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TAAZE二手書初體驗


   昨天晚上,我在TAAZE寄賣的二手書終於上架啦~可喜可賀!最近幾年對於藏書已經沒有很大的執著,而且真心想保存的好看書也越來越少。一直有股念頭想要把家裡的書整理整理,讓那些書可以再讓別人看一次,也是件好事阿~上個月偶然在facebook上看到這個網站,號稱賣二手書超簡單。就來試看看囉!第一次嘗試這種二手書寄賣網站,稍微寫一下心得。

   Step1:加入會員。
   這點不用說,是必備的。但如果你不想多填寫資料,也可以選擇以google或是facebook的帳號無痛加入。我是選了facebook帳號加入,基本上沒啥大問題。

   Step2:上架申請。
   到會員中心填寫上架申請單。網站支援手工一個一個key ISBN條碼,也支援用EXCEL檔案匯入。所以"就算量多,我也不怕~"。我個人習慣是邊看書況邊key條碼啦,這樣一本一本的看,很像在跟書做最後的告別一樣。哭哭。在系統上填完上架申請單後,記得把單據印出來,印在裝箱外箱上。就算家裡沒有印表機,也可以用手寫單據代替。(主要需要的資訊是上架申請單的編號,還有你的個人資料,所以對於格式沒有嚴格要求,只要這幾點資訊清楚即可)

   Step3:寄件。
   10本以下可以送到萊爾富寄件,一箱十本酌收運費30元。30本以上則是免費貨運到府收件。當時我貪圖免費收件,就湊出30本請貨運先生到府收件。免費收件看似方便,卻有個缺點。就是周一到週五的晚間通常貨運先生檔期都都排滿了,一般上班族根本無法配合阿~只能約周末早上收件。這樣一來一往又拖延了一點時間。下次我應該會直接到萊爾富送件吧,雖然要花個30元運費,但至少自己有時間就可以寄出,不用癡癡等待貨運先生來收件。(好啦,我就是很討厭痴痴等待他人聯絡啦~)

   Step4:驗書。
   最花費時間的步驟。寄出的書大約1~2天內就會寄到 TAAZE 倉庫。接下來就交由工作人員進行驗書。 TAAZE 最大的賣點會幫每本書拍一段影片,提供給買書的顧客參考。不過也挺花時間的。 我的書從8月8號進倉,直到8月30號才上架販售。純算工作天,大約花了半個月的時間。需要有點耐心~ 同時,也會由工作人員決定二手書的書況及修改備註。個人覺得他們驗收狀況蠻嚴格的。我自認是看書習慣很好的人,但送出去的書也只有幾本拿到近乎全新的判定,當下覺得好屈辱啊!XD 看了一下書況備註,比較多拿到是書冊髒污。我想這應該是放久書側開始泛黃吧?(不過二手書店不是都會磨過再上架嗎...?) 接下來是書封與書底的磨痕,這點就真的有點難掌控了...畢竟有些書是亮面的封面及封底,要做到完美無瑕級保存真的很難啊!更不用說從博客來寄出時就有摩擦到了...orz
   驗書時如果發現有書況不佳不能夠販賣的書,TAAZE也會來信通知。我的"流放的老國王"就因為不明水漬被打槍了,慘。但因為實在想不起來在哪裡沾到污漬,我先請TAAZE拍照讓我參考該報廢這本書還是請他們退回。而TAAZE也很貼心的答應提供照片讓我參考,這點讓我覺得還不錯,有認真看待顧客需求。最後這本書還是請TAAZE報廢,但我心中有默默地思考是不是在運送途中造成的污漬呢?畢竟這點算是個模糊地帶,如果真的是在運送途中造成書況毀損,這責任到底要誰負?又責任該如何釐清? 我下次應該會在包裝上多注意一些,但我想這方面的問題,TAAZE可能要想一些解決方法吧?

   Step5:上架。
   驗書完成,TAAZE就會把二手書上架啦!只要有買家下訂二手書,就會收到銷售及時通知。基本上TAAZE拿取的分紅是售價的35%。有人抱怨這樣根本是在收取暴利,但現在的社會就是花錢買方便。如果你不想自己一個個手動露天拍賣或上書版聯絡,就把錢分一點給TAAZE賺吧~ 販賣所得會轉進TAAZE帳戶裡,你可以選擇直接在他們網站買書,或是轉成現金退還。
   目前我的書賣得還算快,有點驚人!一些以為買不出去的書竟然都有人下訂了。但通知裡有一句話讓我有點疑惑。"請注意:由於TAAZE提供顧客10天購買鑑賞期,您在資料表中所看到的訂購商品,買家仍有可能退換貨。" 這意思是說,在顧客收到書的十天內都有可能退書囉?那我也可以先買了,然後在十天內看完,再用書況不佳的理由來退貨嗎?雖然相信台灣人民都是很善良可愛,應該不至於會做出這種喪盡天良的事。還是覺得這樣的制度會造成投機分子的濫用阿~

   總之,之後沒有意外的話應該會用這邊賣二手書吧?不過清倉告一段落,接下來可能就沒這麼多書好賣了XDD

   9/17追記
   這批書陸陸續續有確定售出的通知了。沒有意外的話書款會在下個月25號轉到我帳戶裡。
   看網頁上的購物流程:買家已下訂→商品集貨→物流出貨到超商→買家取貨→10天鑑賞期→確定售出 。應該金額是不會有變動了?所以就等待下個月25號的到來吧~我要拿去買有的沒的!!
   

留言

H表示…
感覺很好玩....
Neshika寫道…
現在流行短留言嗎?
你可以清倉看看XD
匿名表示…
Hello不好意思跟你請教一下,
.
之前也稍微看過這個平台,起先覺得TAAZE讓我們自定售價真的很棒,可以不用賤賣,就算賣不掉也OK,至少用不到的書可以不用屯在家裡~
.
但是...服務條款第10,11條,有個"終止代售"條款,好像他們倉庫只讓你擺一年,賣不掉就會強迫退回給你,然後每本收你20元運費,maybe還有5%手續費? 還有,通知你7天無回應,就視同代為報廢或公益捐贈...
.
因為這個,我有點卻步了,想請教你的書都有在1年之內賣掉嗎? TAAZE有強迫退回給你嗎? 先謝了~
.
對TAAZE疑惑的路人
Neshika.Huang寫道…
抱歉留言被吃了,現在才看到...
其實看幾個月賣不出去,我就會調降售價,一般來說都很好賣。如果擔心超過一年賣不出去,就這樣做吧?
匿名表示…
你好 我是朱朱
想請問是不是不能賣羅曼史小說 也就是愛情小說
Neshika.Huang寫道…
可以啊?為何不行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浴血黑幫第二季總回顧(Peaky blinders S02 review)

浴血黑幫第四季總回顧(Peaky blinders S04 review)

期望越高,失望越大:碳變(Altered Carb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