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第奇匕首(A medici dagger)


自從丹布朗的達文西密碼大賣後,書市出現了一堆以李奧納多達文西為主題的懸疑小說。
李奧納多這位行事奇特的天才,會在草稿或作品中留下難解之謎,似乎也是很有可能的事。
這類混合了真實與虛構的的題材,往往都是充滿著吸引力的。
這本「梅第奇匕首」,和其他同類型小說最大的相異處就是在主角的身分。
主角雷布的父親是博物館館主,雷布從小在名作中成長。在父母意外雙亡後,成人後的雷布成為擁有美術史學位的特技替身演員。
這樣的設定說明了為什麼雷布有著淵博的知識可以解開謎題,又有矯捷的身手可以在關鍵時刻擊退壞蛋。
文武雙全還不夠完美,雷布的長相酷似好萊塢當紅大明星
-Tom Sloane(也就是湯姆克魯斯),看來作者除了以謎題吸引人,更想靠雷布的個人魅力吸引讀者(以繼續續集的寫作?)
難怪湯姆克魯斯看了會愛不釋手,這根本是為他量身訂造的劇本阿。
這樣過於刻意的安排,我實在很難不想像作者是為了發財才這樣做的...
整本書就是文字板的好萊塢動作片。
有誓言替父母報仇的帥氣主角還有直探主角內心世界的女主角,當然還少不了神秘組織在解謎途中出手干擾,最重要的是所有事件背後一定要有足以影響世界安危的大陰謀。作為事件開端的「真理之環」在許多大場面的追殺後,它的存在顯得薄弱許多。對於小說特地附上的真理之環A和B,也不是給讀者用來動動腦用的,只是為了讓這本書更有點味道罷了。
擔任助手一職的女主角-安東妮亞,與其說是幫忙解謎的同伴,不如說她是雷布的心理醫生。在解謎的過程中,她總是突然爆出一句台詞,直指雷布的內心狀況,迫使雷布面對自己的陰影。而她與雷布迷戀的畫中女子同名,更像言情小說的發展。其實這根本不是解謎小說,而是藉由李奧納多的手稿,讓雷布踏上自我成長的旅程,應該是一本動作場面很多的心靈成長小說才是
在這股李奧納多達文西熱潮中,這本梅第奇匕首實在稱不上是令人眼睛一亮的作品。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浴血黑幫第二季總回顧(Peaky blinders S02 review)

浴血黑幫第四季總回顧(Peaky blinders S04 review)

期望越高,失望越大:碳變(Altered Carb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