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e you Alice? 翻譯 unbirthday scrap #006: Lewis Carroll ≠ Mad Hatter part1




Are you Alice? unbirthday scrap #006
Lewis Carroll ≠ Mad Hatter


01.×××××

Alice弟:怎麼說呢冷靜的想想,我根本不覺得我喜歡Alice啊。
只是因為那傢伙…
路易斯.卡若爾創造出這種故事罷了。
如果不照著劇情走,像我這樣的紙屑是沒辦法生存的吧。
因為我什麼都不知道啊!不管是長相還是聲音…我想
Alice也不記得我了吧。
這樣還能說什麼喜歡呀討厭呀,姐姐或弟弟,誰是
Alice誰又不是Alice之類的…真麻煩。
見到那傢伙又怎樣?救了那傢伙又能怎樣?被那種不明的傢伙奪去存在…我…
可是,沒有
Alice的世界,很寂寞。對吧?你也是這麼想的?所以再努力一點!沒時間哭了!
你不是說過
能給Alice幸福的人只有我!嗎?如果真能讓Alice得到幸福,那我…

抱歉,還是讓我小小任性一下吧。我啊…我想永遠都是Alice的弟弟。所以只有我的故事絕對不要重寫。
改寫已經寫到一半的故事這種事已經夠了。
我也很喜歡現在的自己,而且赤郡貓也比你有品味多了。
如果把事情交給你,總是會變的亂七八糟。只會想些敷衍的事情,永遠只會考慮到自己…
所以,這樣就好了,沒有幸福的結局也可以。
是我殺了
Alice,搶走了她的一切。你什麼都沒做錯。
你的工作就是把為了
Alice而寫的故事給完成,就是這樣。
喂!你有聽到吧!路易斯.卡若爾!其實你全都知道了吧!要是毀約的話我可不會放過你喔!感謝我一輩子吧!
別忘了我喔!要是忘了的話,我會再跑進不可思議之國,假冒成
Alice,隨便的追著白兔,在不可思議之國到處跑來跑去,然後…
真是蠢啊我…又在作夢了嗎?不過,好嗎?好歹讓我做做夢吧!我也只能做到這種事情了…因為很無聊…



砰!


夏洛特:路易斯.卡若爾…
子安編輯:「愛麗絲夢遊仙境」…把自己曾經撕毀的故事,又從頭開始改寫過,在故事結束的晚上,自行了斷生命嗎?
夏洛特:想不到他會這麼愚蠢…我原本想用盡一生來憎恨他的。這傢伙到底要把我的生活擾亂到什麼程度他才會滿意!?
子安編輯:他所留下的所有文稿都屬於我,可以嗎?
夏洛特:你只在意這些東西嗎?這種文字…
子安編輯:那當然,我可是很看好他的才能,投資了許多金錢與努力在他身上呢。
「愛麗絲夢遊仙境」這個故事一定能受到眾人喜愛吧!
可是,我對
路易斯.卡若爾這個男人的一切不感興趣,他的過去,患的疾病,還有跟你妹妹之間是怎樣的感情,對我來說一點意義都沒有。
所以,這些就交給你了,夏洛特.利德爾。
(拉開抽屜)

夏洛特:日記?
子安編輯:他的筆跡很特別,可能要花些時間才能看懂吧?不過,或許能知道AliceLidell被藏在哪裡。
夏洛特:『二月九日,想不起來…名字名字名字名字…不寫下幾次都會忘記,是因為墨水滲開了嗎?還是因為撕毀了書頁?如果就這樣忘了自己的名字,我也許就能到不可思議之國裡去了。』
比起筆跡,內容還糟糕的多呢!假想現實斷裂症候群嗎?

子安編輯:如果想找出屍體的話,請自便。但是千萬別讓任何人看到日記,我可不想讓路易斯.卡若爾被當成罪犯。
你所愛的
AliceLidell已經到了不可思議之國,再也回不來了。不論真相是什麼,從表面上看來就是這樣的結果。

夏洛特:『Alice被弟弟奪去了一切後給殺害了。』
子安編輯:嗯?
夏洛特:『老師沒有錯,弱小的Alice是沒有用的,這就是Alice所選擇的結局』那我該憎恨誰好?
在母親體內死去,未曾謀面的弟弟嗎?還是以病弱之軀誕生,沒有用的Alice嗎?
子安編輯:你弟弟有出生喔!在路易斯.卡若爾筆下的世界裡。
夏洛特:什麼?
子安編輯:雖然是沒頭沒尾的紙屑,的確寫著他的故事喔。和Alice共有一個名字,找尋著幸福的故事。
還有被寫在上面的殺死
Alice的理由:『Alice的弟弟把Alice的名字、存在全都奪走後,殺死了Alice。』
這個故事被路易斯.卡若爾給丟棄了,揉成一團丟到字紙簍裡,他的故事也到此結束。可喜可賀,可喜可賀!
不過這張廢紙卻被夾在「愛麗絲夢遊仙境」的最後一頁。為什麼路易斯.卡若爾要把丟掉的紙屑撿回來呢?
一定是有別的用處吧?不管怎樣,殘酷的結局是不會改變的。
因為「愛麗絲夢遊仙境」裡,弟弟是不能出場的。
沒用的廢紙就只能被夾在書頁之間,說著永遠的理想,做著永遠不會結束的美夢吧

夏洛特:你到底希望我做些什麼?
子安編輯:什麼都沒有喔?但你可是這世上最後一位利德爾。對於這個愚蠢故事的核心,你難道不想探索看看嗎?

Are you Alice? unbirthday scrap #006 Mad Hatter



Alice:吶,老師…為什麼我會死呢?
路易斯.卡若爾:你…怎麼會知道…
Alice:我知道喔!只要是老師的一切事情我都知道,所以老師隱藏的秘密我也都知道。因為,我是壞小孩吧。
路易斯.卡若爾:不對。
Alice:恩,抱歉。可是…這已經是決定好的事情了…

路易斯.卡若爾:『十月三十一日 回過神來我已經走到這了。
不打算哀憐他人的死,也不是為了祝福他人的幸福,不停的在腦海裡迴響的鐘聲也聽膩了。
今天。腳下依然綻放著紅色的花朵。
我不知道名字。要是知道學名的話或許還能調查出些什麼,但是把花摘起來帶回家也太過魯莽了。
家裡也沒有花瓶,還有跟花相襯的人。所以,今天也來見你了。
仔細一想,你總是在這裡。簡直就像是被花朵招換而來一樣。』
不,這樣的寫法一定又會被那個囉嗦的男人說什麼
廉價的表現給冷嘲熱諷一頓吧。可是…

Alice:那個…不好意思。那裡的花,可以分給我一些嗎?
路易斯.卡若爾:嗯?
Alice:哇!對不起…
路易斯.卡若爾:為什麼妳要道歉?啊,眼神凶惡是我天生的,不用太在意。
Alice:不…我不是因為那個原因才…
路易斯.卡若爾:要花的話就儘管摘吧。我只是個路人。
Alice:謝謝。那我就摘走一些…啊,你繼續坐著沒關係,我馬上就好了。
路易斯.卡若爾:你的名字是?
Alice:名字…?還沒有名字呢,雖然跟媽媽約好要一起想的…
路易斯.卡若爾:嗯?喔~不可以跟陌生男子說出名字嗎?
Alice:耶?難不成…名字,是在說我的名字嗎?
路易斯.卡若爾:這裡還有誰在啊!?不過畢竟是這種地方,說不定可以看到幽靈之類的,可惜我卻沒有靈感。
Alice:對不起!我的名字是AliceAliceLidell
路易斯.卡若爾:Alice…?你,該不會是?…嗯?


Alice:媽媽被搬走了…
路易斯.卡若爾:那是送走你母親的喪列嗎?
Alice:我也不太清楚…媽媽死了之後,爸爸也不太回家了。
周圍的人都一直在吵架,沒有半個人為媽媽哭過。所以我…也搞不懂了…

路易斯.卡若爾:是嗎?那傢伙死了嗎?所以那些花是打算放在母親墳前的嗎?
Alice:不…不是的。這是秘密。
路易斯.卡若爾:是嗎?
Alice:對不起。
路易斯.卡若爾:你從剛才就一直在道歉。難道沒學過小孩子就是該給別人帶來一點麻煩嗎?
Alice:耶!?哪裡可以學到這種事?
路易斯.卡若爾:天知道,我剛剛才想到的。
Alice:耶…啊…
路易斯.卡若爾:再見啦。
Alice:那個…
路易斯.卡若爾:嗯?
Alice:你,在寫些什麼?
路易斯.卡若爾:無聊的故事。一直碰壁完全沒辦法繼續。
Alice:沒辦法繼續?
路易斯.卡若爾:要讀看看嗎?
Alice:一片空白…
路易斯.卡若爾:很無聊對吧!我有想寫的故事,從幾年就打算寫了,在夢裡徘徊著少女的故事:「愛麗絲夢遊仙境」
AliceAlice
路易斯.卡若爾:拋下無趣的現實到童話故事裡…是為了迎接我的到來嗎?Alice




夏洛特:如果回來的話,好歹也打聲招呼吧。不然以你過的生活,連你是生是死都不曉得。
路易斯.卡若爾:我就是討厭你的訓話才會不出聲的啦。夏洛特。
夏洛特:沒有我的茶嗎?
路易斯.卡若爾:自己去倒。
夏洛特:哼…久違的倫敦感覺怎樣?有什麼特別的感覺嗎?
路易斯.卡若爾:如果期待聽到溫馨的感想的話,就別來問我。那種事情,我才不會一一記住。
夏洛特:Alice呢?
路易斯.卡若爾:Alice?
夏洛特:你第一次跟Alice見面對吧?幾週前,我才把她從祖母身邊帶來。
真是個蠢男人,只要母親死了小孩就變成累贅了。我也是那樣被拋棄的。

路易斯.卡若爾:所以才想照顧她嗎?
夏洛特:說什麼傻話,當然是因為一見鍾情。
路易斯.卡若爾:你才蠢吧…
夏洛特:哈哈…不過,可能同情的成分比較多吧。Alice是情婦的女兒,沒有人會高興照顧她的。
稍微換個話題,我到現在還沒看過
Alice的笑容呢。最近卻變的會高興的說著關於你的事情喔。

大概那孩子跟媽媽很像,挑男人的眼光都很差吧?(喝口茶)恩…只會跟無可救藥的男人混熟…
路易斯.卡若爾:為什麼會死?
夏洛特:單純的病死。以路易斯.卡若爾風來說,就是連寫的價值都沒有"無意義的死
路易斯.卡若爾:是嗎?
夏洛特:稍微表現的悲傷一點吧?你還抱存著一點愛情吧?還是說逝者已矣,一切都結束了嗎?
…抱歉,剛剛是我在遷怒。

路易斯.卡若爾:哼。
夏洛特:不過…「愛麗絲夢遊仙境」嗎?為什麼會想寫Alice的故事?
路易斯.卡若爾:沒什麼偉大的理由,只是在跟她聊天的時候,女主角名字就這麼浮現出來了。就這麼的開始寫了。
夏洛特:名字…真的只因為這樣嗎?
路易斯.卡若爾:嗯…所以別太擔心啦!不會對你妹妹怎樣啦,因為我對她沒興趣。
夏洛特:是啊。因為你討厭無趣的現實嘛。
(門鈴響了)
路易斯.卡若爾:嗯?Alice嗎?
夏洛特:Alice?你怎麼知道?
路易斯.卡若爾:需要我解釋嗎?Alice會背著你偷偷來找我。
如果這麼關心那傢伙的話,你要再注意點啊!不然可是會被怪男人拐走的喔!

夏洛特:感謝你的忠告。
(路易斯.卡若爾走去開門)
Alice:老~師~~晚安!
路易斯.卡若爾:今天又怎麼啦?
Alice:我忘記夏洛特說今天會晚點回來了,不小心煮了太多飯。老師還沒吃晚餐吧?那我們一起…
路易斯.卡若爾:是這樣嗎?夏洛特?
夏洛特:不,我可不記得說過這種話喔。
Alice:阿~~!夏洛特!為什麼會在這!?
夏洛特:我才想問你,Alice。不是約好今天要乖乖的待在家裡嗎?
Alice:呃…
路易斯.卡若爾:兄妹吵架的話,就到外面去。我要繼續工作囉。
Alice:老…老師~~
路易斯.卡若爾:如果不想回去的話,好歹幫忙倒個茶吧。
Alice:嗯!
夏洛特:嗯…我差不多該走了。打擾你啦,路易斯。Alice就拜託你囉!
路易斯.卡若爾:就算你拜託我也不會對她怎樣的啦!
Alice:老師!昨天故事的後續呢?變小的愛麗絲要怎麼變回原樣?
路易斯.卡若爾:你就是這樣的擾亂我…
(夏洛特走出玄關,關門)
夏洛特:「愛麗絲夢遊仙境」嗎?

洛特:Alice對跟自己同名的少女所發生的故事,抱著相當大的憧憬。
為什麼
Alice會對童話世界這麼的著迷呢?理由我是知道的。因為Alice一無所有。
父親,母親,還有還沒誕生的小生命,不停的失去重視的人們。

Alice
跟母親一樣,也有心臟方面的毛病。
過於殘酷的現實正在等著她,而那個現實不久後將會到來。
就算如此,沒有人能救的了
Alice
路易斯.卡若爾或許能改變這個無趣的現實,路易斯.卡若爾筆下的世界,或許會有屬於她的幸福吧。
拋棄弱小的自己,忘記沒用的自己,不停的追逐著白兔。或許迷失在不可思議之國,正是她的期盼。
接著,那個男人 路易斯.卡若爾,有一天也會從無趣的現實裡逃開,跳進童話故事裡吧。
男人不停著找尋著名字,在永恆裡存活著少女的名字,不會消失的名字。那就是
AliceAlice就是那男人的一切。
然後
AliceLidell出現了。就像是被什麼給操縱著一樣,兩人相遇了。
從那天開始,路易斯.卡若爾開始在白紙上寫下
Alice的故事。
現在回想起來,就像是為了從現實中逃開而做的準備一樣。帶著
Alice逃到不可思議之國的準備…
假想現實斷裂症候群…
這個殘酷的結局,當時的我為什麼沒能預想到呢?
大概,因為我從未見過這男人如此沉穩的表情,還有
Alice如此幸福的笑容吧?是這樣吧?



翻譯後話:
第一軌全放好像有點長喔?
一開始弟弟君的獨白,有點鼻酸...
子安編輯...雖然CAST ROLL還是說蛋人,可是我想這邊應該還是編輯吧?
所以用了這樣的名字...子安的聲音越來越腹黑了
夏洛特...我喜歡中田桑的聲音!
我喜歡這種低沉的大叔嗓音....(笑)
中田桑的嚴窟王也很棒...
關於LIDELL....
發現一個爆點,我之前都用英文寫Alice的名字
結果這軌出現了夏洛特的全名,很苦惱...
最後還是用中文翻譯了。
然後Alice保持原本英文...
因為Alice是特別的呀!

留言

匿名表示…
開篇Alice弟的獨白真得好讓人心酸啊(比起還有那麽多人愛著想讓她幸福的正牌Alice,弟弟君才是真正的一無所有啊T^T)

Carroll爲了進入不可思議國甚至不惜自殺嗎?這個男人瘋狂到什麽程度啊 =[]= 不過看樣子又像本身就有絕症(?) 如果Carroll一開始就打定主意要跟Alice在幻想世界中重逢,那他對病中的Alice的冷淡態度也能夠理解了=v=

子安原來是編輯役啊XDD
莫非Carroll一直不滿被“囉嗦又冷嘲熱諷的男人”説教才偷偷把他寫成那顆搞笑的蛋嗎?XDDD

Alice與Carroll的初相遇
總覺得對於當時都處在絕境中的兩人來説彼此都是對方的救贖呢(嗅到命運的味道w)
而且黑歷史曝了不少(Charlotte是異母大哥啊,而且都是被生父抛棄?囧)

啊,自己第一遍聽得太不專心了(再加上部分理解障礙OTL)
對照翻譯就清楚多了,大感謝中 m(_ _)m
Neshika寫道…
to 千
恩,獨白讓我鼻酸了...尤其是最後那段夢...QQ

聽後面兩軌,感覺原本是為了真實的Alice才寫出故事。可是因為那個現實跟幻想分不清的病,讓他無視現實的Alice,開始走火入魔追求書中的Alice,最後失手把現實Alice幹掉了。

不過這軌子安他們的對話很妙,重寫過的故事?是之前我們聽到的故事?還是可以出版的正常版「夢遊仙境」?我搞不太懂說。

子安是腹黑編輯!(指)
他的腹黑聲調已經無人能出其右了吧!?
難怪會對被寫成蛋人這麼在意啊...

兩人的相遇真的是像少女漫畫一樣。
不過對話蠻好笑的,那個幽靈...
Alice是私生女讓我下了一大跳啊!不過夏洛特也被拋棄過...恩,真是好哥哥,哭哭。

這篇是在公司偷偷翻譯的,用手寫草稿之後回家在打出來...充分感受到以前翻譯的辛苦 XD
不過有些地方也翻的怪怪的...恩...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浴血黑幫第二季總回顧(Peaky blinders S02 review)

浴血黑幫第四季總回顧(Peaky blinders S04 review)

[迷妹食記]pop tarts-家樂氏果漿吐司餅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