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做不死2016《僕だけがいない街 Another Record》

 
 
 
     感恩honto!讚嘆honto!大方地送了500元電子書折價券,而且不限金額都可使用啊!這本《僕だけがいない街 Another Record》買起來等於半價!另一本原價六百多日幣的小說買起來只要50元台幣阿!XDDD
   以下心得分為無雷有雷版。無雷版在前,不會把真兇跟關鍵劇情寫出。有雷版在後,就不做任何馬賽克處理了。

   首先是無雷版:
  從動畫入坑,簌簌的把原作漫畫看完,無縫接軌spin off小說,以超光速跌入的僕街坑,真的是好難爬出來!《Another record》主要是以真兇與賢也為主角,描述在高等法院獲得逆轉無罪的真兇,於檢方火速提出上訴同時也把幫他獲得無罪判決的律師給解聘了。因緣際會下,由賢也擔任真兇在最高法院的辯護律師。為了瞭解真兇的想法及了解事件全貌,賢也開始閱讀被稱為"真兇手記"的重要證物。除了深入真兇的內心,賢也在準備審判的過程中,也將自己內心的疑惑做了一番整理。當最終判決定讞時,歷經漫長歲月的多起殺人案件終於告一段落。而親眼目睹事件結束的賢也,最後找到的答案又會是什麼?
 
   以改編小說來講,這本《Another record》的水準算蠻高的,對於人物的性格拿捏很到位,文筆流暢,令人沉迷。最精采的應該就是整本小說的重心:真兇手記。對於真兇的心理描述非常詳細,而第一人稱的寫法加上精準的性格把握,真的是忠實地重現了原作中真兇的樣貌。而在最高法院的真凶自述,反而有點失了準度,出現了和原作不同的偏移感。這樣的改變見仁見智,我是理智上覺得扣分,但情緒上又想加分的矛盾心態吧?但這點小缺點,不至影響整體評價。另一位主角賢也,相較之下就遜色許多,雖然懷抱著身為律師的猶疑,但始終處於較被動的地位,從頭到尾都還是被真兇引導才找到自己內心的真相,果然還是有差啊!原作中的主角悟跟雛月也有出場,但戲份非常少就是。但悟的個性是以原作為基準,如果是動畫黨接著看這本小說,應該會對悟的鹽對應感到相當大的衝擊?XD
 
   《Another record》雖然是以兇惡犯的審判為背景,但主要的重點卻不是擺在死刑存廢與否的合理性,而是以一種直接的方式呈現出一個"理性的扭曲"犯罪者的內心。從真兇的手記還有他外在的行為舉止看來,他並不是一個完全是非不分的瘋子,對於世間的道德善惡也很能理解,只是對於世間應有的樣貌,他自有一套解讀法。像這樣的思考模式的確是有異於常人之處,但"正常"與"瘋狂"之間的界線如此模糊,又有誰能做出判斷?世間對於未知的恐懼,總利用"異常"這個標籤來讓自己安心。「會殺死這麼多人的傢伙,肯定是腦袋有問題!」但事實上真正完全失去理性而殺人的人少之又少,犯下罪行的人多半都是出於自己的主動意識而有所行動。就像是虐殺器官裡,主角的媽媽陷入了昏迷狀態。但醫生也無法直接指出還有哪部分的大腦是清醒的,哪部分的大腦是失去作用的。對於這些犯下異常案件的罪犯,我們又怎麼能判斷出他有幾分清醒、幾分瘋狂?在最高法院的判決宣判前,真兇的一席話是狠狠的打了這個社會一巴掌,如果繼續用膚淺的二分法,永遠也無法解決從人心中無限湧出的黑暗。 剛好今天看到這篇文章:血是怎麼冷卻的:一個隨機殺人犯的世界 跟真兇的告白有異曲同工之妙。雖然和僕街裡的犯人形成方法不同,但天生的怪物是幾乎不存在的,通常是生活遭受的境遇讓他逐漸產生偏差,但這些細微的影響太容易被忽略,等到最終成果展現在世人面前時,法律以死刑或是監禁將這個異常因子從社會中抹去,但卻忽略讓他們走到這個境界的真正原因,如此治標不治本的方法,永遠無法消彌犯罪。
   如果是看過原作或是動畫的人,應該也會喜歡這本小說。而詳盡的描寫出連續殺人犯那個看似瘋狂又正常的真兇手記,個人覺得很值得一讀。
 
   以下是有雷版心得,我用淺字處理
   在原作作者與小說版作者的訪談有提到「真犯人側也該有著正義才對」,真的是發揮得非常極致!佔了整篇小說一半篇幅的"八代手記",徹底描寫出八代老師如何逐漸建立他扭曲的正義系統。和《惡之教典》的蓮實老師不同,八代本身並不是有殺人衝動的殺人狂。他只是把"殺人"這個行為,當成是自己的職責。在充分理解執行職責時所帶來的風險後,他仍然堅定的持續進行解放活動。真正為八代帶來樂趣的,不是殺人這件行為本身,而是意外出現的變因。八代對於自己的計劃十分有信心,一切都在計算當中。因此出現計算外的突發現象,對他來說就像是spice調味料一般,為枯燥無味的世界帶來了一點趣味,這才是他內心快樂的來源。八代雖然享受和spice交手的過程,但只是把spice當成一個有趣的事件看待,他還是位居高處,冷眼看待spice造成的變化,等待悟醒來也只是因為「這個傢伙太有趣了,想再繼續看看他有沒有搞頭」這種心態。小說中的八代,前半段還蠻忠於原著的,交代了當年第一次加工殺人的過程,還有引發他開始執行解放計畫的原因。(雖然覺得蠻扯的就是XD) 但在後期不知道為啥突然大轉彎,八代藉由手記書寫的自省作用,他竟然洗白了啊!!在手記的最後他發覺發覺自己的計劃不停地被阻礙,讓他開始對於自己的義務產生動搖。自問自答的結果,八代體悟到是輪到自己頭上的蛛線被剪斷的時候了。因此在最高法院的裁判上,八代在認罪之虞,也坦承自己的愚昧。審判結束後,八代向賢也坦承認同這個世界還是有存在的意義,但前提要是"只有他不存在的世界"。看到這其實百感交集,雖然對於標題《僕だけがいない街》不只能用在主角悟的身上,竟然也可以套在大魔王八代身上感到非常酷炫,但八代人之將死、其言也善的瞬間漂白也讓人有種OOC的脫力感...

   雖然終盤的八代瞬間漂白有點脫力,但看到小說很鮮明的描寫出這樣一個特別的角色,還是蠻滿意的啦。不願被與其他殺人魔相提並論,堅持自己只是在執行自己的義務、比起死刑,更無法接受被安上心神喪失的標籤、雖然已是死刑犯的身分,還能對過去的學生諄諄教誨,引導學生找到內心的答案。八代學這個角色實在是帥氣的有點犯規阿!大魔王比主角還有魅力這樣可以嗎?XD 要是八代手記出宮本充朗讀版,我會買喔!

   賢也這邊...主要的問題是他身為律師的立場。受到爸爸的影響,賢也立志成為能降低冤罪率的好律師,但是出了社會,就發現理想與現實有所差距。開始動搖的賢也,想藉由幫八代這個罪證確鑿的罪犯辯護的機會,重新確認自己對於"律師"這個職業的自覺。雖然說也是蠻值得探討的一個路線,但是在八代主場的狀況下,賢也就真的是出來扛轎的。連檢視自己內心的方法也是八代指點之後才想到的,還真的是師生情阿。但還是很想吐槽說怎麼會這麼弱,沒有調查出賢也以前是八代的學生,就算在悟的影響下八代在北海道沒有犯下連續殺人案件,但怎麼說賢也和八代都不是毫無關係的,再怎麼找不到公設律師,也不會輪到賢也啊?冏>

    另外想說的是日本的電子書真的好方便啊!雖然還是有各家格式的不同,但基本上都蠻好用的!至少比用pdf就當成電子書來賣的感覺好很多。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浴血黑幫第二季總回顧(Peaky blinders S02 review)

浴血黑幫第四季總回顧(Peaky blinders S04 review)

期望越高,失望越大:碳變(Altered Carb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