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負雷]天才偵探御手洗


   雖然常看到小說改編的電影或是影集,原作黨大崩潰的抱怨心得。但沒想到這次換成是我才是那個◢▆▅▄▃ 崩╰(〒皿〒)╯潰 ▃▄▅▆◣的人啊~兩小時的sp看完除了吐槽之外,沒有任何心得,還有種"我到底看了些什麼!?"的傻眼感。事隔多日,還是無法按耐內心的不爽,所以這篇超級負雷,沒有心得只有抱怨的文章來啦!

   御手洗系列多年以來一直無法影像化的最大問題,就是日本演員中適合演出御手洗的演員實在難尋。島田大大又不想隨便妥協,也因此也遲遲沒有同意改編成戲劇。這看到有改編成戲劇的計劃,真的是又期待又怕受傷害阿~畢竟身為御石粉,當然是很希望可以看到兩位能在螢幕上一起辦案的老夫老妻互動阿~QQ
   從去年開始網路上就有出現小道消息,大家期待已久的御手洗系列將會拍成電影和SP!而最令人在意的選角則是:御手洗潔由玉木宏演出,石岡君由壽司王子堂本光一演出。該怎麼說呢,雖然這個選角是原作者島田莊司欽定,兩位又是帥哥,應該會是全日本女性都感動了的選角。但我就是無法接受啊!!!怎麼想都跟原作小說裡的御石氣質不一樣啊!!就好像是當年五星物語重新開始連載,我滿懷期待結果等到的確是一個被改的面目全非的陌生作品一樣啊!◢▆▅▄▃ 崩╰(〒皿〒)╯潰 ▃▄▅▆◣

   總之,抱持著既來之則安之的心情,不知不覺間這部特別篇「折傘的女人」播出了。看完果然不負我的期待,好爛啊!!濃濃的偽物感,實在讓人不想承認這是御手洗系列啊!所以原片名才會叫做「天才探偵ミタライ」嗎?沒有寫出漢字的御手洗,這樣至少我可以自我安慰一下這不是正宗御手洗對吧?

   首先是大偵探御手洗。御手洗的個性雖然在前期後期也有很大不同,前期主打占星術師比較強調躁鬱期的兩極,後期跑去搞腦科學時就比較冷靜一點接近正常人了。但整體上來說,雖然稱不上多熱情,但也絕對不是個冷酷的人。在行為舉止間,都包含著御手洗他個人特有的"體貼"在。尤其是對於有苦衷所犯下罪行的犯人,他也不會打著正義的大旗加以打壓,而是能真正體會對方苦痛的態度來解開案件的真相。這種外冷內熱的騷包溫情,正是御手洗的魅力阿~

   但這些特點在日劇版裡完全看不到阿~~◢▆▅▄▃ 崩╰(〒皿〒)╯潰 ▃▄▅▆◣

   最後呈現出來的就是一個"新世紀御手洗潔"by Hane。那種講話故作玄虛裝逼,態度莫名高傲的樣子,怎麼看都是BBC版本的Sherlock的翻版。從一開始與女刑警堅川見面時的咄咄逼人就完全是Sherlock鬼上身,御手洗雖然是個怪人,但可不是這種會莫名其妙嗆人的討厭鬼啊!更何況堅川並沒有展露出讓御手洗所反感的女性行為模式,他就莫名開炮...不用說後續像是八卦版的仇女鄉民一樣刻意針對堅川的嘲諷。光是這點就跟原作的御手洗個性天差地遠了,實在是令人無法忍受。御手洗會噹人,但他不是隨便亂噹,是對方有失禮在先,他才會反擊。對於女性的不客氣,通常是對那種"利用女性這個立場,想要求額外優待"的女性,他才會發火。御手洗不是仇女,他是做到真正的男女平等!才不是這個八卦版的酸民!

   這案件發生的時候,御手洗跟石岡也小有名氣了,因此以民間人的身分參與命案調查,也不會受到警方太大的排擠。但這部SP不知道為啥,加了一個奇怪設定"御手洗以前協助辦案,引起了一些問題,因此不能太公開的加入搜查",結果就是呈現一個四不像的莫名其妙橋段。在調查命案現場時,如果有疑問,御手洗會先在負責案件的高橋警官耳邊細語,再由高橋轉達御手洗的意見...我說...刻意賣腐也不是這樣吧?先不管符不符合原作的背景設定,這個彆扭表現就是很不合理的安排。如果說大部分警方反對御手洗加入辦案,只有高橋警官信任御手洗,那應該御手洗跟石岡也不可能會出現在命案現場(還可以大喇喇的站在命案現場門口咧~旁邊警察都瞎了嗎?),而是由高橋帶著命案相關的資料到馬車道找御手洗。但SP所呈現出來的氛圍就是"大部分的警官都默許御手洗跟石岡加入搜索",所以會讓他們接近甚至進入命案現場,如果都沒有人在意這兩個民間人的存在,後續也沒出現一個站在反對御手洗插手調查立場的刑警,那又為何要戚戚粗粗的在高橋耳邊細語?除了刻意賣腐以外,這個安排沒有任何存在意義。

   除了這些改動,演員本身的表現也大有問題。多年以來我對玉木宏最大的不滿就是:聲音極為死板。一個好的演員,是連聲音都有表情的。但玉木宏不知道為什麼,每次看他演戲都好像壓著聲音在講話,完全感受不到他台詞裡的喜怒哀樂。當年演出交響情人夢的高冷千秋王子時,還不會有什麼問題。可是碰到御手洗這種外冷內熱,情緒比較內斂的角色時候,他的聲音就把這個角色性格壓縮成單純只有"冷酷"這樣扁平的表現。

   御手洗都崩壞了,石岡君又哪會遠了?   石岡君在原作裡面,就是一個普通人。初期的作用是用來代表一般人的視野,說出對這件案子的疑惑。還會以自己的推理,苦幹實幹的調查出事情的背景。兩人同居時期,石岡順便接下了家政婦的角色,幫忙打掃環境跟負責三餐。雖然常會被女人的伎倆給騙,但基本上還是靦腆的好人一枚就是。所以看到日劇版莫名陽光朝氣的石岡君,我整個人都驚呆了啊!更不用說這個普通人給我穿著三件式西裝到處跑的樣子,怎麼想都不科學啊!而且還蹲在命案現場拿一台筆記型電腦在那邊敲敲敲,有沒有這麼裝逼啊!這是哪來的帥氣總裁要我嫁??而且蹲坐在人家家門口,你到底是要裝逼還是要耍二!後面劇情不知道是為了觀眾沙必死還是刻意賣萌,竟然還給石岡君穿上麋鹿裝,這到底是衝三小啊啊啊啊啊!我的石岡哪有這麼可愛!只想跪求製作組有點節操,不要為了討好光一粉就這樣把石岡君寫成賣萌軟妹啊!~◢▆▅▄▃ 崩╰(〒皿〒)╯潰 ▃▄▅▆◣
   另外很重要的一點,我從來都不覺得石岡君會是作為怪人御手洗跟外界交流的翻譯角色,很多地方都可以看出來御手洗超級溝通無障礙,某些時候還比石岡會講話。但在SP裡,御手洗被改成溝通怪咖,石岡也理所當然的被改成跟凡間(?)聯繫的橋樑...拜託,這真的不是日版的Sherlock,到底為什麼要這樣搞?
   還有石岡君雖然常被稱作是御手洗的愛妻,但也不是像這樣百依百順的傢伙,大部分的時候都在看這對熟年夫妻吵架。在御手洗中猴亂嗆堅川時,石岡君居然就在後面笑而不語,這到底是哪來的仇女搭檔啊?原作裡面的石岡明明就是女性的好朋友,女人跟御手洗,他肯定是站在女人那邊的阿!應該會跳出來說"御手洗!你說得太過分了吧! "而不是在一旁跟著看好戲的陰濕鬼阿...orz

   跟玉木宏的僵硬對照之下,飾演石岡君的壽司王子光一,聲音就有表情多了,但太過有表情誇張到像演舞台劇...這又是另一種失敗了。XD


   可能是嫌御石兩人撐不住兩小時的劇情,特地安排了兩位原創角色來充場面。結果又是一個雷到翻天的安排。勝村政信演的高橋,他的定位很清楚:用來襯托御手洗有多厲害,還有表現出日本警方多廢渣的存在。以丑角的存在來說,表現的很好!但那段刻意賣萌表現真的是很沒必要,而搞笑部分只能說看第一次覺得好笑,看到第三次就只會讓我懷疑這種傻屌到底是怎麼進入日本警界的?
   另一位堅川刑警完全就是很不討喜阿。這位女刑警設定是剛轉來警署不到三個月,因此對於御手洗一無所知,簡單的說就是負責在旁邊一直歇斯底里大叫跟找御手洗碴的角色。是說阿~從伽利略的內海薰到岸谷美砂,女性刑警都是這種個性,到底是怎樣的刻板印象啊?我雖然不是那種激進派的女權主義者,但看到又是把女性刑警安排成是無法理性思考的討人厭角色,就覺得"拜託,可以不要再來了嗎?" 這樣不如安排一個年輕菜鳥傲嬌刑警(男),至少還可以往腐路線前進啊?反正劇組就是想賣腐啊!而且站在堅川的立場,認真辦案卻被一個初次見面的人迎頭痛批,我想不分男女都會抓狂吧?只能說真的是很衰小...

   再來是小西真奈美,我跟她無冤無仇,因此不多說什麼。只是好奇她為何要把自己搞成日本林美照?她本來聲音就比較嗲,我是知道的。但這次也太嗲了吧!是要表現出楚楚可憐的樣子嗎?但奶成這樣好像要故意裝成小孩說話的聲音,只是令人反胃加發笑。第一次出場時在母親葬禮上念出對於母親回憶的小西真奈美,語調就像是小學女生一樣的幼稚。另外,她在雨中被追打時所發出的尖叫聲,也像是被媽媽痛打的小女孩一樣稚嫩。瞬間讓現實感降得好低啊...另外在跟被害者對質時候,氣勢也不夠強,好像是小孩子不小心打到人一樣"挖,怎麼辦,人家不小心打死人了~討厭該怎麼辦啦~"原本就不是很理性的場面了,再加上小西真奈美的娃娃音,整個就很怪。從頭到尾都覺得這女人是五歲兒的靈魂塞在大人的身體裡,一點都感覺不到是考過法律考試的聰明人啊。

   總之,這次選角非常微妙。如果這部戲不是御手洗系列的案件,或許是沒什麼大問題。但是一旦套上御手洗的名號,就不斷地感受到強大的違和感。

   關鍵的劇情部分,原作是篇短篇小說,要改編成兩小時的sp真的很拼。所以節奏上非常的拖...塞進了一些有的沒的的劇情,就為了充足時間。我想當初不該硬打腫臉充胖子搞到兩小時,應該稍微能看一點。另外因為時代變遷,這次案件用的手法以現在眼光來看是充滿很多破綻的。光是血跡清洗、現場清潔還有那該死的倉鼠籠。(老實說仔細搜查房間應該還能發現兇手的毛髮,總比你去垃圾堆挖寶來的實在點)而御手洗與石岡的微妙關係,就是給初次接觸這系列的朋友們,正面公告說“大家好!我們是御手洗與石岡夫夫,熱烈同居中!啾咪!”這樣的感覺吧...而且兩位演員的演出也很不自然,說要賣腐也不夠甜,充滿生硬的尷尬。

   推理方面的演出,就是抄襲伽利略無誤。所以怪不了網路上很多人說"御手洗抄伽利略",千萬不要把這種說法當成是"魔戒抄天堂"的笑話,以這部SP來說,就真真切切的是"御手洗抄伽利略",更可悲的是伽利略的特效至少還精緻一點。

   總之我真的搞不懂為什麼好好一個御手洗系列會被拍成"Sherlock+伽利略" ?難道就沒有一點自己的特色嗎? 好歹也是島田莊司的代表作品,被搞成這樣不倫不類,他老大還要幫忙背書,也真是辛苦了。看網路上討論串很多都在說玉木宏很帥或是光一很萌,好評都集中在演員的長相,但卻沒有凸顯出御手洗潔與石岡和己兩人的魅力啊~如果真要拿這部sp當試金石,我是比較希望改編《數字鎖》啦...畢竟是兩人同居的開始,又是能表現出御手洗中心思想的一部短篇。不過《數字鎖》的迷題很簡單,應該無法滿足可以改編成2小時SP的基本條件吧??◢▆▅▄▃ 崩╰(〒皿〒)╯潰 ▃▄▅▆◣


設計台詞:邱若男,我要幹死你! 

留言

Hane寫道…
話雖如此我還是希望火有可以改編啊~~
一個里程碑的感覺
Neshika.Huang寫道…
我也不反對改編啊,但至少不要改的面目全非阿啊啊QQ
Hane寫道…
我的意思是很爛也沒關係,我還是希望可以改編
然後再發吐槽文XD
Neshika.Huang寫道…
好ㄅ...
至少以後可以拿這段黑歷史出來說這樣XDDDD
不過火有還沒改編還蠻意外的,現在感覺萬物皆可編了。
Unknown寫道…
因為喜歡光一才看的,之前沒有看過御手洗系列, 對玉火宏無感.
但我覺得你說的太對了!看完只有一個感覺,我到底看了甚麼?!
一個冷血機械人在勞役我的光一?!
玉木宏的聲線太平板, 讓我覺得御手洗拿著書看時就像照劇本唸出來一樣,感覺不到御手洗有多厲害!
還有,雖然劇組很想賣腐,但兩人很生硬,一點也不熟的樣子!石岡看上去就像御手洗的傭人或是家務助理
總結來說,只有光一的麋鹿裝和圍裙裝讓我有看下去的衝動!
Neshika.Huang寫道…
我也喜歡光一啊...但是還是要客觀的說這個選角真的很失敗。QQ
劇本很努力的想賣腐,但最後呈現出來的東西真的很四不像。看兩個互動很生硬的人硬要曬甜蜜,不止是折磨演員也是折磨觀眾。不管有沒看過原作,對於觀眾來說都不是什麼很有魅力的影像作品啊。
聽說還有電影版要再次打擊大家的心,如果還是這種調調的華,我想電影版應該也是大爆死吧。三聲無奈~
Multiflora表示…
路過留個言
我是原作廚+光飯
看這篇很有感
坦白說這SP真的爛透了,竟然能同時得罪書迷跟影迷wwww
電影還鬼隱掉石岡這角色讓我完全不能接受
網路上大家的心得都集中在兩位男角身上
是因為除了演員之外真的毫無可取之處啊zzzzzzzz
御石組還是讓他們好好活在書裡就好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浴血黑幫第二季總回顧(Peaky blinders S02 review)

浴血黑幫第四季總回顧(Peaky blinders S04 review)

期望越高,失望越大:碳變(Altered Carb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