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鏡第三季整體心得

 
 
   期待已久的科幻影集黑鏡,終於釋出第三季。本季最不同的是由Netflix委託製作,從英國影集變成美國影集,首播權自然的落到Netflix手上。因此在10月21日上架當天,馬上就可以把整季影集飆完,爽爽的。以下是每集的大落介紹與簡單小心得。基本上黑鏡的劇情做任何描述都算是暴雷了,所以以下文章,請自行斟酌。
 
   E01:Nosedive。
   這是一個社群網站統治世界的社會。個人在網路上所得到的評價,將會影響到現實生活裡的食衣住行諸類活動。評價高的人可以得到特殊優待,而評價低的人就如同過街老鼠一般,人人避之唯恐不及。故事的女主角Lacie為了讓自己快速地升上4.5星的評價,試著打進久未聯繫的好友圈。為了在好友婚禮上致詞,拿到更多來自高評價人物的5星評價,女主角計畫了完美的致詞演出。但卻在前往婚禮的路上,事態急轉直下,最後導致了最糟的結局。
 
   這集的主旨表面上看來像是在評論社群網站上的評價對個人的影響,但其實還是在說個人形象影響社會觀感的老問題,只不過藉由這個評價軟體的量化,讓我們更直接地看到個人評價的表現。故事一開始女主角分數為4.2,算是中上階層的住民。所以餐廳的服務生還會試著討好她,給她特別優待。而公司同事和鄰居也都保持在一個基本的友善狀態。在機場被處罰後,女主角的分數落到3分,跌到了一個中下階層的窘境,再加上女主角的落魄樣。不意外的又拿到了更多低評價。這其實和現在社會沒什麼兩樣,我們看到衣著光鮮亮麗,言談得體的人,總是印象比較好。而打扮邋遢或作風奇特的人,容易被社會歸類為「不受歡迎」的一類。而我們大多數的人,也如同Lacey一樣,努力地要讓自己維持在一個能被社會接受的社交狀態。因此Lacey瘋狂的追求高評價舉動,其實我們也沒啥資格去評斷她。
   比起劇情,我覺得音樂才是這集的亮點。一開始Lacey維持4.2分時,音樂輕快溫柔。而當評價逐漸下滑時,一星評價的通知聲逐漸交織成一首狂亂的樂曲,剛好與Lacey的瘋狂之旅相互搭配,真的是很趣味。
 
   E02:Playtest
   美國人Cooper為自己計畫了一場找尋自我之旅,但銀行帳號被駭,他成了身無分文的窮光蛋。為了賺取返家的旅費,他參加了一場奇妙的遊戲測試打工。
 
   我不喜歡這集。雖然劇中提出的那個擴增實境遊戲真的很好玩的感覺XD 但那種夢中夢中夢中夢的安排實在很讓人厭煩,尤其是他又收在一個最無聊的結尾。比較有趣的是,當阿宅圈裡都在講說日本遊戲界的崩壞與退化,但在電影或是影集裡,把電腦天才設定成一個日本人,還是特別有說服力的。這種明明現實就已經不是電玩界霸主了,但仍能在二次元裡當個象徵的感覺,很微妙~
 
   E03:Shut Up and Dance
   19歲高中生Kenny小弟,被駭客取得他看網路A片擼管的影片。駭客威脅Kenny,照著指令行動,不然就把影片外流。得到指令,Kenny和與他有相同遭遇的Hector一起行動。兩人合作完成了來自駭客的最終指令,但Kenny的秘密還是被公開了。
 
   這集蠻巧妙的,如果只看表面的話會覺得是一個無聊駭客搞的鬼。但如果把細節聯想一下,就會理解Kenny跟Hector兩個人異常的恐懼。知道真相後,回頭去看一開場Kenny特別照顧小女生顧客,就會有"挖喔~"的不妙感。這種被抓到把柄被威脅的橋段,不管怎樣都可以帶給人高度的壓迫感,很容易讓人設身處地的去想:如果是我,該怎麼辦?
  
   E04:San Junipero
   Yorkie隻身到陌生的小鎮San Junipero度假,遇見了熱情奔放的Kelly。Kelly帶領Yorkie溶入度假生活,兩人互相吸引,最後發展出肉體關係。但Kelly卻突然閃避起Yorkie。
 
   嗯...我漫畫看得多,所以開場就知道狀況是怎樣了,實在不是很驚奇阿XD 主要探討的重點好像不在科技的影響,而是在Yorkie跟Kelly兩人間的女女情感。從劇中對話可以看出,Kelly本身是雙性戀,只是在時代氛圍下,她選擇了走入家庭。但在多年的婚姻生活中,與先生培養的感情也絕非虛假。因此在最後選擇是否要留在San Junipero時,她實在無法像Yorkie一般沒有任何猶豫的做出決定。最後兩人用另一種方式,得到了她們追求已久的幸福。也算是好事一件。
 
   E05:Men Against Fire
   新兵 Stripe 滿腔熱血投身於"滅蟑作戰",但在初次上戰場時,受到不明光線的影響, Stripe 腦內的投影設備產生了干擾。第二次出擊時, Stripe 發現他所殺死的"蟑螂"其實並不是自己所看到的東西。
 
   這集想表達的東西其實蠻老派的,"眼睛被偷了"這種安排也不是第一天聽到阿。重要的是演出手法真的很爛,前40分鐘都無聊到快睡著,都不知道我在看什麼片了。只有看到紙牌屋的Doug哥意外出場,才讓我眼睛一亮。而最後15分鐘Doug哥的言葉責め完全搶戲!棒棒哒!!而詭異的是結局應該是要讓人覺得很無力又很恐懼的,但看完卻沒有任何感想(默)
 
   E06:Hated in the Nation
   因個人發言或行為成為網路公敵的名人、民眾,接連被發現不明猝死。警探Karin和搭檔Blue調查後發現,有人在網路上發起死亡投票遊戲,只要用hashtag投票選出最希望去死的人,每天得票最高者將會在隔天5點之前被「處理掉」。大多數鄉民並不知道有這遊戲存在,只是盲目的跟隨潮流用hashtag標註人名。在全民瘋狂的狀況下,Karin與Blue只能盡快找出幕後黑手,阻止死亡遊戲繼續下去。
 
   嗯~這是我第三季中最喜歡的一集。這集的劇情很對我胃口,從離奇案件展開的陰謀,很有攻殼機動隊的感覺。而最後真凶所瞄準的對象,也是很讓人意外。我個人最喜歡的是Blue跟管理員Rasmus,他們互動好可愛啊~萌宅二人組。劇情完整、起承轉合安排得當、人物設定討喜,唯一的缺點就是太不像黑鏡了,比較像是獨立的科幻短篇。
     
   快速地看完整季,不是很滿意。本季黑鏡似乎失去了原有的「啟示錄」特色,很多集都把結尾講得太白,反而失去之前那種冷冽又帶點諷刺性的韻味。這次所用的橋段也不像之前那樣讓人意外、有趣的科技小物存在感也低很多。整季的表現真的讓人失望很多,雖然還是製作精良的影集,但已經失去了那種直擊人心的力道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浴血黑幫第二季總回顧(Peaky blinders S02 review)

浴血黑幫第四季總回顧(Peaky blinders S04 review)

期望越高,失望越大:碳變(Altered Carb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