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 Leggenda del Barista sull'Oceano-海上咖啡師


一名被丟棄在Virgenia號蒸汽客輪吧檯旁的孤兒,意外的被船上燒煤工人丹尼所發現,當時正好是西元1900年,於是丹尼高舉著他,將他取名為1900-丹尼曼頓·TD·萊蒙·1900。

1900開始一天一天的長大,他一直由丹尼偷偷地扶養,而客輪自然也成了他出生以來的家,船上的通道、小徑他無一不曉,在一次溜進上層客艙的機會裡,小小的眼珠透過鑲花玻璃窺探著那五顏六色的世界,特別烙印在他心中的是吧檯上擦的發亮的咖啡機器與站在前面俐落操作的咖啡師的身影。即使被清潔人員發現而趕回去後,1900還是找到機會就溜去客艙內注視著咖啡師的一舉一動,小小的手也不自覺地模仿著動作起來。後來丹尼意外的死去。一天深夜,船上的乘客意外的被美妙的咖啡香給喚醒,原來那正是咖啡天才1900所沖煮的,也因此,1900才得以留在船上,成為了一名海上咖啡師。

隨著1900日漸成熟,1900的咖啡技術已經是名聞遐邇,但是1900卻從來都沒有下過船。

MAX是名很有天分的吧檯手,在Virginian號的調酒吧檯工作,深深為1900的才華所折服,並與1900成為了知己,多次勸說1900下船去開始全新的人生均以失敗告終,1900的回答是,陸地上的生活我不羨慕……



咖啡拉花創始人謝利,聽說1900可以把十種豆子混合在一起沖煮便決意一較高下,遠從西雅圖來的謝利其目的不過是想提高自己聲望罷了。

在記者環繞的鎂光燈下,謝利的自信跟他身上的大衣一樣毫不保留地閃耀著光芒。

"我聽說這艘船上有著一位高手咖啡師,"

"我不知道這小子是什麼來頭?"

"但是我要好好教他,教他什麼是真正的拉花!!"

對於這種對手,無慾無求的1900給足了機會和面子,起初並沒有拿出真功夫與之較量,只是跟著謝利沖煮出一樣的咖啡、作著相同的拉花。但介於謝利的一再強勢逼迫和MAX的埋怨,最後1900用無比精湛的技術在小小的卡布奇諾杯上拉出了世界地圖,這一舉動震撼了全場觀眾!

"我不喝卡布奇諾,這杯給你!"

直到下船的那一天,謝利深深地鎖在自己的房間,從未踏出半步

"去它的拉花!!"1900如此說道

一天下午,1900邂逅了一名美妙的女子,1900一見鍾情但是又無法表達愛慕之意,於是將愛慕之意灌注在咖啡上。1900只想再度見到那名女子,隨著每一次的擦身而過,更使的1900愛慕之意越增強烈,但是女子已經下了船,1900要為了愛情踏入陌生的陸地,但當他站在甲板與陸地之間望向城市時,他的心意再次莫名的轉變了,他轉身固執的回到了甲板上。1900生命中唯一一次嘗試接近陸地,不是因為其所見而失敗,而是因為他所不見,正如船上有限的88種咖啡豆能沖煮出無限的咖啡,而無限的咖啡館則什麼都喝不出來一樣。

1900坦言無法面對陸地上生活的無限抉擇,於是他留了下來,不管是在戰爭時,還是沒有人有空坐下來聊天時,或是炸彈掉下來時,他依然還在沖煮著咖啡……

戰爭結束了,Virginian號由於年久失修而即將被炸掉,MAX聽說這一消息後急忙趕到碼頭阻止工人繼續向船上搬運炸藥,因為他堅信,有一個人還在裡面。

但是一般人哪有1900那樣了解船舶,所以Max便不昔冒著被發現的風險,在夜間潛入那間收購船上餐具、咖啡器材的古董行,那也是他賣掉自己慣用的摩卡壺的地方。但是不幸地還是被店主發現了!

最後在店主的懷疑與詢問下,Max才將事情的原委交代出來,他並不是想將自己的東西賣出又來偷回去,而是想找出當初1900留下的配方,那些失去機會被流傳在這世界上的配方。

回到了船上,Max在遍尋不著的灰心喪氣下,用帶來的爐火與摩卡壺按照配方煮了咖啡,這是他最後的嚐試,忽然,他眼角閃過一個影子。

'那是他!!'

"出來吧!你難道不知道這艘船要被炸掉了嗎?"

"跟我ㄧ起下船吧!我們可以一起開一家Caffe Bar,作點小小的生意什麼的~"

他知道這樣的理由不足以勸說他的老友,但是這是一個開始。

牆角的陰影中走出來的不是別人,正是1900。

"你知道嗎? Max..."

"阻止我下船的並不是大城市,並不是那些高樓大廈。"

"眼前看到的景物並不能嚇阻我,令我感到恐懼的是我眼中所看不到的,那些高樓下的咖啡店。"

"高樓後面還有高樓,陸地連接著另一片陸地。"

"到底哪裡才是咖啡店的盡頭? 在那浩瀚的城市裡什麼都有,就是沒有邊際。"

"拿咖啡機來說吧!咖啡有盡頭; 它有最起始的低壓,也有終結的高壓。"

"船上的機器有三個沖煮頭,也有八十八種咖啡豆;"

"豆子的數目有限,你卻是無限的,不可計數的。"

"有盡頭的咖啡機,你可以揮灑出無止盡的作品。"

"我出生在這條船上,整個世界以一次兩千人的容量從我身邊呼嘯而過。"

"陸地?陸地對我來說是一艘太大的船。"

"一個太美麗的女人,一段太漫長的旅程,一瓶太強烈的香水。"

"那是上帝的咖啡館!而我選錯了吧檯。"

"那裡有千百萬個無止盡的咖啡廳,在那咖啡廳裡你再也無法沖煮出任何飲料。"

"你要如何去選擇一幅風景?一種死去的方式?"

"你從來沒有為此感到害怕嗎? 我無法如此生活。"

看著1900臉上露出的苦笑,Max不知道他該作何回應,但是他知道它是不可能改變這位老友堅定的選擇。

正當他轉頭準備跟著他心中無限的遺憾與懊悔上樓梯時,1900開口了

"嘿!"

"Max,你想天堂裡會有咖啡機嗎?"

"說不定我要先在入口處排隊,"

"由死神來做分類,決定我是要上天堂還是下地獄,"

"它會看著名冊說:你是1900?"

"是的!死神大人"

"喔!你可以進去天堂,不過你還好嗎?"

"恩,目前還好,只有一個小小的問題,"

"什麼事情?"

"是這樣的,死神大人,你可以看得到,我在爆炸中失去了右手,"

"哦~那可是個大問題,不過我想你可以在那邊成堆的'手'裡面挑選一支合用的,說不定還有咖啡師的。"

"喔!謝謝你了,死神大人。"

"但是那堆'手'裡面都是左手,我不能用兩隻左手沖煮咖啡,"

"Max你可以想像嗎?用兩隻左手沖煮Espresso?甚至拉花!?"

Max被他不自然的動作逗笑了,臉上嘴角的肌肉微微上揚。

1900只是揮揮手告別他的好友、告別這世界,

在那怵目驚心的一聲爆炸後,Max用他的摩卡壺沖煮最後一杯咖啡悼念他的友人,

回到了古董行,Max正準備將壺歸還給店主,而店主在聽完他以淡淡哀愁的語氣敘述完這奇妙的經歷後,便告訴Max帶著這只壺回去吧!

"可是..."

"不用了!!一個好故事值的一支摩卡壺。"

Max感激地向店主抬抬帽子後便隨著清晨的薄霧消失在那像是太大的船一般地街巷中~~



這是我葛格寫的好文。
海上咖啡師...XD
好像是某次到船上去跟他聊到的梗,想不到他真的寫出來了!!!
再次感受到我們之間文才的差距阿...
他擅長感情抒發的文章,我比較擅長反社會派的論說文XD

海上鋼琴師真的是部好片阿~~不知道有沒出BD片。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浴血黑幫第二季總回顧(Peaky blinders S02 review)

浴血黑幫第四季總回顧(Peaky blinders S04 review)

[迷妹食記]pop tarts-家樂氏果漿吐司餅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