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個證人(七人の証人)


   七位與某件殺人案相關的證人和十津川警部被神秘人士綁架到一座孤島上,孤島被佈置的與一年前殺人現場一模一樣。原來這是嫌疑犯的親生父親-佐佐木為了洗刷兒子的冤情,而將七名證人重新集合在此地,完全還原現場,打算親自調查出事件的真相。而在調查進行的過程中,證人們卻相繼遇害,一年前的案件,似乎無法就此結束
    西村京太郎的作品,我讀過的只有「殺人雙曲線」,還有這本「七個證人」。相較於「殺人雙曲線」給我帶來相當大的震撼,這本七個證人對我來說卻有點平淡。我在幾年前,曾看過刑偵抄襲本書劇情的演出,原本我不覺得會對閱讀帶來很大的影響,因為我早忘了當時的結局,印象也模模糊糊的。
   但是閱讀的過程中,我竟然無法感受到一絲的刺激或是緊張,反而有點不耐。這時候我才感覺到刑偵四帶來的影響有多大,還有影像所帶來的衝擊比文字大多了!還記得當初看到港版的佐佐木老人有條有理的擊破證人自認的完美證言,電視機前的我真是感受到無比的快感!當時還覺得刑偵怎麼可以好看成這樣!編劇也太強大了吧!想不到竟然是
   撇開刑偵所帶來的影響,用證人來當題材的作品似乎也不少。以前就曾看過一部洋片也是這樣抽絲剝繭的慢慢釐清證人的證言,人的記憶似乎都是後來才根據印象慢慢的堆疊上去的,有了先入為主的觀念,證言自然是偏頗不公。玩過「逆轉裁判」的人也都知道,不停的詢問會導出許多不同的證言,也可以感受到證人證詞的模糊不清。七個證人這部作品看似證言的可靠性作出批判,但我想真正該批判的是沒能找出這些證言的矛盾點,而草率結案的法院審理制度吧?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浴血黑幫第二季總回顧(Peaky blinders S02 review)

浴血黑幫第四季總回顧(Peaky blinders S04 review)

[迷妹食記]pop tarts-家樂氏果漿吐司餅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