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bby Japan40周年紀念-我的日文課本




前天老哥拿回來的,Hobby Japan40周年紀念超特大號。
好久沒看HJ了,勾起我許多往事,忍不住寫一篇文紀念一下。

   第一次讀到HJ的時間,應該是我小六到國一這段時間(應該是94年左右?)。已經忘了是哪一期了,老哥從模型店帶回來這本超厚的原文雜誌很珍惜的看著。當時的HJ大約A4大小,大概四百多頁,實在很厚!!那個時候我們兄妹連五十音都看不懂,買海外商品的途徑也不多,所以我們只能看看裡面的照片湊熱鬧。我永遠記得當時SE社有舉辦HJ誌上通販,我超想要那個超大的仙人掌抱枕啊!!!這玩意到現在還是我心目中的逸品!手腳可動,全高85公分!媽媽~我想要!!雖然只能看圖說故事,但老哥還是固定每個月購買HJ,又因為家裡沒什麼玩具,所以我無聊時候就抱著HJ啃。不知不覺的,我就這樣看的懂日文了XDDDD

   印象中當時的主流是哥吉拉系列,超時空要塞系列,機動警察還有假面騎士系列。剛普拉雖然也是刊頭特輯的常客,但沒有像現在這麼獨大的表現。而模型教學也很常出現在刊頭特集中,那時候的怪獸模型或是人形模型多半都是空心模(軟膠模)製作。要先洗去離型劑跟剪去多餘的廢邊,雖然空心模的細部沒辦法做的很細緻,但只要稍微加熱就可以改變動作在製作上增加了許多樂趣。之後美少女系的GK開始流行,美少女模型為了追求精細度,多半都是用Poly跟cast製作。想當年我也買了一隻香港翻模的綾波零繃帶版gk回家,結果到現在都還沒做XDDDD

   除了gk模教學,剛普拉開始流行時HJ也開始連載剛普拉製作教學,最有名的應該是How to build Gundam。HJ也因為這樣跟萬代建立起良好合作關係,鋼彈在HJ裡所佔份量也越來越大。剛彈製作教學玩了幾次,想不出新玩意了,就開始找來一些女生來做鋼普拉,意外的這企劃頗受歡迎。40周年這期又開了一個新的連載"能登有沙的剛普拉style",老實說我覺得這根本是給模型迷幻想用的。

  說到HJ,就會想到JAF-CON這個由HJ主辦的GK作品競賽。通常在JAF-CON的次月,HJ就會變的超厚!因為它會列出所有參展作品,還會對獲獎的作品做特別介紹!報導的仔細度還比WF還高!一開始覺得很有趣,可是看久就覺得很無聊了,因為每年參展的作品雖然多,但佳作其實不多。看完得獎者的作品後,唯一的樂趣只剩下找出一些特別惡搞的作品...

   我最喜歡的固定專欄應該是銀河お嬢様伝説ユナ的GK介紹(好像叫做お嬢様通信?這個想不太起來)。海洋堂把銀河お嬢様伝説ユナ裡主要角色(優奈,光のマトリクス,闇之13人眾,闇之女王)全數立體化,每個月在HJ上以場景的方式做特別介紹,還會有一面明貴美加的彩稿。當時明貴美加的美少女+機器人組合實在是有夠紅,HJ後面的黑白廣告頁除了魔界妖子和美少女戰士外,幾乎都是銀河お嬢様伝説的GK。印象最深的不知道為什麼是「お茶の佳華」,戰鬥裝看起來就像紅白色彩的振袖,佳華還拿著茶杓當武器。連載最終回與闇之女王對決的場景還有拉頁海報呢!

   很妙的是每期HJ都會有五星的相關介紹。有人說五星的MH是作者永野護對原型師下的挑戰書。從一開始的KOG,LED,BANG DOLL,到後來的特裝版,式典版,各式不同武裝版本…只要五星一有新設定出現,造型師們就瘋狂的將其立體化。當時以海洋堂 volks wave三家為主。最讓我記憶深刻的就是volks出品的雙塔版1/100獵戶幻象!那個精細度實在是嚇死人!完成高度197公分!想不到真有人可以把這支怪物立體化...後來看到透明裝甲的萬能系列,一點震撼感都沒有XDDD

  後半部的黑白廣告對我來說有相當大的涵義,因為那是我學五十音的講義(說出來好害羞)。那個年代網路並不發達,有些會場限定品或是新商品不好取得,店家就會在HJ上刊登廣告讓消費者能以郵購的方式購買,野有幫自己店家打廣告的效果。通常都是幾個目標商品會有小圖案,其他商品就只列出比例跟商品名,像是
「1/8 セーラームーン 4800¥」
「1/8 セーラーマーキューリー  4800¥」
「1/8 セーラーマーズ  4800¥」
「1/8 セーラーウラヌス  4800¥」
這樣的感覺,我最大的興趣就是從密密麻麻的商品名中找出自己認識的字XD
除了商品販賣,還會有魔改造代工的廣告。看到只用星星蓋住三點,擺出淫蕩pose的女性角色...實在是好害羞啊!意外的SM類改造很多耶,真是臉紅心跳。

   老哥就這麼持續的買到我大一左右。在98年電擊hobby創刊了,因為兩本雜誌的走向稍微不同,所以有段時間老哥很辛苦的兩本雜誌都買,真是厲害阿~也因為這樣在搬家的時候造成相當大的困擾,雖然已經跟搬家公司的人說明過書量很多,但搬家工人還是搬到唉唉叫,最後只好從五樓頂安裝吊車把一箱箱的書垂吊至地面XDD

   在05還06年左右吧?老哥開始覺得兩本雜誌都買沒有意義,而且HJ的廣告也越來越多,已經變成一本商品目錄,偶而的教學特輯對他而言也沒有參考價值了,就停止了HJ的購買。從此投向專業性較高的Model graphix的懷抱。MG比較偏軍武方面,所以我看的興致也沒這麼高了...

   看著這期的HJ,突然懷念起那個百家爭鳴的年代。我們有更多選擇,而不是不停的看剛普拉玩換湯不換藥的把戲...而黑白頁的廣告也越來越少了,內容也從各式GK販賣變成一件件PVC完成品的預約。實在是蠻感嘆的...魔改造也不再需要了,因為現在的完成品都很貼心的幫你做好可脫式的分模。-_-


這期HJ的五星介紹,是永野工作室automatic flowers studio最新脫力商品。
fatima suit collection#1 opera suit
一開始看到內襯的地方我以為真的是有用到布料,想不到全部都是poly材質,底座則是銅製。
這件opera suit只有8公分高,所以那些裝飾用的寶石跟鉛筆尖差不多大...|||
我覺得背面看起來比正面好看耶!希望能出町的頹廢款式啊...不過希望應該不大。
詳細的規格跟價錢要等11月份的newtype才會知道,期待恐怖的價格中XDD

留言

RainReader寫道…
恩~這一篇和前幾篇的寫作方式、感覺都很不同,怎麼說呢,有人旁邊指導?要不然就是熱情兩個字的湧現阿XDDDD~

不過也創刊40週年了阿...真是值得紀念。
Neshika寫道…
因為人老了,特別有感觸阿...Q_Q
不知道能不能看到50周年紀念號,走過半世紀的模型雜誌,感覺好強大啊!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浴血黑幫第二季總回顧(Peaky blinders S02 review)

浴血黑幫第四季總回顧(Peaky blinders S04 review)

[迷妹食記]pop tarts-家樂氏果漿吐司餅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