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默之罪 (The Reckoning)



   十四世紀英格蘭,修道士Nicholas與女信徒發生不倫關係時被當場抓奸。一時慌亂的Nicholas失手殺人,因而被教會追捕,開始逃亡生活。在流浪過程中,Nicholas碰上一個劇團,正在前往下個演出地點。Nicholas隱藏自己的身份,要求與劇團成員一起同行。

   在前往目的地前,因為車輪壞損,劇團停留在偏遠的村落裡補給,演出戲碼籌措旅費,傳統的聖經故事劇本無法吸引太多觀眾。年輕團長Martin決定將村莊不久前裡發生的兇殺案改編成新戲碼,吸引民眾注意。為了演出命案故事,劇團成員開始在鎮上收集線索,Nicholas和Martin還到牢房裡與被告聾啞女子Martha直接會面。第一次公演時,村民們大吵着說出戲劇與事實的不同處,引起Nicholas的注意。在詳細調查後,Nicholas和Martin知道Martha是被誣告的,真兇另有其人。但因為領主強硬威脅,逼迫劇團趕快離開村莊,真相也無法被公開。Nicholas無法接受Martha冤枉而死,獨自回到村落進行調查,直接與案件關係人Simon修道士攤牌。Nicholas願意給Simon逃亡的機會,但要他留下自白書換取Martha的自由。以為Martha可以洗脫冤情時,卻傳來Simon上吊自殺的消息。此時良心不安趕回村莊的Martin與其他劇團成員,決定和Nicholas一起在Martha處刑之夜演出真相,揭露整起案件的真兇。


   在看這部片之前,隱隱約約有看過幾篇心得,評價都不錯。雖然IMDB分數不高,但有一篇非常讚賞的影評,因為我從來都是信心得大過評分,所以對此片真的是抱著很大的期望阿~結果~該怎麼說呢?我實在有點失望耶!

   劇情其實不複雜,有看過幾部電影的人應該就可以猜到兇手是誰,尤其兇手的演員Vincent Cassel就是一臉壞人樣,完全靠臉就爆雷了XD 領主靠勢殺人,而所有村民為了繼續保持現有生活,眼睜睜地看著無辜的人被當成犧牲品送死。而一群外來者打破了這個狀況,痛快地把領主罪行都說出來,要他接受審判。(好像中國民間故事會有的劇情XD)衝突點就在於村民為了保全自我利益,不敢對抗權威者。片名的Reckoning也是這個意涵,犧牲一個聾啞女子,可以換來全村穩定的生活,這項與惡魔的交易,合理不合理?最近很夯的正義也是在討論這種道德話題。

   劇團身為外來者,可以較有勇氣說出領主的罪行。Nicholas本身也是個犯罪者,卻對於這起冤罪十分執著,不惜犧牲自己的生命也要讓真相大白。難道是要藉由Martha的重獲自由來釋放自己,或是由領主的伏法,解放自己的罪惡感?而有創新觀念的Martin一開始只是把這起凶殺案當成賺錢的工具,對於其他麻煩事並不想有所接觸。但最後卻還是基於自己的良心,還有不忍心看Nicholas獨自送死而回頭。

   整部片最大的高潮,就是最後在教堂Nicholas與領主對峙的戲。兩人對於信仰跟理性進行激辯,更因為Nicholas本身也是有罪之人,以此身份要如何讓領主信服?(剛打錯注音變成讓領主幸福XDDD)不過這場辯論的戲倒是蠻平面的,沒啥特別的感覺,一點張力也沒有。其他劇團同伴都像死人一樣坐在後面。竟然都冒死回來演戲了,現在是又在龜什麼?某種程度比那些只敢靠群眾力量發飆的村民們還路人樣XD 然後這場教堂內的激辯激到最後搞得像兩個男的抱在一起親這點我已經不想多吐嘈了...只能說拍出Gangter no.1 跟Sherlock導演果然是很懂得擦邊球的藝術(?)

   最讓我吐嘈的是國王的法官這個角色。第一次出場還帶來蠻多轉折跟意外性。像是看到Nicholas挖墓,本來以為他是領主的人,想不到也是來調查命案的。還有Simon修道士死後,說其實國王也想把領主除掉,所以需要這個男孩的命案當弱點,現在Simon修道士死掉,一切都失敗了。這邊其實蠻有看頭的,就國王其實也不是因為勸善懲惡而行動,只是因為想要除掉造反的領主才會關切這件案子。這種大環境與小市民的感覺我還蠻喜歡的,正義也不過是建立在利益之上的現實感,很和我這種反理想主義者的胃口。到這邊我都覺得國王的法官算是給這部片帶來了很正向的作用。要是他能在此時拍拍屁股走人,一切就太平了。結果好死不死他在村民暴動之夜又再度出場,而且還是在Nicholas被惱羞的領主捅了一刀之後才一臉悠哉地出現,好像在說“你看看你~科科~” 整個就是很鳥阿~你如果要在這種機會出場,好歹也學一下中國民間故事裡的大內密探騎馬出現大喊“刀下留人~~~”這樣阿。結果你這個號稱國王的法官,就只會在這邊放馬後砲,整個就是稅金泥棒啊!就整個鳥掉了~難怪他到最後都不敢跟其他人坦白自己的身份,在那種狀況下應該會被憤怒的鄉民們抓去浸豬籠吧?

   影片整體的畫面...因為是中古世紀的鄉下,所以沒辦法期待有太華麗的表現。大家都穿得像乞丐一樣XDD 但是劇團公演開始前,每個演員準備粉墨登場的樣子,拍得很有藝術感,好像在看太陽劇團的廣告一樣,這是我唯一覺得有點質感的地方。

   總之,就是希望越大失落越大嗎?其實在前半段我覺得都挺精彩的,處刑夜看到Nicholas大聲向群眾說出真相,也還蠻熱血的。仿佛是A Knight's Tale的Chaucer再現阿!結果一進了教堂,整個都軟掉了...最後讓Nicholas贖罪領便當這點也蠻微妙的...罪人就該死!是這樣的含義嗎?

   總之結局讓我非常的茫然,有“蛤?”的感覺。

   以下歡樂花癡心得

   Paul在後半段有穿上黑色的修道士服噢噢噢噢!!!我覺得他可以去票選最適合穿修道士服的男演員了XD 身材很好穿黑色的袍子就是帥氣阿~我喜歡那個斗篷的兜帽阿~比後來的Silas好看太多啦~是說我真的無法理解為何會覺得Silas很萌或很性感,那個扮相我實在萌不起來說...orz一開始看Paul演出很不會演戲的樣子,還蠻好笑的。然後這部戲裏面也脫了,安定的裸度。
  
   本片演員蠻多硬底子的演員,演Tobias的Brian Cox在新片Blood演Paul的爸爸噢~再續前緣!現在當紅的Tom Hardy也有演出,演劇團裡的女役,扮女裝非常妖嬌(?) 之前在Tom迷妹的粉絲部落格看到一個八卦,拍這部片的時候Paul說了Tom的壞話,當時還是菜鳥的Tom就氣的跑去打了Paul一巴掌(其實蠻有種的,敢打男主角XD),總之這兩位Drama Centre London的學長學弟之後就再也沒合作過了XD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浴血黑幫第二季總回顧(Peaky blinders S02 review)

浴血黑幫第四季總回顧(Peaky blinders S04 review)

期望越高,失望越大:碳變(Altered Carb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