瑪德蓮復仇大成功!


   呼哈哈哈哈!!!二度挑戰瑪德蓮大成功的啦~~好開森阿~~
   這次故意不把肚子烤的很大,看到肚子差不多的時候我就關上火了。
   只要15分鐘,一盤外脆內軟的瑪德蓮蛋糕就Get啦!

 因為上次的雞蛋糕太失敗了,除了徹底檢討食譜更重金添購十連不沾烤盤。昨天很熱血的開始再度挑戰,絕對要做出有肚子又外酥內軟的瑪德蓮阿!!老娘我跟你拚了!!!法國老!!(意義不明
   這次的食譜參考的是babycrystal家的瑪德蓮食譜,然後我自己有做了一些小變動。

楓糖瑪德蓮 (大約兩盤十連不沾烤盤)

A組:
無鹽奶油120g
杏仁粉 30g
糖粉 10g
蛋黃 1個
楓糖 15g
B組:
全蛋2個
棉白糖 80g
低筋麵粉 95g
泡打粉 2g

基本上材料都相同,只是我拿掉了檸檬皮(因為懶的去削)
蜂蜜改成楓糖,因為我家只有楓糖XD
細砂糖改成棉白糖,是剛好看到材料行有這種糖,聽說蠻好用的就換來試看看。
泡打粉用量減少為2g,依照原本的食譜是要3/4小匙,大約3.75g,不過怎麼想都覺得太多,就很任性的改成2g。

材料先準備好,就來動手做吧!

1.首先來煮榛果奶油,也就是加熱後帶點焦香的奶油。先把奶油切小塊(大約是1~2公分立方的小塊),放到無水小鍋中,用小火煮至溶化。溶化後的奶油繼續以小火慢煮,這時候會開始出現渾濁氣泡,奶油也開始發出陣陣奶味。(很像小孩子身上的奶味)繼續煮下去氣泡會變的澄清,接著表面會浮出一層綿密的白色泡沫,用乾的木杓撥開泡沫等到奶油開始變深色出現焦糖色細渣,就可以離火。 離火後馬上把鍋子放到冷水中,急速降溫,使奶油不要因為餘熱而過焦。(我是比較懶惰一點,看到奶油底部出現焦糖色細渣,上層油顏色還不是很深的時候就離火,自然冷卻,這段時間就讓它慢慢焦化。)用香味也可以判斷是不是煮好了,奶味會變成一種餅乾香。

2.A部分的蛋黃,加入杏仁粉跟糖粉還有蜂蜜攪拌成黏稠的蛋糊。(糖粉跟杏仁粉可以先攪拌均勻,有必要的話可以過篩,因為這兩樣東西都蠻容易結塊的)攪拌均勻後,加入B材料裡的兩顆全蛋,用打蛋器攪拌均勻。(需要一點時間,因為A的蛋糊很黏,慢慢的讓他們分散於兩顆全蛋中)

3.分次加入砂糖,攪拌成黏稠狀的蛋液。必要的話可以用自動攪拌器以高速打10分鐘左右,拉起麵糊會留下痕跡的話就是ok了。

4.分次篩入粉類,快速的用打蛋器攪拌均勻。這個步驟不需要攪拌太久,只要讓粉類被蛋糊吃進去就可以了。攪拌太久會讓麵糊出筋,所以要快。最後是倒入煮好的榛果奶油,快速的拌勻。(楨果奶油要不要過濾這點見仁見智,我是有過濾)

5.將攪拌好的麵糊到進塑膠袋裡,擠出空氣後打結密封,放到冰箱中冷藏24小時。(這步驟很重要,讓麵糊充分的鬆弛。所以我都下班花半小時一小時把麵糊備齊,隔天下班就可以入烤箱烤了。)

6.烤箱先預熱到170度~180度。麵糊可事先拿出來回到室溫,將塑膠袋角落剪一小洞,擠入烤模中大約7~8分滿就可以了。

7.入烤箱,上下火全開烤到小肚子出現,表面呈金黃色後。關上火,以下火繼續烤5~6分鐘,只要用探針測試沒有麵糊沾黏就表示熟了。(這是我家烤箱的狀況啦,其實肚子出來後轉下火很快就熟了,因為這個模並不深)


外脆內軟的瑪德蓮!外表油亮油亮的~好棒喔~
我爹竟然說"這是你做最成功的一次耶,是這個比較簡單做嗎?" 不是這樣的吧~哭哭
唯一的缺憾就是這個不沾模的貝殼紋路實在很不明顯...淡淡的。
鋁模的貝殼紋路比較深。



   咬開來的斷面是這樣的,蠻細緻的組織,不是雞蛋糕耶!中間看起來好像沒熟,這是錯覺!其實是有熟的!吃起來的感覺又像餅乾又像蛋糕,外表酥酥脆脆,內心鬆鬆軟軟。但又意外的紮實有份量,的確是很適合配著茶當下午的小點心。喔~真是棒!

   第一次用這個不沾模,沒注意到比較淺,所以雖然跟上次麵糊差不多份量,但擠完10個長貝殼模後還剩下一半的麵糊。老爹說"何不用舊的貝殼模來烤?" 恩~先生此言極是~
   所以就快速的塗了油,把其他麵糊也放進去接著烤。比較兩個模烤出來的瑪德蓮,發現上次的單扇貝鋁模烤出來的瑪德蓮組織比較鬆,很像雞蛋糕。但十連不沾模烤出來的組織就比較細,吃起來口感比較好。所以說,不沾模的確是神!!
   害我現在很苦惱那堆鋁模該怎麼用,容易滑動外加又要抹油上粉的,一整個很難用。如果烤出來的東西好吃還可以原諒,但有了必勝法寶十連不沾模,我想...鋁模還是回家吃自己吧。我還一口氣買了15個,到底在幹麻啊我!?(雖然也是可以重新抓鋁模的烘培時間啦,可是就是不想去做XD)


   下次想做抹茶口味的瑪德蓮,好緊張阿~也想用咕咕霍夫烤模來烤蛋糕。栗子費南雪也不錯,不過栗子醬現在好難買喔,用訂又要訂大罐的...吐血。在這之前我應該會先在買一個十連貝殼模吧?XD

  ※12/6筆記,家裡烤箱是全火烤7分半鐘,掉頭轉下火烤2分鐘。

留言

Hane寫道…
我家有蜂蜜!
Neshika寫道…
蜂蜜支援希望!XDDD
Hane寫道…
要多少呀?
Neshika寫道…
kidding娘啦~
我其實比較喜歡楓糖XD
比起蜂蜜,我更需要關東煮的蛋跟德國香腸XDDDD
小熊表示…
看得肚子好餓
德國香腸...昨天才去7-11喀了一條
不過...好市多的比較好吃
Neshika寫道…
囧>
為什麼大家都買的到關東煮的德式香腸?
我絕望了
小熊表示…
我是買旁邊冰櫃裡的說(好像是博客來吧)
關東煮的之前有看過
但沒有買來吃0.0
Neshika寫道…
博客!是博客德式香腸!
有時候我會買來加菜XDDDD
我家附近的關東煮都很小氣,永遠都是魚丸在那邊旋轉...orz
小熊表示…
好市多的德國香腸比較好吃說~
而且份量多又便宜
上次花一百還是兩百吧
吃了一整個月的德國香腸.....orz

話說這討論變德國香腸了XD
Neshika寫道…
喔~每次去好市多份量都太大...orz
之前也吃了一整個月的貝果當早餐XDD

德國香腸好吃阿!
不過血腸跟內臟那種我就不太敢吃了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浴血黑幫第二季總回顧(Peaky blinders S02 review)

浴血黑幫第四季總回顧(Peaky blinders S04 review)

期望越高,失望越大:碳變(Altered Carbon)