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控的邏輯課(Obedience)

 
十三名學生選修了「理性與邏輯204」這門課。
開課的第一天,神秘兮兮的老師只花了十分鐘說明一件虛擬命案的發生。
這件謀殺案就是這堂課的題目,要是在學期結束前沒有學生可以找出兇手是誰,不但所有學生都拿不到學分,而謀殺案的女主角-波麗也將會死亡。
隨著慢慢被公佈的線索調查,學生們開始發現這件命案並不單純,一切都與二十年前所發生的綁架案十分相似。
充滿好奇心的學生們在調查中,週遭也開始發生與這件命案相關的事件,到底這堂課有何秘密?
波麗的命案到底與二十年前的綁架案有何關聯?
而神秘的教授的真實身分又是?


這實在是一本令人混亂的書。
如果這是為了讓我們陷入與主角們一樣的困惑的作戰的話,那作者實在是太成功了。
雖然班上有十三名學生選修這門邏輯課,但除了主角三人,其他十個人簡直像幽靈一樣不存在。
而對命案好奇展開調查的主角三人,看似各自背後都有一個陰影存在,但這個陰影的設定其實毫無意義。可以感覺的到作者要寫出一邊處理邏輯課的謎題,一邊為了自己的私事煩惱的感覺,但在兩條路線互相拉扯之下,卻使兩條線都沒有特別出色的感覺。


本書最大最大的賣點,就是「理性與邏輯204」這門課的謎題。
究竟在調查的結果會獲得什麼樣的真相?
但最後的結局卻讓人失望透頂。
"天阿~怎麼或是這樣的結局?"
"怎麼可以做這麼殘酷的事情?"
或許有人會這樣想,或許這是作者想要追求的戲劇效果。
但如果每本懸疑類的書都用這整超展開的結尾來營造驚奇感的話,那我寧願放棄這類小說。
這種結尾不是不行,只是有種讓人被背叛的感覺,尤其是文案瘋狂打著沒有人可以猜出邏輯課的真相,每個讀者自然躍躍欲試著想靠自己的推理力或是第六感找出答案。
但經過了漫長的旅程後,才發現結尾竟然是這樣!?
我最討厭這種前面劇情想佈置很嚴謹,最後卻是這種結局的鳥書,根本是把讀者當白癡。
另外,在灰鷹寫的介紹文中,有稍微的暗示結局的地雷,敏感一點的人可以由此猜出結局。
(可能是我個人感覺,灰鷹推介的書都不太合我胃口,踩到蠻多次雷的...|||)
以下是根據情不太相關的抱怨

有一點很不爽,書中提到的七巧板形象非常負面。
好像是一個很變態的遊戲,靠破碎的圖形拚出一堆變態圖案的鳥遊戲。
但是七巧板是很有智慧的遊戲啊!才不是像作者寫的這麼膚淺!!太過分啦!
我要為七巧板抗議!!
而且想做出書中提到那麼複雜的圖形,十片以上的智慧圖比較有可能吧?
有一個段落讓我看的很怪。
p.202
"幾年前在伯明頓舉行的籃球賽中,貝爾東區高中以一球之差打敗了排名第一的卡爾高中而大大聞名。"
下兩行
"上面有被石頭砸過的痕跡,很明顯是卡爾居民為那場近三十年前的失利感到憤憤不平的結果"
到底是三十年前還是幾年前阿!?
這樣的時間敘述讓我很不能接受!感覺腦中就是卡卡的!!
總之,這本書最出色的就是廣告手法還有封面設計。
以下是劇情相關的討論,請反白:
做為一個實驗,伊莉莎白的實驗的確是夠嚴謹。
但這一切有必要嗎?這場實驗動用了大量的人力與金錢,只為了取得兩個數據資料。
如果是全班十三個人都是受試者就算了,但伊莉莎白很明確的說"你跟布萊恩豪斯,是我的受試者。"
可能是要表現出心理學實驗的殘酷或無情,但是一個博士論文只靠兩個data就想寫,會不會太天真阿?
伊莉莎白又說,這項計畫由她們大一的時候就開始了,那不是投入了更多的成本嗎?一切顯得更沒意義了。
書後的附錄寫出了服從實驗的過程,雖然這項實驗也是投入了很高的成本,但是服從實驗的受試者才不只有兩個人咧!

留言

匿名表示…
除此之外,
要怎樣讓瑪麗跟布萊恩同時選上這堂課而且又不退掉,也是個謎點吧!XD
Neshika寫道…
是啊!
這點也超級謎的!
難道都沒人退選嗎???
其他人好像都很確定不會被當一樣,要是我早就在第一個禮拜退掉這堂課了XDDD
路人表示…
這是他們的必修課啊!
書裡提到整班只有丹尼斯是選修進去的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浴血黑幫第二季總回顧(Peaky blinders S02 review)

浴血黑幫第四季總回顧(Peaky blinders S04 review)

[迷妹食記]pop tarts-家樂氏果漿吐司餅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