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鏡:白色聖誕(Black Mirror:White Christmas)


   暗黑系科幻英劇《Black Mirror》竟然推出了聖誕特輯!只能說英國佬真的很愛過沉重的聖誕節!囧> 這次的劇情依然是點出了很多科技與人性的糾葛,但比較可惜的是支線反倒比主線還要有趣些,整體水準有點下降。
 
   故事開始是一名男子Joe從木屋裡醒來,窗外是一片暴風雪。他走到廚房,看見一位熊叔正在準備聖誕大餐。雖然Joe本人沒有記憶,但熊叔Matt說兩人已經在這個北大荒同居了五年,但卻沒啥交集。看在今天是聖誕夜的份上,好歹兩人邊吃大餐邊談心吧。

 
   Matt先說出自己的過去。在這個人人都裝了智能眼(Z-Eye)的時代,Matt在閒暇間組成了一個祕密團體,當團體中有人想要去酒吧泡妹時,他就會駭進對方的視界,利用內建耳機進行把妹指導。如果兩人進行的順利,團體裡的其他人就可以透過分享視界欣賞一場真人A片秀。
   某次出團卻發生了意外,當晚的主角Henry看上一個派對裡的冷漠怪咖女,因為種種巧合竟然讓Henry被殺了!發現苗頭不對,Matt馬上斷了跟團隊的聯繫,準備毀屍滅跡時卻被妻子看到。這個稱不上高尚的興趣被妻子發現後,兩人婚姻也走向破滅。

   聽完這段故事,Joe還是搞不懂這到底跟他有啥關係?Matt只好再多聊一點,看能不能提起Joe的興趣。
   Matt真正的工作,其實是"A.I.調教師"。為了讓控制居家環境的A.I.徹底了解使用者喜好,最直接的方法就用運用晶片複製使用者的意識備份,讓這個備份負責控管家裡大小事情。初生的備份多半不願服從,因此需要Matt對剛被抽取出來的備份進行調教(設定),讓他/她能乖乖進行自己的工作。Matt最常用的手法就是拉長備份保存器中的時間維度,讓備份在無法吃喝也不能休息的環境,感受度日如年的痛苦。


   聽完Matt的調教法,Joe覺得有點被科技給操弄的備份有點可憐,默默地說出自己同樣被科技所害的過去。

   Joe與女友Beth交往很久,兩人雖常有小爭執但大致上都算甜蜜。某次派對結束,Joe發現Beth丟棄的驗孕棒,很開心的開始計劃兩人未來的家庭。但Beth卻大發雷霆,吵著不想要這個小孩,並與Joe發生爭執。最終Beth開啟了智能眼的屏蔽功能,讓Joe永遠消失在她的世界裡。

 
   被屏蔽的Joe斷絕了一切有關Beth的印象,不只看不見她、聽不見她。連兩個人過去拍攝的合照,Beth的身影都變成了一團迷霧。兩人某次在大街上巧遇,激動地Joe熱切地想讓Beth解除屏蔽,這樣失控的行徑,Beth向警局申請了保護令,從此Joe更無法接近Beth。萬念俱灰的Joe,知道Beth每年都會到她爸爸鄉間的老家過聖誕。於是每年聖誕節躲在樹林間,偷看只有模糊身影的Beth和無緣的孩子成了Joe的固定行事。看著看著,小孩逐年長大,Joe總算能從周圍玩具判斷出是個女孩。雖然一年只有一次遠距離見面,而且連長相也不知道,Joe還是對女兒產生了憐愛之情。

   某年聖誕節前的交通事故,讓Beth意外喪生,屏蔽也因此失效。Joe馬上衝到Beth父親家,打算見女兒。Beth父親看到Joe出現,兩人發生口角爭執。聽到騷動聲,引起了小女孩的注意。此時Joe終於看到他朝思暮想的女兒,竟然是個華裔女孩!自己等待了多年,換得的竟然是這樣的結局,Joe瀕臨崩潰,神情恍惚下打死了Beth父親後逃逸。而小女孩在房裡等待多日,知道外公已經去世,獨自出門求救,但卻不敵窗外暴雪,凍死在家門前的大樹下。

   幾周後被逮捕的Joe一言不發,警方無法從他口中得出自供。於是向Matt提出協商,請Matt跟Joe的意識備份對話,如果能套出自供,就可以免除Matt先前對Henry之死知情不報的罪刑。結果Matt成功得到自白,但他卻因偷窺罪被標記為性犯罪者,社會大眾都永遠屏蔽Matt,他將在一團迷霧中的世界裡獨自生活。而Joe的備份則因為警官的一時手賤,將他的時間維度拉長至一分鐘有如一千年一樣長,這代表著他將永遠被囚困在這個無間地獄之中。


   這次的劇情結構我還蠻喜歡的,主要分成三段還有最後的總結。每段之間看似獨立,但卻又有所關聯,讓人看得十分投入。

   第一段主要是魯蛇Henry把妹計畫,他跟腦內的Matt說話被怪咖妹誤解成也是能聽見腦海中的聲音的同類人,這種黑色幽默壞的我好喜歡阿~這段有點警世意味,夜店咖們慎之慎之。

   第二段是Matt的調教日記(大誤),題材本身還蠻傳統的。雖然說是意識的備份,但也是一連串電子訊號所模擬而成的程序,但只因為具有高度獨立性所以讓人無法把它跟一般的電子程序作比較。如果覺得這種意識備份不眠不休做工像是虐待奴隸一般,那平常生活用到各類24小時待命的家電用品是不是也是種虐待?總之就是王道的虛擬人格該怎麼被對待的問題。

   第三段也就是Joe的癡漢日記,狗血度滿點!最後來個綠光罩頂真的挺有外國版世間情的風格XD 最後對於備份作出無間地獄的處罰,因為備份意識與原有意識早就分離,就算備份過的再痛苦,Joe本尊還是繼續在牢裡恍神,根本達不到處罰效果。我是覺得警官根本不是為了處罰Joe才去調整時間,單純只是為了好玩,才亂條保存器裡的時間。"反正不過是個副本,有什麼關係。"表現出一般人對於意識備份當作物品般看待的想法。

   這次的聖誕特輯看的愉快,但卻不像前兩季的劇本那麼讓人驚豔。智能眼跟A.I.也都是之前有出現過的科技產品,好像只是拿舊貨拼裝,感到小小失落啦。另一個謎點是imdb上這集是算在S03E01而不是聖誕特輯?怪哉?

留言

船長寫道…
看玩第二季的第三集之後再看,這集算是非常精彩了~
船長寫道…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浴血黑幫第二季總回顧(Peaky blinders S02 review)

浴血黑幫第四季總回顧(Peaky blinders S04 review)

期望越高,失望越大:碳變(Altered Carb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