明人設這麼美味...場景也很對味...
   為什麼系統這麼爛啊阿阿阿阿阿!!!
   這已經不是一柳和的受難,是玩家的受難吧!!

  
      我快放棄啦!!!可是...我還是想跑完一輪阿,救命!!
      好想放棄...可是我好像走到執事路線了耶!?囧>
      雖然想跑完執事路線...可是...找不到完整的攻略阿XD

兩輪結束後補充:
   有網路上微妙的攻略幫助,我終於跑完兩輪了。第一輪是執事路線,第二輪是克雷亞醫生路線。(本來第二輪想跑尉之路線,不過好像難度很高,問答很多,就放棄了)跑完兩輪對這個遊戲的印象,稍微的改變了。
   這遊戲在有攻略的狀況下,會變的有趣很多。因為想順利推進每個人物的路線劇情,都要達成"必須對話""必須物品",如果不看攻略的話,很難全部達成。在遊戲裡也沒有很明顯的提示,我玩easy mode都沒有了,更不用說一般模式。所以不靠攻略,通常都是看不完的bad end...orz
   我個人是覺得隱藏通路的暗號太過扯,那個詩根本看不出啥東西啊!我只看的出對應的時鐘,可是特定時間就推不出來了...囧
    最大的敗筆,應該是只有在第三輪才能進到真route。所以前兩輪不管你再怎麼努力不死人,滿心歡喜的迎接最後結局的到來,最後一天都會被裱很大!努力的結果只換來一個後味很差的結局,有夠悶。-___-
     但是人物方面設定的很有趣喔!對話跟調查時候說的話意外的很有笑點。男性陣都蠻可口的。除了日織x和這對以外,我覺得伯爵主從還有尉之x絹也這兩對也蠻棒的。一般向配對的話絹也跟奈莉小倆口閃光放的很可愛!尉之跟克蕾雅醫生這對歡喜冤家的感覺不錯。
     雖然可以開真route了,不過看了一下攻略,有夠麻煩的。所以我應該還是先換回兄弟神初代吧?想把人見醫生跟由佳的章節看完XD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浴血黑幫第二季總回顧(Peaky blinders S02 review)

浴血黑幫第四季總回顧(Peaky blinders S04 review)

好好味的越南麵包餅乾Tip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