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墟本

每一座廢墟都是一個故事的濃縮呈現。


這句文案真是一針見血的說出廢墟的魅力。
或許很多人會覺得很奇怪,為什麼會有人喜歡廢墟這種東西
看起來陰森森的,不知道裡面會跑出什麼東西來,感覺怪恐怖的不是嗎?
不過,偶而經過路邊的廢棄大樓,每個人都會忍不住的看一眼吧!
這就是廢墟的魅力所在。
什麼靈異故事,那些都是副作用,真正的美是由廢墟本身及背後的故事所加成而成的。
看似破舊而又恐怖的地點,深入探索後,又可以從當中所殘留的物品中感受到曾經在此發生過的人間故事。
就像是演員都離開後的舞台,道具卻依然存在,由這些道具可以拚湊出一場不完全的戲劇。
名為"命運"的戲碼,有著數不盡的版本,等著被挖掘...
這本廢墟本算是可以一窺廢墟之美的入門書。
收錄了30個物件,有廢墟界中鼎鼎有名的船形旅館「摩耶館」,還有秪父礦山跟廢棄小學,廢棄醫院。
除了這幾種標準廢墟種類外,還收錄了汽車旅館,脫衣舞劇場跟私娼寮這種充滿人類慾望的地點。
算是很多樣化的介紹...
美中不足的是,因為篇幅關係,每個物件所分配到的空間並不多。
能夠展現廢墟之美的照片除了介紹頁的跨頁比較有震撼性之外,剩下的都縮小集中在2/3的頁幅中,實在讓人不痛快。
另外收錄的照片,感覺也不怎麼有故事性,單純的留下紀錄成分比較重。
(個人推薦廃墟デフレスパイラル網站裡的照片。)
"世間若有人會因美的事物於得到療癒,也有人會被陰暗的危險給吸引。
在如此二律相悖的不穩定存在中,廢墟道盡一切"
最後還是得推作者的這番話,集合了在光譜兩極的要素,廢墟散發出的魅力實在是難以抵抗啊!
p.s 好像有一張靈異照片?
      看書上的比較清楚,好像是一個人頭?
※參照P.21上方手術室照片。

留言

匿名表示…
你好!我是在網路上查到這裡來
我當時看到的時候就嚇一跳!
作者怎麼突然擺一張靈異照片來嚇人= =
害我接下去看時一直很害怕會不會還有..
沒想到版主你就把照片放在上面
我又被嚇一次QQ
Neshika寫道…
我在看的時候,也被嚇一大跳...
還懷疑是不是我看錯了?
不過怎麼看都想不出那個頭出現的可能性...|||
我的照片拍的有點失真,書本的照片蠻恐怖的。
不過還是要跟你說聲抱歉,害你又被嚇到一次。

不知道這張照片的出現是有心還是無意的,實在是有點詭異...
匿名表示…
哈哈 每次進來這篇文章都會嚇一次= ="
我一開始以為是拍到同行的人
不過圖沒有解說 那顆頭的位子也很怪
就越想越不對...
那張照片真的蠻恐怖!!
不過作者以前就有寫過跟靈異相關的書
應該是刻意的 不會沒注意到
哀 完全沒有心理準備就被嚇到...
Neshika寫道…
我其實看久了還蠻習慣的說 XDD
可能是免疫了?
不過有想過是不是故意放這張照片來炒話題性?
看了你的留言,感覺這個可能性大增了...
不過到日本網頁找也沒找到多熱門的討論,難道這個作戰失敗?
我是不太喜歡這種感覺啦...
畢竟廢墟的魅力跟靈異應該是要分開討論的說,我只是想單純的欣賞建築阿.../_\
匿名表示…
因為我本身很怕靈異鬼怪之類東西
可能的話盡量不想看到- -
但又很喜歡看廢墟照片
看了這麼多的廢墟照還是第一次看到靈異
我也是覺得應該要分開來放囧
日本網頁反應平淡
應該是這種拍到靈異的照看多了囧
Neshika寫道…
阿!那我還是把照片拿掉好了...

我自己也是很怕這種東西的人,所以當時一看到這張照片,我其實心裡很不高興。

如果說除了這張疑似靈異照片外,其他照片都能拍出廢墟風格的話,或許我會更喜歡這本書。

不過可惜的是收錄的照片好像沒有幾張我很中意的,總是少了什麼東西一樣的感覺...
讓人失望。

還是看網頁的不用錢又漂亮阿XDDD

日本網頁有些真的是主打廢墟+靈異的...那種網站我也敬而遠之...實在是不喜歡阿~
匿名表示…
沒有沒有 版主你要放沒有關係阿XD
看久了也還好
不知道是不是拍攝光線跟印刷的關係
書上的照片有點暗暗的
日本網頁是做得蠻漂亮
不過這本書是廢墟題材少數有翻成中文!
台灣有關這類的書真的很難找..
之前有看過台灣人寫的
但照片都是黑白 印得也模糊不清= =
Neshika寫道…
反正都拿下來了,那張照片我自己也看膩了,越看越火 XD

有點想寫信去問一下麥田...難道校稿時候都沒發現嗎?感覺炒作意味濃厚...=3=


台灣廢墟方面的書真的不多。
之前看過"恍惚:廢墟.殘物.文學",我不是很喜歡那些故事啦,感覺有種做作的感覺XD
"台灣廢墟謎走"是沒有看過...

好想買小林伸一郎的廢墟攝影集阿~~/U\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浴血黑幫第二季總回顧(Peaky blinders S02 review)

浴血黑幫第四季總回顧(Peaky blinders S04 review)

[迷妹食記]pop tarts-家樂氏果漿吐司餅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