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做不死2016《釣愚:操縱與欺騙的經濟學》


 

   這本《釣愚》的介紹實在不用我再多說,網路上應該可以找到專業一百倍的文章。以一個消費者的角度來看,我只能說每個人真的都該看過本書,會對自己幫助很多。本書以深入淺出及生動地舉例向讀者們說明,在自由主義的市場下,商人為了增加自己的營利不停的佈下陷阱誘使消費者上鉤。各類行銷手法誘使消費者習慣以「快思」做下衝動性決定,而非以「慢想」做出最有利的決策。而這樣的陷阱不只在存在於消費市場上,而是存在整個社會環境中,不停的影響我們的生活。本書共以四大面向討論釣愚現象:個人財務狀況、總體經濟、健康問題和政府施政品質,這些金權對社會所造成影響的比想像中大得多。如同書中章節名所寫「沿路都是誘惑」。

   以前一陣子引起批判的故事行銷為例,有人指出台灣人太過濫情,因此才會著了故事行銷的魔。這樣的意見並不完全正確,首先以心理學來說,以故事包裝的內容的確比較容易在人腦中留下記憶。所以不管你是哪國人,故事行銷都會對你起作用,只是影響層面多寡罷了。對於商人來說,這種行銷手法就是讓商品大發利市的最佳利器。而它也不是什麼萬惡不赦的邪魔歪道,其實也就是廣告手法的一種。商人為了賣出自家商品,當然會用盡各種手段。記得過去很多人也曾感嘆過,台灣產品其實作工精美,但就是缺乏行銷手法推銷出去。如果認同行銷是為產品加分的手段,如今就不該回頭批評故事行銷。說實在的,現在喊得出名號的各大品牌中,他們宣揚的品牌故事跟精神,不就也是一種故事行銷嗎?為何不見批評聲浪,說這些大品牌"說謊"呢?在市場上,消費者們第一個注意到的就是產品的包裝。也因此給了商人投機的心態。如果消費者本身不懂得思考,今天禁止了故事行銷,之後商人為了營利肯定會搞出其他手段。消費者該關注的還是商品本身的價值,而非外在華美的裝飾,如此才是根本之道。我個人比較想批判的是一些商人的手法太過癟腳,把故事吹得太過誇張,反而讓人啼笑皆非。(我絕對不是再說那個跟某名偵探有關的巧克力蛋糕品牌。

   除了高明的行銷手法,信用卡也加速了消費者過度消費的腳步。最常見的錯誤就是每個人都高估了自己的可支配額度,因此除了現金消費外,又以信用卡結帳。這種寅吃卯糧的方式,很容易就讓人在不知不覺中失去更多金錢。記得很久以前我看過一篇文章指出:當薪資增加時,很多人都以為自己可以存到更多錢。但其實不然,因為當收入增加,開銷也跟著變大,反而儲蓄額還較過去為低。這多半也是因為人性中的弱點:缺乏自律所造成的結果,我們內心知道如何作對自己有益,但在實際操作上卻多半反其道而行。如同艾爾帕西諾在女人香中說的著名台詞「我總是知道哪條路是正確的,我總是知道!但我從來沒去做!」也因此凱因斯所預言的那個「每週只要上班十五小時,大家都閒得發慌」的社會永遠不會到來。現在的世界比較像是『美麗新世界』中那個鼓吹消費,讓人民以小確幸而放棄思考的偽烏托邦。

   而該如何制衡這樣的狀況呢?其實很簡單。在購物前先仔細想想,不要被腦內的衝動給控制,認清自己的需求,注意產品的品質。雖然都是很簡單的概念,但實際操作起來卻很困難。畢竟我們已經在這個環境下生活了太久,再加上網路時代的推波助瀾,就算不是清心寡慾,想抵抗廣告大軍還是很辛苦的。但每次消費都是為你想要的世界投票,再作任何決定前先想想,總是不會有壞處的。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浴血黑幫第二季總回顧(Peaky blinders S02 review)

浴血黑幫第四季總回顧(Peaky blinders S04 review)

期望越高,失望越大:碳變(Altered Carb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