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安瀾橋油粿

 
『來喔~好吃的油粿來囉~』
『油粿 麻糬 九層炊 芋翹粿 米糕 大家快來買喔~!』
讓人懷念的廣播聲,住在基隆安瀾橋附近的人應該都有聽過吧?
(其實他是先從市區一路賣到安瀾橋這裡的...)
小時候總是趴在五樓的陽台上,用羨慕的眼神看著鄰居買油粿。
有時候,老媽也會龍心大悅賞給我們二十元下去買碗油粿吃吃
我和老哥立馬衝下五樓,超擔心動作太慢讓油粿跑掉了。
(這位賣油粿的大叔直接被我們家暱稱為"油粿"XDDD)
雖然買的次數不多,但是油粿先生每次都認得我們兩個小鬼頭
還會跟我們寒喧一下,有時候還特別切大塊一點給我們,真是感動。

不知不覺,二十年過去了,我也搬離基隆許多年
每次回基隆總是很期待能巧遇油粿
終於在今天堵到他了!!
還是一樣的小台車,一點都沒變。
在我靠近的時候,有幾個客人已經圍在車邊了,而油粿先生正忙著包麻糬
發現有人靠近,油粿抬頭一看
"喔~好久不見喔~"
真是讓我嚇了一大跳!想不到他還記得我!!
這就是基隆人的人情義理阿~~Q_Q
看到我身後的老爹跟老媽,油粿就像多年不見的老朋友一樣開始跟我們哈拉起來
"喔~少了你們來買,我的生意差很多咧!"
實在是言重了...XDDD
我們家一年買不到十次的說

機會難得,馬上買了油粿跟麻糬各一百元。
  
本日主角:油粿
從以前到現在口味都沒有變!唯一的變化是表層灑的油蔥變少了!!Q_Q
買的方式很特別!是用價錢來算的。
最低不知道是多少錢,但是有35元版本還有40元版本
老闆會依照你的價錢切不同大小給你!
(這點很微妙,從以前到現在份量都是他的自由心證XDDD)
我們三個買了一百元,所以他應該是切三盒35元的給我們吧?
  
  
老闆總是會在切好的油粿上灑上好吃的油蔥!
以前是油粿本身就混有油蔥,再加上剛灑的油蔥。
現在的版本油蔥量變少了,但美味度依舊不減阿!
簡單的油粿,但還是可以依顧客喜好作出口味變化。
蒜加的多少,醬油膏和甜辣醬的多少,都是可以跟老闆商量的。
"阿妹!我跟你講,這盒綁綠色橡皮筋的是你的,沒有蒜!"
最貼心的是,還會有橡皮筋顏色分別!!
油粿~~我愛你~~
  
開盒馬上照!
我個人覺得油膏不要一口氣加太多,會變的太鹹。
所以這盒是我太心急所犯下的錯誤....orz
  

回家排盤美化版XDDD
這樣的油膏量我覺得比較剛好,不會太鹹,又可以吃到油粿的原味。
油粿本身十分滑嫩,可以享受用舌頭壓碎油粿的快感!
帶點米香的復古風味,更是讓人忍不注的懷念起小時候的美好時光阿!
(當初那個純真的我到哪裡去了~~Q_Q)

除了油粿外,老闆還有賣麻糬。
十分傳統的麻糬,一顆十元,份量很大!
雖然老闆都照著自己的原則,堅持包兩份花生粉一份糖。
但是如果你是吃重甜的人,也可以跟老闆order略甜版的麻糬。
不過頑固老闆很認真的說
"我是不建議吃太甜啦,麻糬吃太甜實在會膩"
"我不是怕包給你們太多,糖便宜的跟沙一樣,有什麼好怕!"
XDDDD
多年不見,怎麼覺得油粿先生口才變很好?

包上餡料的麻糬,放到花生粉桶裡揍個幾拳,讓麻糬外皮又滾上一層花生粉。
太迷人啦~~
新鮮時候吃,麻糬內的糖粉沙沙的,配上粗顆粒的花生粉,實在是太香了!!
如果放了一陣子吃,糖粉吸濕後變成像糖漿一樣,又有另一種風味!

我個人吃完兩種甜度的麻糬後,真的覺得老闆說話的有道理。
還是不要太甜的麻糬比較好吃!!

(麻糬沒拍照,因為一下子就被吃光光了XDD)

油粿先生聽到我們好幾次都找不到他,很帥氣的拿出一張名片
"阿不是我在臭屁啦,很多老客人現在都從台北來直接打電話找我買"
"以後就直接打電話過來就好啦!!"
"喔~還有人幫我拍照寫到部落格上呢!!"

聽到油粿先生已經被採訪過了,我也拿出相機提出攝影許可。
"可以拍啊!盡量拍!不過不要拍我,我沒以前那麼好看了!"
恩~別這麼說咩,我覺得油粿先生沒啥變的說。

總之,這趟基隆行最大的收穫就是,拿到油粿的名片啦\O/

吳明停
行動:0916-329-703
自宅電話:2427-5703

P.S. 白天賣油粿跟麻糬,晚上還會賣臭豆腐喔!!

留言

Unknown寫道…
這是紅蔥ㄚ粿 不是油粿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浴血黑幫第二季總回顧(Peaky blinders S02 review)

浴血黑幫第四季總回顧(Peaky blinders S04 review)

期望越高,失望越大:碳變(Altered Carb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