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流行り神初玩心得


   來辣!!!從消息公佈開始,就讓我十分緊張的真流行り神總算是發售啦!!讓人緊張的不是遊戲內容本身,而是那種「日本一這次會不會砸鍋呢?到底情報跟實際成品的落差有多大呢?」這種很現實考量的恐懼感XDDD

   8/8父親節收到片子,玩到現在已經開出四條路線,跑完兩條路線。(對,劇情發展就是這樣的快),本來想等全部路線跑完再打心得,可是以現在這個樣子看來我不知道還有沒有耐心玩完啊!?所以在熱情還沒消退前,趕快打一下心得,至少要吐槽會吐的給力一點!

   首先是系統,本次最大的不同就是:不是採用章節制度,改用恐怖驚魂夜的分歧劇情做法。因為不是以案件為主題,自然也沒有自問自答系統來選擇科學或是靈異路線。這個改動從發售前情報時,就讓我很不安,實際玩了之下也覺得是失敗的改變。系統就跟恐怖驚魂夜一模模一樣樣,首先以「blindman篇」為第一事件主幹,順利跑完「blindman篇」後,就會開啟其他篇章像是「惡靈篇」、「生贅篇」等不同路線,美其名是要玩家多選擇不同選項找出分歧點,說難聽點就是一種變相的偷工減料做法。姑且不論各篇劇情內容長短,所出現的人物跟舞台都是固定的,就好像是同一群演員一直在相同的舞台上演出不同戲碼。這種平行世界式的做法可以挖掘到每個角色所隱藏的另一面,但所帶來的缺點就是很難對於角色有感情投入,角色的性格變得很不固定。我個人是不太能接受啦,我要玩的是流行之神,不是恐怖驚魂夜好嗎?我要看的是主角接觸到很多不可思議的怪案件,然後跟同伴有笑有淚的調查,而每個詭異案件背後也可能隱藏著一些感人或者是獵奇的真相啊啊啊~真流行神的做法讓我無法感受到主角的成長還有與同伴間的交流,算是我個人的大地雷啦。另外在序章,明確演出第一被害者就是被挖去雙眼虐殺而死,這點在其他路線卻又被無視了,有種很矛盾的感覺。

   另一個系統是liar's art。算是彌補一下前作主角是警察卻沒過做什麼認真審問這點缺失。其實就跟逆轉系列的精神鎖系統一樣,要巧妙地利用言語,來突破對方的心防。這設計的立意不錯,但實際上的表現就是非常出戲。從超熱血音樂到科技感的背景,完全就是逆轉裁判跑錯棚。失去了流行之神那種低調的推理感啊啊阿啊啊~

   但是值得讚賞的地方還是有的,系統畫面跟分歧樹都有大幅進化,操作起來很流暢。尤其是分歧樹根本進化到讓存檔/讀檔無用化了XDDD

   劇情來說,主要是這樣:在C村發生了殺人事件,被害者的雙眼被剪刀給取出。另一方面,犯下殺人罪的教授關本爽二郎從被捕後一直保持沈默,卻在法院公審時開口說出自己知道C村殺人事件的線索。警方高層拿關本沒辦法,便用了精神鑑定的理由,將關本移送至精神病院。但這只是表面上的說法,實際上關本卻被帶至C村,由打雜部門的警官負責調查。簡單的說就是把不知道該怎麼處理的人交給沒事好做的警察。也因此主角北條沙希與關本爽二郎建立起類似「沈默的羔羊」裡的探員與漢尼拔醫生的合作關係。

   原本給我的感覺還不錯,但因為在C村發生的事件都太不都市傳說了...實在很難有讓關本發揮的餘地啊~而且關本跟水明大哥等級差太多,說明的時候都只會提一些籠統的代表,不會用實際例子講解,所以整個都市傳說的八卦度大減。姊姊我就是marvel版的鄉民,想要看鬼故事啊~!!!順便要說一聲我個人最期待的資料庫也大幅縮水,不只收錄的單字很莫名,連裡面的解釋都弱化許多。

   流行之神系列最大的特色就是直接以有名的都市傳說當作主題,除了都市傳說本身的怪奇感,看到劇本用不同的方式演繹這些都市傳說也是一大樂趣。但真流行神卻只用的籠統的主題作代表像是:殭屍、殺人魔、怨靈作祟...都只是一個“大分類”而不是實際有都市傳說故事為主的發展,讓我大失望~說好的都市傳說在哪裡?你這樣不過是一個山寨版的恐怖驚魂夜啊!!!!

   還有一個要吐槽的是:尼瑪的獵奇發展太多了辣!這跟流行之神3還有那個爛貨同人作品有什麼不同?一直強調獵奇帶來的恐怖,但其實獵奇根本不恐怖啊?血腥描寫的文字就像複製貼上一般重複使用,根本達不到精神上的壓迫感,無聊到我圈鍵連打。跟地獄遊記相比,這種薄弱的文字敘述根本就是讀者文摘裡的開懷篇啊!!我要的是那種半夜會嚇到不敢上廁所的恐懼感啊!!!!

   角色方面...女主角北條沙希實在讓我太沒有共鳴感,就連她的基本性格都很難把握。有時感覺像是很剛強的女漢子路線,可是有時候的想法又很理想化,完全搞不懂到底是阿呆還是聰明人?。或許她真的有說謊癖,所以個性會這樣變來變去,但是搞到連基本性格都不夠立體,那我真的不知道這角色成功的點在哪?

   另一位重要角色關本先森,沒有任何反應,就是一個山寨漢尼拔。有很多時候沙希都需要到看守所去詢問他的意見,但這位先森很可憐的沒有立繪顯示,只有一張嘴部特寫作代表。看到就想大吐槽:你是蝙蝠俠嗎?還是機器戰警!? 總之雖然人在牢裡,應該也可以秀一下立繪吧?日本一。我真是猜不透你啊~

 

   目前唯一讓我在意的角色是這位:風守隼人。本作稀少的池面代表,但也是殘念系帥哥,說話很好笑,看他跟課長的雙口相聲是我僅存的小小樂趣。然後因為姓氏有風字,外加喜歡吃熱三明治,真的很難讓我不去聯想他是不是有什麼隱藏身份啊~(菸)

   畫面,背景有進化,但人物還是安定的崩壞。唯一認真的就是個角色的標準立繪,在場景CG時常會發生那種“你哪位啊?”的劣化,都在懷疑日本一是只付新繪師人物立繪的錢嗎?另外事件的表現,原本以為分級到Z可以濃厚一點,結果實際上的表現大概是流行之神3那種偷工減料感,這樣何苦要新繪師改變畫風?意義不明啊~

   音樂,是什麼?能吃嗎?除了liar's art時會想起超熱血到莫名其妙的配樂,很多時候遊戲都是無聲的在進行...我不止一次把音量鈕按到最大,就是在懷疑我的PSV喇叭是不是壞掉?怎麼如此的死寂!?

   總之,日本一真的不辜負我當初的期待,又做了一個雷聲大雨點小的遊戲出來~(菸)
   雖然有人可能會說:啊就說是真流行之神了,你一直在跟過去的作品比較是幹嘛?但如果你要掛流行之神的名字,就應該抓住這個系列的精髓啊。那種陰暗沈重的劇情所帶來的不毛感,靈異路線妖魔鬼怪及怨念造成的詛咒讓人心裡發寒,科學路線冷血殺人狂及政府陰謀潛伏在你我身邊,獨特的詭譎感,就像是遊戲核心的都市傳說一樣,就算你再不相信,這個故事多多少少也會在你腦海裡留下一股畏懼。而真流行之神則完全失去了這個宗旨,只是一般的恐怖冒險遊戲。

   總之,我的結論就是:
   一人一信支持編纂室重出江湖!!!!

留言

OKAMA表示…
凡GAME。(蓋章
我對人為恐怖沒啥感覺,應該說就是喜歡流行神系列那種靈異滿點的FU,
而且還能用靈異跟科學來解釋真是太酷辣。

真流行神就orz...雖然細肩露(?)最後一本內容看起來很想做續篇,
但這樣搞的話俺實在很難再支持下去啊
Neshika.Huang寫道…
這次真的...好弱阿~
明明賣點就是在靈異路線,可是好像一代比一代削減靈異的存在。無奈。
還有腳色狂立死旗這點我也挺不爽的,蠻多都是為了殺而殺,好莫名阿!不是人死的比較多就是恐怖好嗎?日本一!
Unknown寫道…
取消靈異和科學線讓我就興趣缺缺了 不過我還是會去玩看看
OKAMA表示…
結果最恐怖的是官方網站上的漫畫。以上XDDDDDDDDDD
Neshika.Huang寫道…
對,那個漫畫真的很恐怖,我嚇尿XD
Neshika.Huang寫道…
等大跌價時購入就好了~
Neshika.Huang寫道…
blind man跟slender man我覺得名稱上就有在致敬了XD
是說這樣看起來獵奇主題真的很多...整個...無奈。
生贅篇是有點像草莓之夜跟電影8釐米的感覺,不過兩個反派穿著白色小YG互砍的CG真的是太搞笑了
Yupei表示…
其實我看到官網的恐怖漫畫還滿期待的說.....
不過聽到大大的評價好像沒有很恐怖,推理成分也不高
我想就等等看有沒有二手版可以收吧XDDDDD
Neshika.Huang寫道…
要買我的二手片嗎?(爆
Yupei表示…
差點被太太洗腦了(炸)

不過想到我這個月買了PS3和專用耳機和BL遊戲(等等
我就沒有勇氣再破財了(遮臉)
默莉黃寫道…
大大~請問二手片還在嗎ww?
Neshika.Huang寫道…
片子還在已經沒電的PSV裡。(默
默莉黃寫道…
太好了~~我正在找真流行之神的PSV二手片 :D
大大有要賣的話,開個價吧~?^^
Neshika.Huang寫道…
好挖~我先回家開機看看片子有沒問題。應該是還能玩吧?XD
默莉黃寫道…
好耶~~~那請Neshika大大再告訴我了唷^^
Neshika.Huang寫道…
好喔,那可以給我E-MAIL嗎?
用郵件聯絡比較方便兒。
默莉黃寫道…
好的好的~我的mail: hieru69@gmail.com :))
OKAMA表示…
(探頭)

《真流行神 2》...讚

(縮回)
Neshika.Huang寫道…
我這兩天才會收到XD
但看amazon的評價好像都不錯,期待中
匿名表示…
優質 浪漫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浴血黑幫第二季總回顧(Peaky blinders S02 review)

浴血黑幫第四季總回顧(Peaky blinders S04 review)

期望越高,失望越大:碳變(Altered Carb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