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的萬物論(The Theory of Everything)


   在這部片還沒下檔前,簌簌的跑去看了。是說這檔期簡直跟日片一樣短命,撐不到一周噎!?看完心中有點空空的微妙感,這部片是不錯,但還沒有到棒的程度。或許是被預告還有之前的劇情簡介給誤導了吧?與其說是Hawking為主角的婚姻故事,更多的重點其實是放在Jane身上。我覺得整體比較接近日本電影《明日的記憶》,是一個描寫愛與陪伴、照護者及被照護者之間的情緒壓力變化的故事,只是剛好這次的主角不是虛擬的佐伯夫妻,而是真實存在的天才天體物理學家Stephen Hawking跟第一任妻子Jane Hawking。

   《愛的萬物論》是由Jane Hawking所撰寫的回憶錄所改編,對於這種回憶錄必定會對於事實有所美化,而以此為藍本所改編的電影,與現實的相似度想必又是更低了。姑且不論這些誤差,就以實際上電影所呈現出來的一些事情,還是挺值得玩味的。

   這部電影最大的重點就在於Jane與Hawking的婚姻生活,從盡力扶持,到不耐甚至移情別戀。看到有意見覺得Jane是很刻薄的女人,但該怎麼說呢,要維持這樣的婚姻,所付出的心力跟所需要的智慧,都是比一般婚姻多出許多的。Jane盡力了,就是這樣。也沒有必要因為Jane的離去,而去責備她是一個薄情的女人。

   一開始Jane聽到Hawking活不過兩年,年輕的她可能認為付出這兩年,可以圓滿一段刻骨銘心的感情,自己有能力做到,也不會後悔。但誰知道Hawking跌破眾人眼鏡,活過了當初預言的兩年期限,但病情卻不斷惡化。這個時候時間對愛情造成的傷害,就逐漸浮現了。兩人身份除了夫妻之外,又多了照護與被照護者這個複雜的關係。當Hawking病情尚未惡化,壓力較少時,Jane當然可以負荷兩人生活。但隨著孩子出生,Hawking身體情況變差,Jane還要攻讀她的博士學位,當各方壓力都落在Jane身上時,這時候再多的愛早就被焦躁給取代了。
   最經典的一幕就是Jane在廚房裡打算讀書,卻被在客廳裡嬉鬧的Hawking跟孩子們的聲音給吵得無法專心。這肯定是會惱怒的,好不容易擠出一點時間卻無法專心做自己想做的事。而Hawking卻還能全心力的投入學術研究,發表讓眾人吃驚的理論。除了照顧所帶來的疲累,無法達到自我成就的滿足,應該也是讓Jane由愛生怒的因素。

   當Jane的壓力到達頂點時,這個家庭無意間出現了第三者,為這段婚姻帶來轉機。這位幫手是Jane的唱詩班老師Jonathan,失婚的他,樂意為這個家庭盡一起之力。Jonathan不止代替了Hawking扮演父親的角色,讓孩子們能有許多更豐富的童年回憶。他也成為夫妻之間的緩衝,Jane肩上的重擔能夠分擔出去,對於身心上都是一大解脫。而Hawking本人一開始並不接受Jonathan的照護,但隨日子久了,他也理解到Jane需要一個可以分擔壓力的同伴,因此也接納了Jonathan加入,三人組成一個奇特但愉快的家庭。 但這樣怪異的組合,還是招來許多閒言閒語,在各方壓力下,Jonathan只好離開。但Hawking卻默許了Jane與Jonathan的關係。

   一次肺炎使得Hawking失去了與外界溝通的最後能力,也因此對於Jane心中產生怨懟。無力且無奈的Jane只好另請私人看護,也就是第二位幫手Elaine。聰明又風趣的Elaine馬上就吸引了Hawking的心,兩人漸行漸近的關係,成為讓這場婚姻破局的關鍵。

   基本上這整段真的有點,過度美化?我相信實際上肯定不是這麼理性又充滿包容的,絕對是充滿愛恨情仇的泥沼。XD  是說其實蠻不公平的,Jane跟Jonathan當初就受到雙方家長大反對,只能地下化的禁忌之愛。然後Hawking跟Elaine在一起就好像是給Jane一個解脫一樣,好事一樁!?總之對於這個溫度差感到有點無奈...

   跟台譯片名《愛的萬物論》散發出的純愛氣息相反,這是一個現實到不行的夫妻生活紀事。兩人的愛情從一開始的甜蜜,到後期 被壓力給磨盡,在時間的流逝下,沒有任何事物能為永恆,就連愛也一樣。而影片最後用了倒帶的手法,一切回到兩人相識的起點,或許就跟Hawking的理論一樣,這就是他們兩人感情的時間奇點,只有在此時才是永恆。

  心得寫的有點空泛XD 但要大推的是演出Hawking的Eddie Redmayne,還原度百分百!神韻跟動作都有抓到本人的感覺,演技細膩度也不錯,總之就是很厲害。把年輕時候的Hawking演得很萌是怎樣?那個在上鋪睡懶覺的樣子太犯規啦!所以文首照片不放官方海報,姊姊我就是要放Hawking與他的好朋友Brian的尬車照啊!飈速宅男辣!

   女主角Felicity Jones,我就沒很喜歡。主要是她長得太過奸巧,讓Jane看起來就是一個壞女人的樣子XD 還有我不喜歡她的唇型啊~那個上唇!!我不能接受~

   是說整部片最不合理的就是演教授的David Thewlis都沒變老是怎樣?到最後連Brian都畫老妝了,這傢伙還是跟當年在學校教書的時候看起來沒兩樣!?這不科學啊!!!路平教授!

   最後這邊有電影跟現實的差異處,有興趣的人可以過去看看,還蠻有意思的。尤其是離婚雃因可以看到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的 羅生門現象XD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浴血黑幫第二季總回顧(Peaky blinders S02 review)

浴血黑幫第四季總回顧(Peaky blinders S04 review)

期望越高,失望越大:碳變(Altered Carb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