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鳴館-朝日電視台50年開台紀念

2008年初朝日電視台所撥放的50週年紀念特別劇,由三島由紀夫的戲曲「鹿鳴館」所改編而成。
當初會想追是因為有田村正和和黑木瞳這兩位我的最愛。
田村正和不知道為什麼,有一股很獨特的魅力,所以他的片我幾乎都會看。
黑木瞳就真的無話可說,姐姐我真是愛死她了!為什麼會美成這樣呢?
而且聲音也是超級可愛的!想當初東京鐵塔她跟岡田准一上演的姐弟戀,真是超有說服力的阿!
要是我我也會愛上黑木瞳阿!!!
這兩位好像還蠻常演出夫妻的,有頑固老爹,夫婦,還有這次的鹿鳴館。





鹿鳴館,是日本明治政府所蓋的歐風建築,在當時作為接待歐美外賓的社交場合。是明治時期日本急速歐化的象徵之一。
為了讓西歐各國認同日本也是一個文明的國家,鹿鳴館每晚都會舉辦華麗的舞會,紳士淑女穿著歐式的禮服不停的跳著舞。
明治19年11月3日,為了慶祝天長節(天皇誕生日),在鹿鳴館有一場由當時外交大臣影山伯爵所主辦的盛大舞會。
影山伯爵的妻子-朝子被熟識的貴族所託,希望她能促成女兒的戀情。貴族女兒戀愛的對象竟然就是打算在天長日襲擊鹿鳴館的反政府份子首領的兒子-久雄。
朝子聽到久雄的名字之後大為驚訝,因為朝子在藝妓時期曾與久雄之父-清原有過一段情,而久雄正是朝子所生的孩子。
對父親懷抱著恨意的久雄,打算在天長日當晚暗殺父親清原。心中仍愛著清原的朝子,為了保住他的命也為了成全久雄的戀情而四處奔走。但是影山伯爵卻利用久雄的恨意,幫助久雄暗殺他的父親。
在影山 清原 朝子 久雄,四個人的愛恨複雜的交錯當中,舞會的幕慢慢的升起了...
(以上來自官網大綱及WIKI百科)
這樣看起來還頗狗血的,看完的確是蠻狗血,但是還蠻值得一看的。
首先是政治問題,當時的日本剛結束鎖國,開始和歐洲人交流。但是因為不平等條約的緣故,使得日本一直處於外交劣勢,因此影山伯爵才會想利用鹿鳴館來證明日本人也是可以做到像西方人一樣的禮節的。不過卻有反對份子認為這樣的外交方式根本就是沒有尊嚴而且勞民傷財,所以大力反對。
外交這檔事本身就是充滿著衝突的,因為每個民族都是很自傲的。因此在彼此接觸的時候很難做得到互相容忍禮讓的程度,要馬就是以利益相結合,不然就是用權力來壓迫,這點從古至今都沒變。
再來說夫妻的問題。
一開始我覺得田村大叔演的影山伯爵很弱,可是看到後來我真的是錯了...整個氣勢有出來阿!
在劇情的後半段,他不停的用盡心機,就是要除掉清原。原先只是為了政治利益,要除掉反對勢力。但當他發現朝子與清原的密會後,開始被感情操縱,越不能容忍清原的存在,就代表他對朝子的佔有慾越強。
在天長節夜晚的宴會開始,經歷過一連串的事件後,朝子和影山伯爵終於見到彼此的真面目,兩人終於可以齊步走向舞會。
我很喜歡最後朝子跟影山伯爵之間的對話
「你不叫我伯爵殿下了嗎?」
「我第一次見到真實的你」
「我也是首次見到真實的你」

被憤怒的感情驅使,兩個人都露出了相當的醜態,但這才是彼此最真實的面貌。
「有傷痕的男人才是高大的男人,我對沒有傷痕的傻大個男人才沒興趣」
「有傷痕的女人才是完美的女人,華爾茲就是高大的男人和完美女人一起跳的舞蹈」
是阿...有傷痕的人才是有血有肉的人...
而夫妻就是兩個有血有肉的人不停跳下去的舞曲阿...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浴血黑幫第二季總回顧(Peaky blinders S02 review)

浴血黑幫第四季總回顧(Peaky blinders S04 review)

[迷妹食記]pop tarts-家樂氏果漿吐司餅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