咬著牙也要看完之不作死就不會死一月兩本之約《オンリー ア ペイパームーン》


  意外的六月快踩到死線,雖然有陸陸續續的看幾本書,但不是沒看完就是沒啥靈感寫心得。最後...殺出了意外的黑馬!!血界戰線的小說!!only a papermoon! "結果是寫這本喔!?“我都想吐槽自己了!XD

   下手前看到密林一片五星好評,自然是期望很高,但或許是想的太美好,實際上讀完反而覺得不怎麼樣。小說作者請來《魔術師歐菲》的作者秋田禎信操刀,本身是經驗老道的小說家,外加跟漫畫原作內藤泰弘也有私交,所以整體的世界觀跟人物的性格還原度拿捏得很準確,沒有OOC慘劇發生。相較之下,劇情本身薄弱到不行。雖然小說有204頁,但實際上讀起來感受大約是漫畫一回40p的分量,有點空洞啊~

   關於劇情...基本上標題就暴雷了,所以底下我也是雷雷雷到底。因為是漫畫改編的小說,所以沒看過原作的人,這篇應該會看得霧沙沙。XDDD
 
   事件源起於一場葬禮,人渣Zapp在床伴好女人Ashley的葬禮上,突然遇到了一個10歲小女孩:Valley。Valley自稱來自十年後的未來,為了見親生父親Zapp穿越時空回到現代。因為是什麼鬼事都可能發生的異界Hellsalem's Lot,這個小女孩的存在實在非常可疑。雖然靠著Valley的能力"spoiler time"精準的預測了即將發生的事態,抓到了被通緝的咒術師,但還是無法否認背後藏著更大的陰謀。在沒有更多線索的情況下,Zapp被命令跟Valley一起生活,原本水火不容的兩人,在短暫的相處間卻慢慢發展出奇特的父女情。而當最後的"spoiler time"到來,宣告Valley即將回到原本的時空,但時空扭曲的力量將會使方圓半哩內的生物全部滅絕。面對突如其來的大量殘殺預告,跟呼之欲出的幕後黑手,鳩竟~祕密結社Libra一夥人該怎麼解決呢?又到底,Valley是不是Zapp的親生女兒咧?
 
   整體的劇情其實都是跟標題《Only a paper moon》息息相關。單看"Papermoon"這個單字,原本是1900年代美國流行跟家人或是愛人一起拍紀念照的時候,當攝影佈景用的假月亮。請參考小說封面的Zapp跟Valley這對偽父女。然後呢~在1973年,有一部美國電影《Paper moon》開場始於一場葬禮,也是一個父不詳、母親過世的早熟小女孩,認定人渣男子為爸爸,展開一段旅程的故事。基本上小說中的劇情梗概,蠻多地方都在跟這部電影致敬。
   而標題整段句子《only a paper moon》,則是來自一首經典爵士樂,小說裡各章的標題也都取自於這首爵士樂的歌詞。「It's only a paper moon.Hanging over a cardboard sea.But it wouldn't be make believe.If you believed in me .」「不過是個紙月亮,漂浮在紙板的海洋上。但只要你願意相信我,一切都能變成真。」「It's a Barnum and bailey world.Just a phony as it can be.But it wouldn't be make believed .If you believed in me.」「世界就像馬戲團,所有都是造假的。但只要你願意相信我,一切都能變成真。」總之一個中心概念:就算是偽物,只要有愛就可以成真。
 
   簡直用盡各種方式暴雷:這就是Zapp跟Valley偽父女的成長故事。兩人一開始像仇人到後來慢慢產生感情,最後又不得不分離的有笑有淚感人故事。不過不知道是哪出了問題,對於整個故事發展沒有很深的共鳴,在Zapp心境的轉變上,好像沒啥很深刻的描寫,只看到說這個渣也是有柔情的一面。但似乎不是針對Valley,而只是單純的無法放下小孩不管而已...總之最重點的父女情我覺得處理得很淡,看的沒啥滋味。

   其他Libra的成員...除了Leo以外戲份都不多就是,慘。雖然整體Libra的氣氛還是有出來,不過對於其他人就這樣只出來打個醬油,還是有點失落阿~似乎比起Libra成員,對於牙狩組織的描寫還比較仔細!?
 
   陰謀本身還蠻有趣,簡單說就是在小說一開始Zapp受到詛咒,原本的時間線繼續發展下去,Zapp會背負著詛咒繼續精進血法,10年後成為牙狩的傳說級人物。在這10年間,有個衰尾魔術師計畫各種陰謀,都被鬼神強度的Zapp給破壞。於是魔術師想出詭計:改變10年前的Zapp。只要10年前解開詛咒,就不會誕生未來的鬼神Zapp。但魔術師雖然有穿越時空的能力,卻沒辦法直接干涉過去。因此利用Valley的"spoiler time"能力,引導事態走向魔術師希望的發展方向。 第一次解開謎底時,看到未來的鬼神Zapp現身,真的有驚訝到。想說哇~這走向也太酷炫~結果過沒幾頁又翻盤一次,真正的幕後黑手反而沒啥爆點。最後打倒魔術師的方法,有點超展開就是。不過要能打倒在另一個時空的敵人,好像就是只能靠這種方式。從古至今諸多前例,強度破表的大魔頭就是只能死於自己的老馬阿~

   嗯~整體來說大約只能給三顆星?對於世界觀跟人物的把握良好讓人很開心,但劇情的空洞跟沒有帥氣喊出招式名讓人有點失望啊~畢竟血界的賣點就是中二的大喊出招式名啊!XDDD 感覺應該還會有後續的小說化計畫,就~默默的期待吧。啊,忘了說封面跟裡封都做得很漂亮。封面有一點點淡淡的亮粉,讓藍色的地方看起來很閃耀這樣。裡封則是有藍色跟黃色兩色套色,作出月亮浮在夜空的感覺。


   搭配主題曲:It's only a paper moon。累了嗎?聽首歌好嗎?

 
   番外篇:
   是說還默默地買了血界藍光第一卷。看了前兩集覺得作畫很神,就有在考慮要不要預定,可是想到藍光貴貴,有點縮手。結果在發售日當天看到有便宜全新二手,只少了10月EVENT的優先申請卷。果斷下單。XD 看目前銷量...應該有二期吧?嗯~
 
   這篇文的真正目的在顯示:老娘默默地陷入血界這個無底沼中,目前是犬神家一族狀態。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浴血黑幫第二季總回顧(Peaky blinders S02 review)

浴血黑幫第四季總回顧(Peaky blinders S04 review)

期望越高,失望越大:碳變(Altered Carb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