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七石天使(17 stone angels)





嗯?這是正式版封面嗎?
因為跟試讀本的封面不太一樣
有了上次『黑與藍』的經驗,很期待這次的書衣是不是又有精美的設計?



















『十七石天使』是我看過最氣氛最輕鬆的警探小說。

   雖然主角米蓋爾傅纳多的身分是一名警探,但他卻不像其他警探一般對一件充滿內幕的懸案緊追不捨,忙碌的到處奔跑想找出案件背後的兇手,總是被黑白兩道所討厭,壓力和稀少的薪水讓這名正義警探過著可憐的單身生活。在號稱「這城市的命案,有25%是警察幹的」的阿根廷首都,傅納多過著不錯生活,他有著美好的家庭,藉由跟各處楷油水,他有一筆可觀的私房錢,必要時,他也會殺人。

   故事是這麼開始的,一名到布宜諾斯艾利斯取材的美國小說家被槍殺身亡。這件凶案和其他案件一般,本應被草草了結。但受到死者家屬的壓力,美國政府派遣雅典娜傅勒博士前來調查,傅納多奉命協助這名女博士展開調查。但傅納多必須做的卻是努力引誘她往錯誤的方向思考,設計一名假兇手讓這位小姐可以回美國交差...因為傅納多本人就是開槍殺死小說家的兇手!

   我認為看『十七石天使』就像是看電影一樣,重點不在解謎,而是欣賞傅納多的演技。

   「對於布宜諾斯艾利斯的男人,你必須了解一件事,他們都會演戲,如果要當個好警察,你的演技還得很好。」
   看到傅納多對雅典那這麼說,我實在忍不住大笑了出來。雖然主角就是兇手這個題材,應該是很深刻很複雜的,但是我實在沒辦法不以詼諧的心態看著書中人物的「演出」。因為我知道凶手就是傅納多,所以看著他裝出一臉親切表情,像是個慈祥的老爹一樣,"引導"著雅典娜,就覺得十分有趣。不愧是資深警探,傅納多的演技真是太棒了。
   這句話由他口中說出來,真是再貼切也不過了。

除了有演出精湛的演員,本書的格局也像是電影一般分為三幕。
第一幕"開場佈局"。
由傅納多帶著雅典娜的調查為主,慢慢的帶出一些重要角色,也留下一些謎題。在這章裡,作者明白的寫出阿根廷警察的貪腐現象,看的十分痛快!而來自美國的女調查員雅典娜,看似不知世事,但卻有著敏銳的直覺,私下調查的行動充滿了緊張感。
第二幕"衝突增強與複雜化"。
原本以為事件的調查即將結束,藉由一個小丑般的角色以戲劇化的方式,說出案件的細節。這是不在劇本中的即興演出,也讓傅納多心中開始擔心,產生懷疑,慢慢開始產生變化。故事也慢慢達到高潮,之前所留下的謎題也慢慢在此解開。
第三幕,也是最後一幕"衝突的解決"。
充滿了矛盾的事件,該怎麼收尾,是這本小說最大的賣點。這件不該被調查的案件,該怎麼結束?這曲充滿了謊言的探戈,該如何收尾?除了作者給我們的結局之外,似乎還有許多可以讓我們想像的空間。
--

感謝臉譜提供的試讀機會。
老實說突然收到這本試讀本讓我嚇了一跳...

因為我沒報名試讀阿~囧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浴血黑幫第二季總回顧(Peaky blinders S02 review)

浴血黑幫第四季總回顧(Peaky blinders S04 review)

[迷妹食記]pop tarts-家樂氏果漿吐司餅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