唉呀…盜作?

 
剛剛整理書籤,想起一個網站"絳英紫極"
這是當年十二國記大紅的時候,我每天到訪的同人站。
不論是小說還是圖畫的素質都很高,由於是團體創作,更新的速度當然也很快。
所以就這麼的留在我的最愛中了…
過了很久之後我才發現,這個團體是十二國記同人界中的大手團體。
抱著懷念的心情,再次拜訪絳英紫極…
想不到在入口之後,出現了這個提示網頁。
大致上是說明該團體中一名成員涉嫌抄襲畫作的事件詳細經過…
目前的處置是回收相關同人本跟立刻將該名成員除名…
已經是去年5月的事件了,但是絳英紫極的網頁上還在公告這事件。
檢證網頁也在,而在團體簡介的地方也明寫出這場風波的來龍去脈。
看來這是絳英紫極將繼續背負下去的汙點了…
看了檢證圖片後,我個人覺得盜作確定跟太過大驚小怪的比例是一半一半。
模仿皇名月跟其他畫者的作品那的確是盜作的行為。
參考姿勢或是背景的地方,給我的感覺是太過牽強了…
像是有張以慕夏風格呈現出的陽子,其實並不能說是盜作吧?
老實說很多人也這麼的致敬過…
而姿勢的問題,除了反轉後重疊的那種太過誇張外。
有些其實也不是那麼的罪大惡極…
因為盜作,毀了一名繪者的生涯。
創作者在創作時真的是需要競競業業,小心翼翼的才行啊…
不過在網路這個世界,重新換個筆名就可以另起爐灶了?
在這之前得先改個畫風才行XD

留言

匿名表示…
參考姿勢跟背景的部份太過牽強+1

很多讓我覺得"有這麼嚴重嗎"的地方
我覺得跟以往看過的盗作比對相較
這算比較不嚴重的了:P

之前的某對岸作者才叫誇張...XD
Neshika寫道…
to Hane

可能是盜作風波引爆,很多雞毛蒜皮的小地方也被挖出來找碴了吧…?
但是這樣的做法也有失公允…
姿勢跟動作我覺得不能算在盜作的範圍內討論。
這樣的結果令人覺得蠻可惜的。

難道不管是一次創作還是二次創作者,在作畫的時候都要祈禱世界上的某個角落沒有人畫過類似的動作或表現方法? XD
這樣也算是圖畫界的文字獄了…

老實說在同人界討伐盜作還頗微妙的。
畢竟同人作品在著作權上也是在灰色的模糊地帶遊走…
但是抄襲的行為的確是不對的…嘆

對阿,看過很多更誇張的!
根本就是直接照原圖描下去 XDDD
而且還是職業畫者咧!整個很扯!
匿名表示…
動作相似真的是無可厚非的事情呢
在不骨折的狀況之下...XD

微妙+1
我是覺得同人創作的時候
畫風和風格相近是難免的事
不過我想是因為有發行刊物
所以放大檢視這件事情吧~

不過每次看到盗作比對我都覺得好厲害喔XD
對我來說,看到盗作比對
有趣的心情比負面情緒要多很多XDD
Neshika寫道…
有趣+1 XD
之前不是有專門檢視盜作的網站嗎?
根本就是大家來找碴XDDDD
有些點真的神奇到不行...
不過還蠻佩服那些找出抄襲點的人,是對圖片有很強的記憶力嗎?

不過拍賣還可以找到絳英紫極的本
害我有點想收....|||
匿名表示…
說到盜作突然想起來前陣子閙得很兇的新田老師(抱春的作者)涉嫌抄襲事件了
看過那些用來舉證的sample圖有不少只是人物服飾上的花紋圖案重樣也被挑出來的,只能說涉及到藝術創意這部分的知識產權一直比較容易被人忽視所以也格外敏感吧==
——只會臨摹的就不能叫漫畫家了啊(嘆)
Neshika寫道…
to 千
阿呼~我不知道這位作者呢…
我是鄉巴佬~QQ
關於抄襲喔…
我覺得參考人物的姿勢,還算情有可原。
畢竟一開始創作的人,多少都會參考前人的作品…
可是如果是構圖阿,或是作畫風格不然就是劇情之類的還在抄的話,那我就覺得整個太誇張。
從模仿中要走出自己的路線阿~不然真的像你所說的整天模仿別人,根本不能算創作者了!

其實我比較在意,以前看漫畫常常看到作者會寫說看到某品牌的衣服很漂亮,就讓筆下人物穿上了…
不知道這樣有沒有版權問題?
現在好像比較不常看到這樣的說法了…
莫非真的被會抓去關!?
匿名表示…
啊,那一位是耽美系的漫畫家啦,不知道也很正常 XDD
他會受指責的最主要一點就是不少作品扉頁直接仿照的國外廣告海報的構圖
大概對這兩方面都有涉獵的讀者不多的緣故發現得比較遲因此也積累了相當多的涉嫌作品||||
(据本人説法從沒想過這樣做是不應該的,可見知識版權不受重視的普遍程度orz)

關於品牌方面同沒概念中
照理說這種的還算義務打廣告咧,沒理由抱怨吧(喂)=V=
Neshika寫道…
to 千
耽美系阿...其實我很想問說耽美是不是就是BL阿?
我覺得好像不一樣,可是看某星期的論壇感覺又好像一樣...|||
直接模仿構圖這真的太扯啦啦啦...
這已經不能用接受到相同的電波來蒙混過去了XDD

品牌服裝這個現在比較少見。
不過每次看時裝雜誌,常常會想到五星物語...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浴血黑幫第二季總回顧(Peaky blinders S02 review)

浴血黑幫第四季總回顧(Peaky blinders S04 review)

好好味的越南麵包餅乾Tip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