霧中回憶(The Shifting Fog)



一部描寫貴族家族故事的電影即將開拍,導演找到了曾經在麗河屯擔任侍女的葛瑞絲。
希望葛瑞絲能擔任電影顧問,讓這部重現二十世紀初期貴族生活的歷史電影能夠更加貼近事實。
以此為契機,葛瑞絲得以在人生的最後,重新檢視這段人生的黃金時光,還有那個發生在一九二四年的悲劇。
整本故事的劇情其實不讓人意外。
兩位美麗的姊妹,還有一位散發著憂鬱氣質的詩人。漢娜,艾瑪琳和羅比,兩女一男之間只會有一種故事發展。
除了詩人自殺之謎外,葛瑞絲本身也有一個秘密,讓葛瑞絲對於漢娜除了女僕與夫人之外的關係,又多了一份秘密的認同感和親近感。
以上兩個謎,在一開始的發展就可以猜出個大概,嚴格來說並沒有很濃的推理懸疑色彩。
故事的兩大女主角漢娜與艾瑪琳,就像是被扣錯的釦子一般。
漢娜渴望自由與冒險,但是她所處的時代卻不允許她這麼做,她只能被囚禁於婚姻與無趣的上流社會當中。艾瑪琳希望能夠有個完美的
coming out party,但那時哈特佛家族已經沒落,社會結構也開始改變,她只能從一場場中的狂歡中,找回幻想中的舞會。
而述事者的葛瑞絲,一生的經歷就像是歷史的發展一般不可預料。
從1914年開始進入麗河屯擔任女僕,經歷了兩次世界大戰,見識了貴族階層的繁華與沒落。
從女僕到考古學家,真是意想不到的轉變。
而她對漢娜的忠心還有不想讓漢娜失望的心情,最後卻成了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
她是故事的敘說者,但她也是故事中的一份子。
就像她身為麗河屯的女僕一般,看似毫無相關,但卻又和哈特佛家族息息相關。
這樣一個傳統的莊園故事,劇情本身並沒有很大的驚奇,但是散發出來的維多利亞時代的香氣卻十分吸引人。
古老又封閉的莊園,在其中生活的紳士與淑女們,還有像隱形人一樣默默的支持著莊園運作的僕人們,雖然都生活在同一個世界,但被嚴格區分為
upstairdownstair兩個國家。
這種嚴謹的階級制度,已經變成維多利亞時代的一種特色和魅力所在了。
我想喜歡『長日將盡』還有『艾瑪』的人,都是被這個時代的氣氛給吸引了吧?
看完之後我還挖了『艾瑪維多利亞導讀本』出來看。
但是艾瑪發生的時代比較早,和麗河屯的時代已經不太相同了。
不過在僕役那邊的制度還是相同的。
整本小說塑造出的感覺相當好,讓我沉浸在其中。
但是最後出現了一個小小的矛盾(?)
讓我產生了一些疑問而無法接受
以下有劇情,請反白觀看
娥蘇拉最後提到的佛羅倫絲祖母,應該就是漢娜的小孩吧?
之前也有提到佛羅倫絲被送到美國。
但是她應該知道自己的身分?
可是看娥蘇拉最後寫的
"她還小時,她的母親將她們帶到英國,那是她父親在一次大戰死後的事"
凱莎才是強纳森的遺腹子吧?
佛羅倫絲跟凱莎的出生應該有差一段時間阿?
怎麼看都不可能兜在一起...
實在是很奇怪

以上
這個小bug(?)讓我苦惱了很久,感覺變成了一個不完整的故事一樣

留言

Unknown寫道…
你好
我想針對你所發表的疑問作點回應

首先,你看錯了
是她母親將"她"(而非她們)帶到"美國"(而非英國)
因為佛羅倫絲是在英國出生的
而潔蜜瑪住在美國

第二,
因為只帶"她"(指佛羅倫絲)到美國
而不包括凱莎
她們本來就沒有兜在一起去美國啊
她們兩個出生時間的確有點距離(差個幾年吧)

第三
我想佛羅倫絲並不知道自己是漢娜的小孩
她應該是以為潔蜜瑪是她媽媽
否則她也不會說她媽媽是那兩姐妹的遠房表親了

大概是這樣
不知道我這樣說你懂嗎?@@
Neshika寫道…
阿...
感謝你的解釋,這樣我懂了!
原來是我自己看錯耍笨了...囧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浴血黑幫第二季總回顧(Peaky blinders S02 review)

浴血黑幫第四季總回顧(Peaky blinders S04 review)

期望越高,失望越大:碳變(Altered Carb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