瀕死之眼小吐槽



     昨天一收到書就馬上拚完了。不知道是因為喝了酒還是劇情真的沒有很吸引人,在閱讀途中好幾次都很想睡覺...甚至想把這本放棄掉。日本方面書腰上的宣傳語打的是"這次的東野圭吾很壞喔~",也有人說內容很黑暗。衝著這句話,我想看到底有多黑,才咬著牙看完。
     看完給我的感覺是「現實」而不是黑暗。書中人物不分男女,行動的第一考量都是"自己的利益",而不是因為單純的善意或交情。關鍵車禍的真相,也是因為這點貪念才會變的錯綜複雜。這樣的表現我並不討厭,畢竟人生在世就是會盡力的讓自己維持在一個優勢,或是能得到某些好處,這樣的利己性並不算黑暗。不管是有意或是無意,你都可能做出甩開別人求救的手,讓自己存活下去的舉動。
     整本書的氣氛營造的有點凌亂,一開始是像是社會派推理,最後又轉成恐怖小說…這樣說可能很沒禮貌,但讀起來很像是弱化版的島田莊司作品,雖然有夠破天荒的劇情,卻用模糊的說法作出解釋。露骨的情愛描寫也很多,但有點不必要的感覺…讀到最後我還是不懂為什麼要強調男主角對那位神秘女子肉體的依賴性,就算是色誘計,也做的太誇張了點?還是只是想單純寫出男人對女人的肉體一點抵抗力也沒有?XD
    結尾的餘韻很差,好像是三流鄉野傳奇…難怪東野圭吾會說現在寫不出這樣的東西了,就壞的方面而言啦。

最大的吐槽點是在結尾高潮的地方,犯人要殺人滅口的描述。以下反白

兇手雖然自以為很聰明的想把命案佈置成喝酒過量的自殺。可是阿...哪有人自殺手腳上會留有膠帶的痕跡?就算可以完美清理掉膠帶,掙扎時留下的瘀青也會露出馬腳啊?不管是四肢,還是嘴巴。尤其是嘴巴被塞進吸塵器的管子,應該很容易留下傷痕吧?警方堪驗屍體的時候馬上就破功了!之前成美就能做到人間蒸發,為什麼這次不行?以那位角色先前塑造出的冷靜感,應該不是用這麼野蠻的方式滅口吧?難道這就是狗急跳牆嗎?感覺真的很不合理阿...

果然不能為了失去記憶這個萌點就衝動買來看阿,這是我看過最不萌的失去記憶的故事阿XD

留言

路人表示…
弱化版的島田莊司作品
我也有同感~~
Neshika寫道…
這本真的是黑歷史阿~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浴血黑幫第二季總回顧(Peaky blinders S02 review)

浴血黑幫第四季總回顧(Peaky blinders S04 review)

期望越高,失望越大:碳變(Altered Carb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