咬著牙也要看完之不作死就不會死一月兩本之約《錢已匯入你的戶頭》

 

   不作死第二本是《錢已匯入你的戶頭》,很特別的希臘小說!個人建議看之前不要做太多功課,只要知道劇情是一個失業男,接受了一個很奇怪的工作:把家裡出租給人放東西。之後就像看世界奇妙物語一樣,不停猜測後續的發展還有享受劇情帶來的刺激就夠了。

   第一次看希臘小說,這本《錢已匯入你的戶頭》的文筆簡潔有力,不像一般歐美翻譯小說拖泥帶水,所以看得很快,刷刷刷一個晚上就可以看完。劇情行雲流水,從前期的雀躍中帶點懷疑,中期事態開始不對勁,後期的急轉直下。是一本很成功的小說,如果當成娛樂小說可能會失望,但如果看出箇中含義,是很值得慢慢品味的。比起去2014年看爛書,今年看的《美麗新世界》跟《錢已匯入你的戶頭》真的是滿意很多。

   以下雷雷心得,反白處理:

   當初看到簡介,一直以為這是本懸疑小說。所以當中期公司越來越古怪,而瑞莎跟好友狄托斯還是不離不棄的態度,簡直好的太詭異!我還猜測這是不是由這兩人佈置的致命陷阱,主角就是傻鳥死到臨頭還不自知。但看到最後幾章,我整個大驚!原來這不是現實小說,是一本寓言小說!從頭到尾主角的經歷,就像是一個初出社會最後為公司賣命致死的社畜寫照啊!

   一開始無名小卒到公司面試,發現大公司裡都沒人理會你。等到通過面試,面試官會說一些:你是我們公司的重要資產!你就是我們在找的人!這樣的激勵話語,催眠你讓你覺得自己真的是有那麼一點價值在的。而神秘客前來量測家裡大小,好像在比喻公司在掂你有幾斤兩重,可以交代你多少事情。好了,一切就緒,開始上工吧!首先一切都很正常,你的部分生活奉獻給公司了,而「錢已匯入你的戶頭」,你還有足夠的自由可以去享受。久病的媽媽開心了,女友也開心了,朋友也開心了。整個世界亮了起來,你相信一切都會好轉。工作持續進行,要求也越來越無理。你開始感到不耐,開始懷疑這到底有沒問題。這時公司再次進行安撫,先給你看看公司的規模,大的足以讓你安心。並且和你談談,讓你相信一切犧牲是值得的,公司永遠挺你。而這時賬戶裡的錢也有點數字了,你開始計劃未來,決定在退休後買間豪宅,過著快樂的生活。有了目標,耐受度就更高了。就算公司提出的需求,影響到你的生活,讓女友也抗議,你只要回一句:這都是為了將來啊!於是再怎樣的不自由都可以忍受。到最後,老媽媽病重住院了,你很想去醫院照顧她。但公司有令:目前是重要階段,你不可以離開崗位,又因為那句話「錢已匯入你的戶頭」,你摸摸鼻子,繼續忍耐。心中萬般不捨也沒辦法,只好把孝道外包。隨著時間過去,你越來越不自由,生活只能靠女友打理,公司的人也會盡到一點照顧義務。因為:你是公司的資產,公司有義務好好照顧你。而外在世界的變化,就算暴動還是革命都與你無關,你已經痲痹了。所有關心都像是干擾,你腦中只有工作、只有錢。這就是完美的社畜人生。你就是生活在狹小隔間裡的囚犯,自由早就賣給公司。

   我們都希望在工作上表現,證明我們自己。大家都在競爭,如果你不做得更多,就只能被淘汰。這股恐懼讓我們被工作予取予求,犧牲了親情、犧牲了友情、犧牲了自己的自由。我們看書中主角的遭遇,可以體會到他成為社畜的愚蠢與不值得,但在現實生活中,我們也是那個被公司強姦的可憐人而無力改變。看完只有無奈與悲哀,闔上書本,明天我們依然要打卡上班。

   以上~為何新的一年度不看點勵志書啊我,感到悲傷。

   

留言

Unknown寫道…
哇 新的一年開始就看這本書真的會有點沮喪.
但是這個題材還有寫作手法我倒是挺喜歡的
內容也值得人去省思...

好久不見XD
祝Neshika桑2015年順利!
Neshika.Huang寫道…
Ark桑好久不見~
這本真心覺得好看,很久沒有這種當頭棒喝的痛快感了。是很棒的故事。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浴血黑幫第二季總回顧(Peaky blinders S02 review)

浴血黑幫第四季總回顧(Peaky blinders S04 review)

期望越高,失望越大:碳變(Altered Carb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