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鏡:馬上回來(Black Mirror:Be right back)


   因為開始用手機看影片的緣故,開始消化那些放置已久的劇集,第一部解決的就是這部黑鏡(Black mirror)。這套目前兩季共六集的迷你英劇,每集間劇情均獨立,主要在探討科技如何影響人性,藉由這樣的假設性未來,預言即將發生的可能性。劇名黑鏡,就是指目前你我身邊無所不在的黑色螢幕。不管是手機、平板、電腦、電視,這一面面黑色的鏡子,用另一種方式映照出我們的樣貌。

   每篇討論的題材都挺有趣,雖然不是很有新意的科幻概念,但也足夠發人深省。我挑六集中最喜歡的一集,也就是第二季第一集“馬上回來”(Be right back)來寫心得,做個小小記錄。(應該說這種A.I.與人類之間情感互動的題材一直都是我的死穴啊~XD)

   以下劇情大暴雷:

   Martha和Ash是一對新婚夫妻。Ash是標準的低頭族,手機不離身,總是在查看社群網站上的新消息,也頻繁的在網路上發表個人動態。Martha是一名畫家,對於Ash這種總是沈迷于網路而心不在焉的樣子很不以為然。兩人開車搬回Ash郊區老家隔天,突然接到工作的Martha無法一起去還車,只好讓Ash獨自駕車歸還。很不幸的,Ash出了車禍,當場死亡。


   失去丈夫的Martha悲痛萬分,獨自面對空蕩的家,終日面如死灰。在Ash的告別式上,一個朋友說有一項網路服務可以讓Martha再度與Ash聯絡,便幫她申請了。過了幾天,Martha收到以Ash之名寄來的電子郵件,她認為這是對自己及亡者的污辱,感到十分氣憤。


  幾個月後,Martha發現自己懷孕了。內心的空虛及孤獨感加大,或許為了讓心情有所解脫,Mar點開那封"Ash"寄來的電子郵件,開始與"Ash"網路對談。由於A.I.事先搜集過Ash在社群網站上的所有公開發言,因此可以模擬出他的語氣與說話習慣。雖然還有點不自然,但Martha對於這個A.I. Ash仍抱持著幾分熟悉感。兩人交談時間越來越長,Martha也不甘於兩人只能以文字溝通,A.I.告訴她,只要有足夠的聲音資料,他們就能交談。上傳所有Ash的影片資料後不久,Mar接到了來自“Ash”的電話,聽到懷念已久的聲音,她感動的落下淚。

   從此以後,兩”人“如影隨形。Martha與Ash聊了生活的大小瑣事,一切又回到過去。在出外踏青時,兩人除了對談以外,還能用手機相機將所看到的景色即時與Ash分享。而Ash也陪伴著Martha經歷懷孕的一切喜悅,某次產檢完,Martha不小心把手機摔落地上,把她嚇得半死,深怕再也無法與Ash通話。看到Martha這麼緊張,Ash告訴她有一個還在實驗中的方案,雖然有點貴,但或許很適合她。


   新方案就是將A.I. Ash轉移到仿生人身上,這樣不只有聲音,連Ash的外表與行為舉止都能重現。結束啟動步驟後,Martha看到年輕的Ash再次出現在自己面前,忍不住與他來場激烈的性愛。在肉體上兩人可以互相滿足,但在情感上卻有很大的問題。首先是仿生人不需要吃喝也不需要睡覺,Martha對於這樣的枕邊人感到非常怪異。其次是Ash對於Martha百般服從,當Ma她歇斯底里發怒時,Ash不但不與她爭吵,也不會動手。就連Martha要Ash離開這個家,也因為程式限制,無法獨自離開房屋方圓25公尺外的距離,只能被卡在那裏。種種摩擦讓她越來越不能忍受和這個與丈夫有著相同外表,卻有所不同的物體一同生活。

   Martha下定決心,帶Ash到傳說中有名的殉情斷岸,命令他跳下山崖,自我了斷。Ash雖有所猶豫,但卻表明如果這是Martha的意願,他還是會跳下山崖的。又是一慣的服從態度,再次激怒Martha。她大喊如果是真的Ash就會與她爭執,會掙扎,會想要活下去,才不會這麼順從!單純的情緒發洩,對於A.I.來說卻是一項新的學習素材。於是仿生人開始做出哀求的姿態,請求Martha不要逼他去死,他並不想跳下山崖,還想繼續活下去。看到這個樣子,Mar知道自己永遠無法殺掉這個Ash...

   幾年後,Martha的女兒長大了,在慶祝生日時,女兒央求Martha讓她帶塊蛋糕上閣樓。仿生人Ash被Martha留在閣樓,只有週末能與她們見面。聽著女兒與Ash間的天真對談,Martha在樓下泣不成聲。

   其實蠻老套的啦,可是還是有些感嘆。
   首先是Mar對網路的態度轉變,一開始可以看到她對Ash沈迷網路的樣子十分不爽又很無奈。但想不到Ash死後,她自己才變成那個離不開網路的人,整天掛網就為了跟虛擬Ash牽上線。這其實蠻好玩的,不管對象是真人還是A.I.,我們都是為了追求與尋求與他人互動才會”黏“在網路上。但這卻變成一種本末倒置的行為,你隔著網路跟遙遠的人交流,卻忽略了就在你面前的人們,這老生常談了。

   再來是A.I.的存在,當它越來越進化,越來越像人的時候,虛擬跟真實的界限到底在哪?永遠的命題就是:A.I.是否會產生自我人格?還是一切都是運算出來的結果?以這集來說,是給了一個否定的答案。A.I. Ash的人格應該還只是資料庫模擬出來,那個接近“真的Ash”的偽造品。就是因為仿的真實,Mar才會對於這麼虛擬人格如此的不可自拔。也因此才會讓Mar產生賦予這個“靈魂”一個軀體的念頭。程式已經模擬的如此完美,如果幫他加上一個真實身體,這樣不就等於讓Ash復活了嗎?

   當二次元變成三次元時,一切都不同了。原本讓Mar迷得神魂顛倒的A.I. Ash,一旦變成”人“之後,卻讓Martha開始討厭了!這邊可能有兩個原因,第一個是恐怖谷理論。雖然仿生體可以模擬一切Ash的外表,但詳細的肌理卻是無法複製的。再加上仿生人不需要吃喝,也不用呼吸,更讓她無法覺得這是一個”人類“,反而是種“類人之物”而感到不自然。第二個原因是,原本在線上或是電話中,都可以與Mar相談甚歡,還可以開點玩笑的Ash。一旦得到身體後,卻無法像當初那樣自然互動了。他不會對Mar有攻擊性的言語或是行為,Mar的言語變成一種”指令“而非單純的對談內容。所以反而讓他們之間的互動退步,更加深的兩人間的衝突。而這種差異,反而打醒了Mar,讓她知道眼前的這個Ash,只是利用過去所堆疊出來的假象,他們不可能會有未來。再怎麼做,Ash都已經不存在了。這點倒是挺諷刺的,要不是當初Mar的沈迷,也不會走到給A.I.軀體這一步,過度沈迷于虛假的Ash這個行為,最終結果反而是讓自己徹底醒悟。

   在斷崖邊的戲也很精彩,要毀掉這個”類人之物“,該怎麼殺死他呢?我們不知道這個世界殺害仿生人算不算犯罪(我覺得應該不算,因為有提到這技術還沒公開化),但為了降低一點內心的罪惡感,最好的辦法就是讓他自殺。所以Mar命令他往下跳,原本簡單的一件事,也就快要成功了。卻因為Mar的失控,讓A.I.抓到一絲生機。這其實不能算是A.I.發展出的求生本能,它只是接收到新的訊息,知道真人Ash會如何反應,要盡可能的接近真實Ash,所以馬上反應出那些哀求的樣子。而Mar也馬上理解,面對這樣隨時進化的A.I.,自己是永遠不可能贏過它的。

   既無法毀滅,也無法丟棄。就只好用老方法,把想遺忘的東西丟在閣樓上吧...但有趣的是Martha沒有隱瞞Ash的存在,反而讓女兒也和Ash相處。其實這樣的相處很像是離婚的夫妻,Ash只有週末能見到女兒。或許Mar自己也無法斷定,眼前這個”人“有幾分是真?幾分是假?又或許她只是在用這種方式,讓自己習慣與這個”類人之物“的相處?總之這個結尾我覺得蠻有味道的啦。
 
   是說這種A.I.跟人的故事啊~A.I.的共通點都是萌萌的~那種剛開始學習感情的樣子,天然天然的,很可愛XD 最後看到Ash呆呆在閣樓上,好可愛也好難過喔~QQ (認真心得毀于最後XDDD)

留言

neatair寫道…
這一系列美劇真的很特別
匿名表示…
樓上 這是英劇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浴血黑幫第二季總回顧(Peaky blinders S02 review)

浴血黑幫第四季總回顧(Peaky blinders S04 review)

期望越高,失望越大:碳變(Altered Carb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