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神異聞錄4(Persona4)初玩心得

   跟前作p3相比,舞台搬到了八十稻羽這個鄉下小鎮。時間的設定也比較接近現代...為了解開獵奇殺人事件的真相,主角們進到電視後的異世界探索。(阿~主角的名字我就直接取主人 公了,超方便XD)

   因為用同一個系統,所以很難不把P3跟P4拿來比較一下...
   這兩天玩了一陣子,小小的寫個心得

   P4最大的進展,就是過場動畫的強化。過場動畫的精緻度比P3好很多,終於到達一般PS2片子該有的水準。想當初看到P3的過場動畫,我都快哭了...和過場動畫相配合,劇情方面也豐富許多。從遊戲開始到第一次進入迷宮戰鬥,花了我兩個多小時。主要的台詞都會加上語音
,很有誠意。遊戲前期花了很多時間在交代背景,還有幫後續劇情鋪梗。和P3那種一搬進宿舍沒多久就馬上被捲入戰鬥的緊湊感不太一樣。這方面其實有好有壞,這邊我比較喜歡P3的步調,P4讓我覺得有稍微的拖時間...不過我喜歡P4探討人心陰暗面的地方,感覺很切合persona的涵義。

   在學校生活方面,跟P3一樣,可以藉由朋友還有加入社團等方式,建立起「社群」。學校跟小鎮的地圖自由度比P3更高,能探索的地方變多了。上課時候的演出也變的很生動,視角還會變化。不過這次迷宮探索是在下課後的時間,所以時間更珍貴。練功跟社群的培養,陷入魚與熊掌狀態...orz不知道這次排不排的出全社群Max的時間表?再加上打工...主人公真是大忙人阿!

   接下來說說迷宮跟戰鬥方面的事情。迷宮的改變是讓我最高興的!P3的迷宮實在讓我玩到快睡著!=_=這次的迷宮是以某些人的內心世界為藍本所做出來的。所以會有一些主題,像是雪子公主的城堡,或是大澡堂之類的。探索迷宮變的有趣一些了...不再是無止境的往上爬...打中頭目的機會也變少。

   在迷宮裡的行動也變成群體行動,不會有同伴半路被怪物攻擊,要回頭搭救的狀況。但是很可惜的,分頭探索這個功能也沒有了,所以要腳踏實地的找出上樓的路。也不能隨時脫離迷宮,必須要靠道具才能離開迷宮。(一個還不便宜...950大銀...囧)

   戰鬥方面,要取得玩家先制攻擊的機會變難了。怪物的反應很快!再加上一些視角的問題,很容易變成敵方先制!(這代視角我覺得做的不是很好...)同樣的有one more攻擊還有圍毆系統
。戰鬥時人物的動作都做的很靈活,語音也多到很熱鬧,這點我很喜歡。不過招喚Persona的演出還是P3的的方式比較震撼!結束戰鬥後的洗牌時間出現的繼續變低了,而且方法變很機車。原有的小阿爾卡納獎勵卡全都被取消,新增了罰責卡跟空白卡,相對來說戰鬥變難了...orz因為很有可能努力打完一場戰鬥,卻沒辦法拿到經驗值跟錢...囧
   
   persona合成,最壓力扣米的地方...這次多了合成預報,每天都有特定的加成。我常常為了要作出有加成的persona,瘋狂練功...orz這次天鵝絨室的系統畫面變的很華麗...感覺超棒的啦!不過我覺得還是伊莉莎白比較讚的說...

   音樂方面。因為氣候的關係,雨天是部會有背景音樂的。一開始覺得這感覺很空虛,不過玩久了就會覺得有種無聲的壓迫感。應該是為了配合連續殺人案所作的演出吧?然後我喜歡在狀況發生時候,會出現那首帶點驚悚感覺的鋼琴曲子。

   目前來說,P4除了系統畫面黃色亮的太刺眼外都還不錯!期待後期劇情的發展!

   P.S.每次看到自來也就會想到米X鼠....囧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浴血黑幫第二季總回顧(Peaky blinders S02 review)

浴血黑幫第四季總回顧(Peaky blinders S04 review)

期望越高,失望越大:碳變(Altered Carb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