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e you Alice? 翻譯 アリスのティーパーティー phase.3 Humpty Dumpty part3




02.Backgammon - 或いは構築された世界の中で

愛麗絲?:呼…好!我知道了!要結束這個怪夢,就得打碎那個蛋對吧!


赤郡貓:不可以喔~小愛。要小心翼翼的對待蛋喔。

愛麗絲?:切,同類出現了嗎?

赤郡貓:耶~我可是哺乳類的說。


愛麗絲?:所以說,不要突然的出現在我面前!
真是,這次又跑到哪一頁了?一片黑漆漆的,好歹也開個燈吧!


赤郡貓:哼哼,又被欺負了嗎?

愛麗絲?:是啊~不過欺負我的人我可是會百倍奉還的!


赤郡貓:不過被欺負的人自己也有問題,偉大的人常常這麼說。

愛麗絲?:呿,那種事情我哪知道啊!那個偉大的人我也會把他幹掉!


赤郡貓:哼哈哈,詳細的事情我是不知道,不過你還不是愛麗絲喔。

愛麗絲?:啊?


赤郡貓:這裡是你所出生的-紙屑世界。
之後我會把你帶到不可思議之國,然後你會成為愛麗絲,遇見製帽匠是更後面的故事了。

愛麗絲?:也就是說,我回到故事還沒開始的時候了?真是時間點亂七八糟的夢阿。
嘆…嗯?你怎麼會知道故事的發展?除了我以外的人應該都不知道阿?
該不會你又在策畫著什麼無聊的計畫吧?


赤郡貓:哼哼…我只是說出你所期望的事情而已喔。因為這裡是你的夢,對吧?

愛麗絲?:阿阿-沒錯,對我而言你才是最不可思議的生物。
什麼都知道就是你的基本設定嗎?


赤郡貓:雖然已經談了一陣子,不過我們很久沒像這樣聊天了吧?
你看起來很有精神,真是太好了,弟弟君。


愛麗絲?:哪可能會有精神啊!被製帽匠殺死,又殺了白兔,為什麼我的夢卻沒半件事情如我所願啊?
而且!…而且…我對那個結局很滿意。
路易斯.卡若爾從夢裡醒來,努力的讓故事回復原狀。
雖然Alice…已死的人沒辦法再回到這個世界,我也沒幫上他還有Alice的忙。就算是這樣…


赤郡貓:我認為,你已經很努力囉。

愛麗絲?:那是當然的囉。

赤郡貓:對不起,把你從垃圾桶裡撿回來的人是我,但是我卻沒辦法讓你過著自由的生活。


愛麗絲?:你不用道歉吧。
沒關係啦,就算不是身為殺死Alice的理由,我也會為了Alice,讓故事順利的進行下去的。反正,我也很開…不,好像也沒什麼開心的事。
阿,對了,如果是你的話應該知道那個蛋的事情吧?
我也差不多該從這個夢醒來了,你能不能做些什麼?

赤郡貓:恩~不好意思。愛麗絲的病我是治不好的。我又不是醫生。


愛麗絲?:所以說,這又不是病!而且-就算你是醫生,我也不想給你看。

赤郡貓:小愛馬上就想歪了呢~

愛麗絲?:才沒有咧!

赤郡貓:那,先讓故事繼續發展看看?


愛麗絲?:嗯?繼續發展?再一次從頭開始嗎?

赤郡貓:呆在這裡也沒辦法讓故事開始吧?而且蛋人最喜歡看到夢境的演出了。

愛麗絲?:演出?啊對了-那傢伙曾經說過什麼愛麗絲一定得讓製帽匠給殺死的話。

赤郡貓:是啊,至少到目前為止不可思議之國的愛麗絲都是被製帽匠給殺了。
Alice Liddell好像是被路易斯.卡若爾給殺害的。


愛麗絲?:我跟Alice期望著不同的東西。我是為了改變無聊的現實才誕生的。

赤郡貓:吶,你真的什麼都不想要?
在夢裡至少做做你想做的事吧,因為現實可不像你所想的那麼簡單。

愛麗絲?:你難道不能說的更簡單易懂一點嗎?

赤郡貓:不要

愛麗絲?:切…


赤郡貓:哼哼,我知道你並不想讓老師殺死,不過卻想被他認同你的存在,這是事實吧?
為了達成這個目標,必須得到名字。
如果成為Alice,你就會得到名字跟存在意義,所以你必須殺死白兔,被老師給殺了,所以你才會一直在噩夢裡徘徊。

愛麗絲?:噩夢?

赤郡貓:如果這不是你想要的夢,這次就在事情發生前努力改變它吧。
只要能逃離噩夢,你就能看見真正的美夢了。

愛麗絲?:雖然知道是在夢裡,還是得努力才行嗎?感覺真麻煩阿~


赤郡貓:走吧,我帶你到製帽匠那裡去。重新從起點開始,說不定會有什麼新的發現。故事的謎題,也許意外的能在最初就解開喔?

愛麗絲?:唉~結果不管我逃跑多少次,還是回到了相同的地方阿…



(愛麗絲?:夢?夢是什麼?如果現實是無趣的,那麼夢又是…什麼?
我想看到的美夢是什麼?我想實現的美夢又是什麼?
沒關係的…夢這種東西,就算沒有我也沒關係。
殺死Alice”殺死白兔成為Alice”就是我的一切,就算沒有美夢也沒關係的。
比起我的小不拉機的夢,應該還有其他更值得被實現的夢吧?
值得被實現的夢又是什麼?那又是誰的夢呢?我那小不拉機的希望,是什麼?)


滴答…滴答…滴答…


【敲門開門聲】

愛麗絲?:我來拿…帽子。

製帽匠:你誰啊?

愛麗絲?:說什麼啊你~不可思議之國的居民,是不會報上名號的這可是常識吧?

製帽匠:也是啦…進來吧。

製帽匠:原來如此,你就是新來的愛麗絲啊…(放下茶杯)

愛麗絲?:我的茶呢?

製帽匠:自己去倒。招待你可不是我…

愛麗絲?:不是你的工作對吧?我知道。

製帽匠:為什麼像你這樣的人可以成為愛麗絲啊~?

愛麗絲?:能夠說這種話只有現在喔~不久之後我可會變的超有用的!

製帽匠:有什麼厲害的特異功能?

愛麗絲?:因為我用了愛麗絲的名字,所以我就是愛麗絲。
是阿~是這麼單純的事呢。並不是因為你還記得我…

製帽匠:愛麗絲,拿著。(把槍交給愛麗絲)

愛麗絲?:喔喔…

製帽匠:這是你的東西。

愛麗絲?:你知道Alice有個弟弟?


製帽匠:Alice才沒有弟弟咧。

愛麗絲?:不久之後你就會想起來的,是為了你才誕生的。(拉開椅子,起身)
不過,沒有取名字就是了。

製帽匠:嘆…


愛麗絲?:到現在才覺得抱歉或許有點慢。
我一開始其實是覺得成為Alice也無所謂的,我為了忘記自己是讓Alice死亡的理由,拋棄了一切記憶,來到了不可思議之國。所以故事一開始,我一無所有,夢想,希望還有目的,什麼都忘了,唯一記得的只有” Alice”這個名字而已。
那個時候的我,只能緊抓著Alice這個名字。
老實說,要是殺了白兔我就能得到存在的價值,那種傢伙要殺幾次都可以。我真是差勁透了。

製帽匠:真是無趣的故事阿~

愛麗絲?:無趣也沒辦法,畢竟這就是現實。


製帽匠:不加糖嗎?

愛麗絲?:一個就好。

製帽匠:我才沒興趣聽你說你的夢想什麼的,像你這樣的臭小孩能為別人做到的事,半件都沒有吧?

愛麗絲?:ㄟ?


製帽匠:小孩子就是只想著自己的事情,只做自己想做的事情,這才叫小孩子啊。
什麼都是為了我啊?說的很偉大一樣。


愛麗絲?:我全都知道了。一切都是為了你跟Alice才被創造出來的故事,所以…



(製帽匠:抱歉,我不能愛你。)
(愛麗絲?:哼,煩死了。)

愛麗絲?:是啊!我才不想為了你這種笨蛋…而死。

製帽匠:呼,那,走吧!

愛麗絲?:不要。

製帽匠:紅心女王的命令是絕對的。我也沒辦法。

愛麗絲?:不要!!!(暴怒摔杯)我才不要!那種結局,我才不承認!

(製帽匠:我啊,很感謝你。
製帽匠:我不想傷害你。所以一起想想吧,跟Alice一起,逃出這個國家的方法)

愛麗絲?:吵死了!吵死了吵死了!
為什麼要拋下我,為什麼不帶著我一起走!為什麼我又要,孤單一個人!!


【雜音】

愛麗絲?:必須照個某個人說的去做才行,必須照著決定好的去做才行。
敵人,敵人,要跟敵人戰鬥才行。
因為我是為了某人才被創造出來的存在,所以,我只能為了某個人而活下去。
敵人,敵人,敵人,敵人,敵…誰啊?拋棄我的人,創造出我的人,不是敵人。
那,誰才是敵人?到底是誰?是誰?沒有誰會來救我?不可能的。像你這樣的人,沒有人會來救你的。
我是為了Alice才活著的,只要Alice存在的話,我就沒辦法獲得幸福。
可是,只要成為愛麗絲,大家都會認同我的存在。
所以我得好好努力,不要逃避好好努力才可以。
我的存在意義,存在理由都必須照個某個人說的才行,必須照著決定好的去做才行。
所以,現在不是作夢的時候,我不想再被拋棄第二次。
可是,我連走路的方法,呼吸的方式,全部都拋棄了。
我哪裡都去不了,不停的在原地踏步。其實我什麼都不想拋棄,拋棄了一切就會變成沒用的東西…
吶?因為我很沒用,所以你才把我拋棄了嗎?
因為是失敗作,所以連夢都沒辦法做嗎?
我…還不想死啊。我還沒遇過什麼快樂的事情呢…

製帽匠:吶,Alice。活著,就會有快樂的事情發生嗎?
在沒有你的世界裡生活,我連夢想跟希望還有目的都沒有。所以,抱歉了,Alice


【雜音】


滴答 滴答 滴答


愛麗絲?:我…沒有作過夢。因為我的夢全都是噩夢,連一件快樂的事情都沒夢過。所以我才不想做夢,不過,其實我是很忌妒Alice的。我想要得到自己的存在價值,我根本不愛Alice,我只是想成為Alice。如果終究都要死的話,我…想被老師殺死。

製帽匠:Alice

蛋人:Alice似乎認為被那個男人給殺死,就是她最大的幸福。

愛麗絲?:深愛著不可思議之國的愛麗絲?我想起來了…深愛著…不可思議之國的愛麗絲。那是你的字吧?我就覺得在哪看過。什麼嘛,結果我想實現的小布拉機的夢,早就就被決定好了嘛。

製帽匠:真-的是很無聊的故事呢。結果你也跟我得了一樣的病。(按保險)

愛麗絲?:嘆…

製帽匠:阿呆!為什麼我一定得要殺死你啊!浪費子彈。

愛麗絲?:呃?

【砰!開槍!】

愛麗絲?:喔…啊…?這裡是?

製帽匠:是某個笨蛋創造出來只會帶給別人麻煩的妄想世界。你也該醒醒了吧!?

愛麗絲?:恩ㄟ…

製帽匠:你夠了喔,又想搞砸我的故事嗎?

蛋人:啊哈哈哈-才不是搞砸呢!我只是想幫你的無聊故事添加點趣味罷了。

愛麗絲?:啊!你!蛋…

蛋人:如果敢叫我蛋的話,就把你抓去法院!



愛麗絲?:如果不想被別人這樣叫的話,當初就不要這樣說啊!
是說,到底是怎樣?為什麼你不殺我?我的夢咧?


蛋人:啊~那是因為~

製帽匠:如果我殺了你的話,你就會變成Alice
開什麼玩笑啊!你這傢伙絕-對不可能是Alice。不要汙辱我的Alice

蛋人:藉由我完美的安排之下~

愛麗絲?:蛤?Alice才不是你的吧?這個未遂色魔!所以才不會把Alice交給你啦!
而且為什麼我要被你殺死啊?那種噁~心的妄想,怎麼可能是Alice的夢想啊!笨-蛋!

蛋人:那個-

製帽匠:囉唆!不過是個弟弟,別隨便宣布所有權!這個戀姐癖!

愛麗絲?:誰有戀姐癖啊!你這個羅莉控!

蛋人:聽我說話啦──你們這對小情侶!

愛麗絲?製帽匠才不是!

製帽匠:你跟這個笨蛋對我來說都是有害物質啦,別隨便把我扯到個笨蛋的夢裡!

蛋人:就算你這麼說,因為主角愛麗絲不滿意結局,所以也沒辦法啊~
我只不過是協助他完成夢想的人。
趁這個機會一起說好了,照你那種無聊又老套的劇本演下去,根本不會有人要看啦。

製帽匠:閉嘴!別怪到我頭上!除了抱怨什麼都不會的臭傢伙。

愛麗絲?:蛤?原來你們認識喔?

製帽匠:小孩子可能不知道,作家跟編輯之間啊~有著微妙的敵對關係。


愛麗絲?:蛤?

製帽匠:也就是說只要不滿意故事,就用夢來欺負人,就是這種討厭的傢伙!

愛麗絲?:欺負…又不是小孩子…()
嗯?欺負…?所以?你利用我的夢來欺負這傢伙,是這樣?

蛋人:就是這樣
………不好意思捏

愛麗絲?:不好意思個鬼!!!殺了你!絕對要殺了你!!

蛋人:好了好了,雖然主要目的是欺負製帽匠,不過想實現你的夢想也不是騙你的。
現在,你已經從被稱為愛麗絲的噩夢中解放了,之後開始,就是你真正的美夢了。
你還沒好好的跟路易斯.卡若爾告別,對吧?

愛麗絲?:切,那種小布拉機的夢,我可沒拜託你實現,囉唆。

蛋人:呵呵,先不管結局,這次看了個有趣的夢,謝謝你。
那麼,既然工作順利結束,我也該告退了。
祝你有個好夢,愛麗絲。老師,別忘了截稿日期喔!

製帽匠:吵死了!快點滾!

蛋人:吵死了!笨-蛋!

【砰!開槍!】

製帽匠:哪天一定要親手宰了那個笨蛋…


愛麗絲?:只要你認真工作就好了吧?還是沒個大人樣。

滴答 滴答 滴答

愛麗絲?:那,我也該走了。

製帽匠:恩~?掰啦。

愛麗絲?:……才不是這樣吧!(快速的跑回來)


製帽匠:吵死了-有話快說。

愛麗絲?:你到底什麼時候才要幫我取名字啊?
一直等下去也不是辦法,要是你不早點復活的話,我這裡也很麻煩咧!

製帽匠:嘆~你真的什麼都不懂。你殺了我的Alice,是我的敵人。我才不想幫敵人取名字。

愛麗絲?:啊?那你讀這本書又是為了什麼?交易又是怎樣?

製帽匠:你要被我騙幾次才高興啊?交易當然是騙你的!本來我想不會跟你見第二次面了說。


愛麗絲?:真惡劣。

製帽匠:那我隨便幫你想一個吧?

愛麗絲?:隨便的話就不用了!真是夠了,我才不需要名字!
喂,路易斯.卡若爾,沒有Alice你也能好好的活下去。
雖然Alice已經不在了,但是你沒問題的,你根本就沒有生病。
所以,聽好了,別在想死了就是最好最帥氣的結局這種蠢事了。

製帽匠:你這傢伙到底在說什麼。

愛麗絲?:我一──直都在做的惡夢。

製帽匠:真是無聊的故事啊。


愛麗絲?:我的夢,還有10秒就結束了。這次我不會逃避,你也要加油喔!老師!那麼就…

製帽匠:愛麗絲,對不起。

愛麗絲?:呃?


滴答 滴答 滴答

蛋人:不可思議之國的愛麗絲這個故事被改寫回原貌後,他就嚥下最後一口氣了。
人類是依賴著夢的愚蠢生物,一個人要在沒有Alice的世界活下去,對他來說也許太難。

赤郡貓:真正想保護Alice的,只有路易斯.卡若爾跟深愛著Alice的書中世界。
因為兩者只能擇一,所以…路易斯.卡若爾真是個蠢蛋。

蛋人:這個故事,還是得跟另一個愛麗絲說吧?


赤郡貓:…我啊,可是感到責任重大呢。
賦予他生存目的的人是我,路易斯.卡若爾死後,他只能回到那個廢紙的世界。
但是他還相信著老師,現在還在那個地方等下去。現實是無法改變的,所以至少…

蛋人:就算是廢紙,也是可以做夢的。因為夢是在現實裡生活著的人們最後的希望。

赤郡貓:…是阿。他說不定已經發覺了呢?因為他是看盡所有故事,唯一的冒牌愛麗絲。
可能也跟路易斯.卡若爾做了最後的告別吧?
謝謝你,讓他做了個好夢。特地要你出差,真不好意思。

蛋人:因為讓無法做夢的廢紙做夢,不就是你的夢想嗎?
對我來說,最沉迷於夢中的人應該是你才對。

赤郡貓:哼哼…可能吧。
不過,某天,夢也可能會變成現實。在某個地方,或許會存在著某個人所尋求的未來。
雖然我沒有那樣的力量,但如果Alice這麼希望的話,就做得到。


蛋人:Alice已經不在囉。

赤郡貓:不可思議之國的愛麗絲,可是永恆的喔。我們永遠都是為了愛麗絲而活的。

蛋人:是阿。如果厭煩了無聊的現實,隨時都可以找我過來。
夢,是在現實裡生活著的人們最後的希望。你的夢,有多少價值呢?


staff roll


麗絲?:櫻井孝宏
製帽匠:平田広明

赤郡貓:井上和彦

白兔:森久保祥太郎

蛋人:子安武人

愛麗絲?:嗯…啊…又是這個夢嗎?這裡是哪?我又在這裡做什麼?在這裡找著什麼?我的…我的名字,是什麼?

翻譯後話:

所以說~一切都是赤郡貓給廢紙小弟看的夢?
讓他在夢裡可以跟路易斯卡若爾告別?
謎…
不過後續在Are you Alice?Bristle grass有說明一點,也是個認真的故事。
但是我已經受夠認真的故事,所以下次的目標是很蠢的invsible circus!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浴血黑幫第二季總回顧(Peaky blinders S02 review)

浴血黑幫第四季總回顧(Peaky blinders S04 review)

期望越高,失望越大:碳變(Altered Carb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